天才、伯乐和真正的心灵捕手——中外教育成长电影

LazyLorna
来自: LazyLorna (苏州) 2006-08-03 17:08:24创建   2024-04-13 08:30:03更新
这个豆列是我9年以来搜集的最著名的有关教育的电影,从2006年开始的。有关不同风格的老师,有关行色各异的学生,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学习方式......也许是励志,也许有精神上的导师,这里总有你期待的电影形象,就是那你梦中一直向往的那个恩师......

有一本书叫做《影像中的正义》,汇集了75部经典法律题材电影,通过这本书介绍的电影故事你能了解到美国的法律文化。有一天我也会出版一本书,叫《影像中的成长》,讲述电影中的教育与成长。

这个豆列满了,请见下半部分 http://www.douban.com/doulist/12486/
3342人
34913 人关注
可播放的影视 (515)
1
来自:豆瓣电影
9.0 (749519人评价)
导演: 格斯·范·桑特
主演: 马特·达蒙 / 罗宾·威廉姆斯 / 本·阿弗莱克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7
评语:我的最爱,有关天才、伯乐和真正意义的心灵捕手。
2回复
2
来自:豆瓣电影
9.2 (771440人评价)
导演: 彼得·威尔
主演: 罗宾·威廉姆斯 / 罗伯特·肖恩·莱纳德 / 伊桑·霍克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89
评语:中学课堂教育的典范,从内心激发你对知识的渴求,高中的精英教育往往带着一些刻板,活力四射而极富激情的老师会给压抑的孩子们带来受益终身的影响,让学习不再是枯燥的文字和符号,而变成青春中最跳跃的音符
回复
3
来自:豆瓣电影
9.3 (1364781人评价)
导演: 克里斯托夫·巴哈蒂
主演: 让-巴蒂斯特·莫尼耶 / 热拉尔·朱尼奥 / 弗朗索瓦·贝莱昂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瑞士/德国
年份: 2004
评语:法国电影有着一种独特的浪漫和诙谐,即使身处怎样的苦难,寄宿学校的小可怜们也是小鬼头,面对他们,马修老师也道高一丈
2回复
4
来自:豆瓣电影
8.1 (4743人评价)
导演: 韦斯·克雷文
主演: 梅丽尔·斯特里普 / 克萝丽丝·利奇曼 / 迈克尔·安格拉诺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9
评语:真实故事改编,曾被拍成纪录片并荣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是否获奖忘记了)。贫民区的孩子也可以热爱贵族般高雅的古典音乐,如果有罗伯塔这样的恩师更是三生修来福分。
1回复
5
来自:豆瓣电影
8.5 (6551人评价)
导演: 斯蒂芬·赫瑞克
主演: 理查德·德莱福斯 / 格伦妮·海德利 / 杰·托马斯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5
评语:音乐小教,这电影同样涉及到了美国教育经费大幅缩减、许多术科被砍掉的那段历史,另外,这里提到教师面对学生与自己子女的教育的冲突的处理。
回复
6
来自:豆瓣电影
7.9 (57746人评价)
导演: 迈克·内威尔
主演: 朱莉娅·罗伯茨 / 克斯汀·邓斯特 / 朱丽娅·斯蒂尔斯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3
评语:女校版的“死亡诗社”,虽然剧本安排的不是很好,但是对五十年代女子名校生活的描绘是相当到位的,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佳作
回复
7
来自:豆瓣电影
8.3 (4200人评价)
导演: 约翰·G·艾维尔森
主演: 摩根·弗里曼 / 贝弗利·陶德 / 罗伯特·吉尔劳姆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89
评语:黑人学校往往问题学生比较多,有了这么好的一个铁腕校长,改变了很多孩子的人生,为数不多的细致描绘校长形象的电影
回复
8
来自:豆瓣电影
8.7 (6619人评价)
导演: 米克·杰克逊
主演: 杰克·莱蒙 / 汉克·阿扎利亚 / 温迪·莫尼兹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9
评语:米奇·艾尔邦,一位疲于奔命的体育解说员和新闻记者。他每日都陷入无止境的工作中拼命赚钱,却弄得身心疲惫。米奇不但忽略了他的女友,更忘记了当年初出校门时的热情和理想。直到某天,米奇在电视中无意间看到自己大学时代的教授莫瑞·施瓦兹的电视采访。莫瑞教授在访谈中说出自己罹患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每天都挣扎在死亡的边缘,痛苦不堪。为了见上一面不久于人世的老师,米奇开始了每周二下午的最后十四堂课。 这本书的中文版最早是由台湾著名出版人郝明义引进的,当年十分轰动,影响深远。也很喜欢金士杰版的同名舞台剧。
回复
9
来自:豆瓣电影
8.8 (17287人评价)
导演: 杨立国
主演: 黄坤玄 / 李淑桢 / 张瑞竹
类型: 家庭 /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年份: 1989
评语:少儿是最具创造力的时期,看看他们的画就知道了,这是一部影响我们整个童年的电影,不仅是那感人至深的鲁冰花,还有可敬可爱的郭老师
回复
10
来自:豆瓣电影
7.8 (15573人评价)
导演: 马特·布朗
主演: 杰瑞米·艾恩斯 / 戴夫·帕特尔 / 斯蒂芬·弗雷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年份: 2015
评语:十五年前就看过这本书,大爱拉马努金。居然去年拍成电影了!虽然电影完成度还可以,但难得这个题材能拍出来。哈代就是拉马努金的伯乐!这个故事跟《心灵捕手》有非常类似的地方。印度数学奇才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戴夫·帕特尔 Dev Patel 饰),在不平等的时代中,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贫苦印度少年,离开家乡独自前往英国剑桥求学,在战争的动荡、备受歧视的年代中,受到英国著名数学教授哈代(杰瑞米·艾恩斯 Jeremy Irons 饰)的赏识,两人亦师亦友地互相扶持下,在数学领域上成功挖掘出更美好的成果。影片由美国作家罗伯特·卡尼盖尔所著同名传记小说改编。
1回复
11
来自:豆瓣电影
8.2 (2559人评价)
导演: 詹姆斯·布里奇斯
主演: 蒂姆斯·伯特姆斯 / 林赛·瓦格纳 / 詹姆斯·诺顿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73
评语:教育题材的电影很多,但多是文学、音乐和美术,对于法学院的师生来说,这是个难得的佳作,尤其是看看三十年前的哈佛法学院的精英们是经受怎么样的历练和洗礼的,同类题材在韩剧《哈佛恋人》也有涉及。
1回复
12
来自:豆瓣电影
8.1 (160612人评价)
导演: 彼得·勒文
主演: 索拉·伯奇 / Makyla Smith / 凯莉·林奇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3
评语:一个真实的个人成长故事,父母都吸毒,伊丽莎白和姐姐从小没人管,捡垃圾吃,但仍坚持学习,最后被哈佛大学录取。
回复
13
来自:豆瓣电影
7.8 (508人评价)
导演: 山姆·伍德
主演: 罗伯特·多纳特 / 葛丽亚·嘉逊 / Terry Kilburn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年份: 1939
评语:《万世师表》是萨姆·伍德导演的美国片,故事背景是一家英国的公立党校。影片透过多纳特的精彩表演,把一个终生奉献给教育的好老师塑造得栩栩如生,在奥斯卡金像奖的角逐中击败了《乱世佳人》男主角克拉克·盖博而赢得金像奖。
回复
14
播放全片 1905电影网
来自:豆瓣电影
8.0 (7277人评价)
导演: 格斯·范·桑特
主演: 肖恩·康纳利 / 罗伯·布朗 / F·默里·亚伯拉罕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0
评语:劳勃布朗是一位领奖学金的体育系学生,他是个天生的运动家,大家都认为他有潜力成为篮球界的明日之星。但冥冥之中,劳勃总对写作有着浓厚的热情,由于体育生和黑人学生的特殊身份,他掩藏着自己的这份偏爱,只有当他与神秘的佛瑞斯特结识后,佛瑞斯特发现他在写作方面的天份,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教导劳勃并激发出他潜藏的写作长才。我总是认为电影标题中的Forrester是在暗中向大诗人Frost致敬,象高佃勋那么钟情芭蕉一样,导演也爱在影片中悄悄流露对诗人们的喜爱,不过不管我的感觉是否正确,有一点肯定是真的,那就是我们如此热爱文学
回复
15
来自:豆瓣电影
8.1 (1591人评价)
导演: 迈克尔·霍夫曼
主演: 凯文·克莱恩 / 埃米尔·赫斯基 / 艾伯丝·戴维兹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2
评语:每位老师都有自己最宠爱的学生,甚至不惜违背自己公平公正的准绳而偏心他们。
2回复
16
播放全片 腾讯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8.0 (52957人评价)
导演: 约翰·休斯
主演: 马修·布罗德里克 / 阿兰·卢克 / 米娅·萨拉
类型: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86
评语:New Trier High School,IL
回复
17
来自:豆瓣电影
8.0 (3028人评价)
导演: 李荣宰
主演: 全度妍 / 李秉宪 / 李美妍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韩国
年份: 1999
评语:偏僻的小山村,汉城来的英俊的金老师,年龄差异悬殊的学生们,康俞青涩的初恋,悠悠淡淡,象一副深远的水墨山水画。
回复
18
来自:豆瓣电影
7.9 (11411人评价)
导演: 汤姆·麦卡锡
主演: 理查德·詹金斯 / 哈斯·塞雷曼 / 丹娜·奎里拉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7
评语:Walter(理查·詹金斯 Richard Jenkins 饰)的生活一成不变,20多年来教同一门课程,与别人一起合著自己没有出过半分力的书,请私人教师学钢琴又难以与人相处。生活沉闷如一潭死水。直到与他合著出书的shelly待产而无法前去参加学术年会换成Walter出席,他的生命才赢来转变。
回复
19
来自:豆瓣电影
8.0 (5578人评价)
导演: 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
主演: / 贝纳兹·贾法里 / 巴赫曼·戈巴迪
类型: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伊朗/意大利/日本
年份: 2000
评语:战乱的国家,黑板的教益职能转变成单纯的谋生手段,引人深思
回复
20
来自:豆瓣电影
8.1 (8664人评价)
导演: 斯科特·希克斯
主演: 安东尼·霍普金斯 / 安东·叶利钦 / 霍普·戴维斯
类型: 剧情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澳大利亚
年份: 2001
评语:鲍比11岁生日那天,妈妈却只送给他一张免费的图书卡,鲍比伤透了心,妈妈可以三天两头地给自己买各种漂亮衣服穿,却不愿意花钱满足儿子一个小小的愿望。不过,一个神秘房客的到来,使鲍比的愿望不再那么渺茫了。这个租住他家阁楼的怪老头名叫泰德(安东尼·霍普金斯),他答应每个星期给鲍比一美分,条件是每天为他读报纸,因为他的眼睛不好。鲍比为了梦中的自行车欣然接受了这个交易。在泰德那里,鲍比得到了知识、勇气、友谊以及其他很多能够使他成长为一个男子汉的东西,在鲍比的情感世界里,泰德也许已经填补了父亲留下的空白......
1回复
21
来自:豆瓣电影
9.1 (629284人评价)
导演: 罗伯特·怀斯
主演: 朱莉·安德鲁斯 /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 埃琳诺·帕克
类型: 剧情 / 传记 / 爱情 / 歌舞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65
评语:家庭教育的经典范例,国人最缺乏的系统而富有创造性的家庭教育。
回复
22
播放全片 哔哩哔哩
来自:豆瓣电影
7.8 (5275人评价)
导演: 孙瑜
主演: 赵丹 / 黄宗英 / 周伯勋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51
评语:禁片很多年,这几年刚刚解禁。武七(赵丹 饰),是山东堂邑人,7岁丧父,与母亲乞讨为生,他想读书,靠打把式卖艺凑够钱,却遭学堂先生打骂,断了念头,母亲又因病去世。守孝完毕,武七出外做佣,经工友周大介绍,来张举人家当佣工,因他老实肯干,屡屡遭人欺负,只得婢女小桃帮助。小桃身世凄惨,7年前被逃亡的父母寄养在张举人家。后者篡改了卖身契,逼小桃就范。小桃的反抗最终失败,而武七的关心成为她最大的慰藉。
回复
23
来自:豆瓣电影
8.5 (6085人评价)
导演: 木下惠介
主演: 高峰秀子 / 田村高广 / 笠智众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54
评语:日本经典教育题材电影,每个学生都是老师的孩子,都是宝贝。
回复
24
来自:豆瓣电影
8.4 (12584人评价)
导演: 斯科特·希克斯
主演: 杰弗里·拉什 / 贾斯廷·布雷恩 / 索尼娅·托德
类型: 剧情 / 传记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澳大利亚
年份: 1996
评语:本片根据澳大利亚钢琴家戴维•赫尔夫戈特的真人真事改编。 生于犹太人家庭的戴维自幼便展现过人的天赋,他的父亲望子成龙,逼迫戴维苦练钢琴,甚至不切实际地让儿子挑战号称“世界上最难演奏的作品” 《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戴维在父亲的阴影下苦不堪言,而父亲为防止家庭破裂又千方百计阻止儿子外出求学,最终父子走向决裂。 长为青年的戴维远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求学,在此期间,“拉三”仍然是他心中未了的情结,经过紧张筹备,他终于走向舞台挑战父亲为他设下的攀登极限…… 影片荣获1997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回复
25
来自:豆瓣电影
7.9 (7583人评价)
导演: 兰达·海恩斯
主演: 马修·派瑞 / Judith Buchan / Griffin Cork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加拿大
年份: 2006
评语:美国著名的小学教师克拉克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RON CLARK从北卡罗莱纳前往纽约大都市一所中学开始了他新的教师生涯。他年轻充满热情富有创造力。他运用独特的教学规则和革新式的教学方法教育每个调皮的小捣蛋,为家境困难想要念书的女孩打通通往课堂的道路,让有着艺术天赋的男孩得以发挥特长。即使刚从肺炎中解脱出来,CLARK马上投入到他的调皮学生当中。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55 56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LazyLorna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