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 Неоконченная пьеса для механического пианино (1977)

导演: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编剧: 亚历山大·阿达巴什扬 / 安东·契诃夫
主演: 亚历山大·卡利亚金 / 叶莲娜·索洛维 / 叶夫盖妮亚·格鲁申科 / 安东宁娜·舒拉诺娃 / 尤里·博加特廖夫 / 奥列格·塔巴科夫 / 尼古拉·帕斯图霍夫 / 帕维尔·卡道奇尼科夫 /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 阿纳托利·罗马申 / 娜塔莉亚·娜扎罗娃 / Kseniya Minina / 谢尔盖·尼科年科 / Sergei Guryev / S. Bachkyrova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苏联
语言: 俄语
上映日期: 1977-09-05(苏联)
片长: 103 分钟
又名: 失声琴(港/台) / 一首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 / Unfinished Piece for Mechanical Piano
IMDb: tt0076446
5星
21.7%
4星
49.6%
3星
25.5%
2星
2.6%
1星
0.6%

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88 条 )

热门 /  最新 / 

8 火娃 看过 2016-08-17 05:45:17

7/10。无人弹奏却发声的钢琴象征只会空谈的没落贵族,仆人清洗磨破的藤椅时发牢骚“贵族过得比农民还差”,来揭示表面富裕实则经济困难的处境。导演先用徐缓的摇移长镜掩饰人物的激烈情感,随着冲突展开蒙太奇特写增加,火车汽笛表现男主悔恨当初的心理,到了河边橡树下互相表白的高潮色调褪去、泛绿。

0 豆友1143429 看过 2021-05-15 14:44:59

看了20分钟没看出任何情节,数度怀疑自己走错影厅或影片放错

13 欢乐分裂 看过 2012-06-04 19:58:13

2021-5-15重看;4.5;斗室长镜游移穿梭,群戏构图委实曼妙,从室内望出去的视角正是缩在郊县高谈阔论小圈子内之人的困局——一群老朽灵魂如困兽,纯洁丧失,青春不再,理想困顿,时间的巨轮已经无情碾过他们;这也是契诃夫很多戏剧作品一贯的主旨,普拉冬诺夫妄图在过去的爱情中寻找信念的重生,亦是不合时宜,到头来会发现连死亡都是奢侈的。 俄罗斯的夏天真是迷人;声效设计颇为用心——老人的呼噜暗示聚会的无聊,... 2021-5-15重看;4.5;斗室长镜游移穿梭,群戏构图委实曼妙,从室内望出去的视角正是缩在郊县高谈阔论小圈子内之人的困局——一群老朽灵魂如困兽,纯洁丧失,青春不再,理想困顿,时间的巨轮已经无情碾过他们;这也是契诃夫很多戏剧作品一贯的主旨,普拉冬诺夫妄图在过去的爱情中寻找信念的重生,亦是不合时宜,到头来会发现连死亡都是奢侈的。 俄罗斯的夏天真是迷人;声效设计颇为用心——老人的呼噜暗示聚会的无聊,蜜蜂的嗡嗡声是这群人心境逐渐从焦灼走向失控的预兆,雨声则是全面崩溃的标识。 比起原著,影片更多凸显阶级成分的差异,在庸常中磨损生命光辉和理想激情,一眼望到尽头的人生;“欧洲人的傲慢,亚洲人的命。”——立意格局的上升,俄罗斯人始终尴尬的处境。 (展开)

5 合纥 看过 2013-02-18 23:56:40

契诃夫式的中产困境抓到了,但如果没有提前看过原著的话,前面30、40分钟众多人物的出场看着有点吃力,尤其是俄国人的名字长得要死,而且还经常昵称、简称,一不留神就容易跑,或者犯困。最后普拉东诺夫的精神崩溃,把全剧推向了高潮,但那个默默无语只有几个镜头的小孩才是尼基塔的精神象征!

13 饿霸地煮 看过 2021-05-15 15:17:15

性是身体逻辑,爱情是精神逻辑,婚姻是社会逻辑,这本是三件事,但人类非要当做一件事,于是就有了痛苦。一群痛苦混乱的人集合在一起,于是有了虚无和歇斯底里。但是,人只要别留在原点,向前走,逻辑总归会理顺的。

> 更多短评 48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我是小狗 2015-08-16 11:59:08

普拉东诺夫的绝望咆哮和萨申卡的完美世界

普拉东诺夫在跳河前绝望的咆哮: 我已经35岁,我已经35岁,一切都完了! 一切都完了,萨沙,亚历山大! 一切都完了!35岁! 我等于0!我渺小! 0!35岁! 莱蒙托夫,在坟墓里已躺了8年! 拿破仑已经当上了将军! 而我活着你们这种该诅咒的生活中一事无成! 萨沙,您害了我的一...  (展开)
Agnes G 2021-05-15 15:56:11

观后感

俄罗斯片子真好看。每个人都好强烈好浓郁啊。回忆起了以前看卡拉马佐夫兄弟的感受。 讲阶级。讲爱情。讲欲望。摄影也特别好。非常流畅舒服。 看完了真想去俄罗斯啊! 每个角色的性格都好明显。 有一幕老师和索菲亚在一个隐蔽的角落说话。老师抽烟火光一明一灭,黑暗和索菲亚的...  (展开)
防空洞 2021-05-16 20:41:11

一点想法

私心热爱台词密集型电影。俄罗斯人真是天生的诗人,用这种漫不经心的讽刺刻画了没落贵族、新兴阶级以及夹缝生存的平凡人的碰撞。永远大声嚷嚷着血统第一的大腹便便的中年油腻男、自诩自由独立感性却无所事事的儿子、将玩乐作为正事名正言顺说出自己对痢疾病人厌恶的医生。最爱...  (展开)
歌者 2021-09-14 23:44:24

不要再继续高谈阔论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场景一:俄罗斯夏天没落贵族的乡村家庭聚会。 开场三十分钟才大概理清人物关系。两对夫妻,其中一对是曾经学生时代的恋人多年后重逢。曾经他们都有怀揣远大的梦想,如今却依然普通的一生。有了各自的婚姻。男主没能实现他改变世界的梦想,最终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娶了一个天真...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November Steps 2011-12-08 23:26:39

普拉东诺夫——一个普适的生活困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注定是一部令无数知识分子为之战栗的影片,尤其是对那些与普拉东诺夫一样曾经胸怀大志而现如今却一事无成并为生活琐事所困的中年人来说。很多人不禁要感叹契科夫那令人惊讶的、早慧的天才,事实上,在我看来,那更多的是因为他们被一个19岁的年轻人犀利地刺中了自己那颗烦闷...  (展开)
啸寒 2012-06-20 09:26:36

上了机械发条的人生

第一遍看时,太多闹哄哄的场景让我很不喜欢,但最后却被震动。于是倒回去又看了一遍。想想,其实这种闹哄哄的场景恰恰是我最熟悉,长年浸淫其中,甚至连做梦也躲不过,因而无比厌烦的。 清醒的双眼能穿透这层热闹的雾气逼视背后的空洞,从而感觉到痛苦。一般人只是...  (展开)

> 更多影评 6篇


讨论区   ·  ·  ·  ·  ·  ·

字幕 来自bloom 2 回应 2022-09-14 11:47:24
关于《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的10件有趣的幕后轶事 来自挪威耀阳 2021-09-03 14:12:01
有大佬知道那位少年的意义吗? 来自可曾记得爱 2 回应 2021-05-19 09:50:08
生活依旧平淡 来自J.Wen 2009-06-17 13:18:4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