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 夢 (1990)

导演: 黑泽明
编剧: 黑泽明
主演: 寺尾聪 / 倍赏美津子 / 根岸季衣 / 原田美枝子 / 伊崎充则 / 中野聡彦 / 头师佳孝 / 井川比佐志 / 碇矢长介 / 笠智众 / 马丁·斯科塞斯 / 油井昌由树 / 山下哲生 / 铃木美惠 / 中岛书 / 天田益男 / 木村荣 / 渡边哲 / 宫坂广 / 伊藤敏八 / 姿晴香 / 速水典子 / 高桥彩香 / 小野真弓 / 本间文子 / 东乡晴子 / 七尾伶子 / 殿村史 / 夏木顺平 / 志村幸江 / 音羽久米子
类型: 剧情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 美国
语言: 日语 / 法语 / 英语
上映日期: 1990-05-10(戛纳电影节) / 1990-05-25(日本) / 1990-08-24(美国)
片长: 120分钟
又名: 黑泽明之梦(台) / Dreams
IMDb: tt0100998
5星
49.7%
4星
37.9%
3星
10.8%
2星
1.2%
1星
0.4%

梦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梦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9537 条 )

热门 /  最新 / 

782 露娜peace 看过 2011-06-03 05:34:09

美学极致的慢速度大飞片。二十年前就预言了核爆……

364 vivien 看过 2012-04-23 22:01:54

黑泽明的电影是如此的日本化。强烈的民族感浓厚的民族文化。虽然谈不上喜欢但很一流。狐狸成亲妖妖。桃树开花漂亮。雪山之巅逆境。亡灵之军幸存。梵高对话田园。富士山之核泄漏太有预见性。食人鬼对话悲哀。百岁之村宁静致远。日本人也迷信也谈神论鬼也探讨梦境灵魂和别的东西方国家是如此不同啊。

643 A-sun* 看过 2010-07-10 11:57:40

太阳雨狐狸娶亲的那节太着迷了,来回看了好几遍。这也是八个梦里最喜欢的一节。狐狸在太阳雨中节奏缓慢地前行,每到一个节奏点的回首都如同对这部电影一样,缓慢地播放,却想频频回望。

234 Sabrina 看过 2019-05-03 00:41:58

看了豆瓣的简介,我倒是觉得这八个段落,就是导演自己成长过程中,真实梦境中,一步步的思考、成长。从一个小男孩,到青年、壮年最后要面对死亡由恐惧到释然的过程。因为中间部分是一个社会人对战争的恐惧、核爆炸的恐惧、死亡的恐惧。当然梵高那一段落其实也一直是导演未竟的梦想,他想成为一名画家,但自觉天赋还差了些,恐怕无以为生。前面两个段落和最后一个段落,都是独自最为自然人,小时候没有走入社会和老了脱离社会返璞归... 看了豆瓣的简介,我倒是觉得这八个段落,就是导演自己成长过程中,真实梦境中,一步步的思考、成长。从一个小男孩,到青年、壮年最后要面对死亡由恐惧到释然的过程。因为中间部分是一个社会人对战争的恐惧、核爆炸的恐惧、死亡的恐惧。当然梵高那一段落其实也一直是导演未竟的梦想,他想成为一名画家,但自觉天赋还差了些,恐怕无以为生。前面两个段落和最后一个段落,都是独自最为自然人,小时候没有走入社会和老了脱离社会返璞归真状态,所以景致美轮美奂。黑泽明是日本导演中视觉效果最为大气磅礴的一个,在日本导演拍摄的和室中,他的最开阔,室内空间高、阔、广,这个可能跟他的身高也有关系,《乱》中,那个室内特别宽的地板,以及地板和深褐色木质墙壁以及和谐的木门,是我看过所有日本电影中最为喜欢的。本片导演基本上已经是按照遗作来拍的。 (展开)

331 A小姐 看过 2011-01-11 02:15:57

我有过很多梦 大概也就是这样的意境 很喜欢这样的片子

> 更多短评 1953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梦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51 条 )

谷之雨 2006-03-08 21:37:54

渺不可闻的怀想

黑泽明,这个被誉为日本电影界天皇的大师,生前虽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但作品在其国内一直备受争议,拍片生涯并不像他的赫赫声名那样顺利,也常常面临资金诘据无法开拍的窘境。到了80岁高龄的时候,在其大洋彼岸的崇拜者鼎力相助下,他却奢侈地用胶片做了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大...  (展开)
飞翔的低处 2009-09-04 19:47:46

黑泽明《梦》的详细拉片笔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黑泽明 梦 第一梦 远景 固定镜头 小孩在家门前 不久 下雨 母亲见下雨来回收拾东西 下的是太阳雨 灯光没有变 全景 母亲告诉小孩不要出去呆在家里,说这种天气狐狸办婚礼不想让人看见,看到了小孩会生气。 小孩左右看看 有点不相信。 丛林 摄影机平移 跟随小孩 由远景到中景到...  (展开)
杜扬Seatory 2006-11-02 00:19:43

《梦》:黑泽明式回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大卫·马梅说,电影的机制与梦的机制是一样的。梦中看似不相关的影象并置,到了电影里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蒙太奇。黑泽明在80岁高龄拍出了他自己做过的《梦》,美妙的色彩,舒缓的长镜头,淡化了情节,却强调了影象世界中的一切可能性。八个梦,八个短片,八个不同的主人公,八...  (展开)
2006-12-23 00:14:05

残篇,“立此存记”

“在这部影片中,包括了我对当今社会的全部看法……如今美丽的大自然正在消失……与此同时,人类美好心灵当然也会消失。我只想自然地描写我对大自然及美好心灵的怀念。”——黑泽明 写这篇文章时的心情实在很复杂,原因是居然在网上看到那么多对《梦》表示批评,甚至是诋毁的文...  (展开)
柴斯卡 2021-10-28 11:57:59

电影遗书

拍《梦》的时候,黑泽明已经80岁了。与黑泽明的大部分作品不同,《梦》的剧本完全出自黑泽明之手,没有其他合作的编剧,所呈现的恰恰就是黑泽明本人的梦境。与黑泽明职业生涯后期的大部分电影相同的是,《梦》也面临了资金难题。 最终帮助黑泽明实现梦想的,是他的几个来自好莱...  (展开)
燕尾蝶 2011-03-28 23:58:26

解黑泽明之“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梦》是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在80岁高龄时拍摄的影片。它是大师晚年对电影表达新方式的一次大胆探索。影片由八个零碎的梦境组成,每个梦境时长十多分钟。表面上看来,八个故事各自陈述,似乎没有太大的关联。然而在表达主题和情绪营造上却彼此呼应。大师籍由这些小故事,对人类...  (展开)
谢景行 2017-05-16 22:06:29

一场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梦是什么?梦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睡眠时产生想象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通常是非自愿的。研究梦的科学学科称作梦学。中国是最早对梦进行研究的国家,早在弗洛伊德2000多年之前,我们就有一本关于梦的专著——《周公解梦》。 导演大师黑泽明的电影《梦》中,表现出了他的...  (展开)
糖果魔法师。 2017-09-04 16:55:56

黑泽明晚期最抽象化的一部电影!第一段狐狸嫁女,象征着人类对自然的原始崇拜。第二段桃花仙人,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第三段指挥官象征着战争对于人心的摧残。第四段登山,象征自然对人的救赎之恩。第五段牛角怪物,讽刺了人性本贪。第六段梵高,象征人对美好本质上的追...  (展开)
刘二苍松 2009-02-06 01:04:34

黑泽明的桃花——前两个故事才是真的梦境

实话说,一开始吸引我下载这个电影的,是它的名字而非黑泽明大导演的名头。这点基本说明了我是个粗人,没什么装逼的资格。 我看过《猫汤》之后,非常想找点儿其它关于梦境——直接写梦境,而不是那些用梦境来暗喻人生浮华的教育片儿——的电影。《猫汤》对梦境的描写实...  (展开)

> 更多影评 351篇


讨论区   ·  ·  ·  ·  ·  ·

超清中字看了,可. 来自一只壬子呀 1 回应 2024-03-18 22:25:38
大家最喜欢哪个梦。 来自大橘桔 1 回应 2024-03-16 17:44:10
黑泽明的梦在如今日本实现了多少 来自Hide on beforeh 1 回应 2023-08-25 14:19:26
感觉可以做成绘本,两小时的电影很折磨人 来自海上烟雾雨 2023-08-12 18:41:38
你们是给电影打分还是给导演打分 来自wozai2004 56 回应 2023-06-19 20:51:1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65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梦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