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奏鸣曲 Höstsonaten (1978)

导演: 英格玛·伯格曼
编剧: 英格玛·伯格曼
主演: 英格丽·褒曼 / 丽芙·乌曼 / 莱娜·尼曼 / 哈尔瓦德·比约克 / 玛丽安·阿米诺夫 / 古纳尔·布约恩施特兰德 / 厄兰·约瑟夫森 / 米米·波拉克 / 林·乌尔曼 / 格奥尔格·洛克伯格 / 阿恩·邦汉森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瑞典 / 西德 / 英国
语言: 瑞典语 / 英语
上映日期: 1978-10-08(瑞典)
片长: 99 分钟 / UK: 92 分钟
又名: 秋天奏鸣曲 / 秋光奏鸣曲 / Autumn Sonata
IMDb: tt0077711
5星
60.7%
4星
32.5%
3星
6.1%
2星
0.6%
1星
0.2%

秋日奏鸣曲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秋日奏鸣曲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6647 条 )

热门 /  最新 / 

1106 汪见殊 看过 2016-12-02 11:16:19

我宁愿将海莲娜看作是伊娃的潜意识。爱恨交织的极致是一种失语症,能用语言组织起来倾泻的总是带着伪装,伊娃借酒宣泄用言语逼迫母亲时,海莲娜剧烈痛苦地挣扎着,母亲请求原谅伊娃不发一言时海莲娜叫喊着妈妈,过来!母亲逃跑了,伊娃低落沮丧看似平静,海莲娜喘不过气濒临灭绝崩溃,最后喊出的是妈妈

1038 Parachute 看过 2009-07-09 21:17:05

如果有人真实地爱我 也许我有勇气正视自己

508 A。 看过 2013-08-23 10:16:33

这或许就是我喜欢伯格曼的原因——描述至亲的亲人间的相互折磨。这种折磨以爱的名义进行,将母亲的痛苦变成女儿的痛苦,母亲的失败变成女儿的失败。有时候觉得,家才是最孤单的地方,正是因为共度了最长的时光,才看不清彼此真正的模样。

326 沁云 看过 2013-04-21 05:37:24

乌曼和褒曼大飚演技不是重点。最温暖的色调,最黯淡的内心。台词简洁、尖锐、直达心灵深处。舞台剧式的独白、眼神与眼神的长镜头,伯格曼一定是痛楚和勇敢到了极点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不用说太多,一句看到人落泪,足够。

656 粟熙 看过 2008-05-01 15:02:26

褒曼的角色是她自身真实的写照,亦是伯格曼的,这两位瑞典最富盛名并且拥有相同姓氏的伟大艺术家,都为了各自的事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可怕的创伤与疏离,乌尔曼那时也与伯格曼劳燕分飞,由她扮演的女儿,对母亲的爱与恨,在我看来,兼是对伯格曼的。褒曼随罗西里尼浪迹天涯,在好莱坞沉浮多年后终于回到故乡的怀抱,这样一位瑞典巨星,居然是第一次出演瑞典电影,这与影片的“奏鸣曲”结构不谋而合,伯格曼曾说:“我们在年轻时,从... 褒曼的角色是她自身真实的写照,亦是伯格曼的,这两位瑞典最富盛名并且拥有相同姓氏的伟大艺术家,都为了各自的事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可怕的创伤与疏离,乌尔曼那时也与伯格曼劳燕分飞,由她扮演的女儿,对母亲的爱与恨,在我看来,兼是对伯格曼的。褒曼随罗西里尼浪迹天涯,在好莱坞沉浮多年后终于回到故乡的怀抱,这样一位瑞典巨星,居然是第一次出演瑞典电影,这与影片的“奏鸣曲”结构不谋而合,伯格曼曾说:“我们在年轻时,从父母身边逃开,而后一步步,再回到他们身边,在这一刻,我们长大了。” (展开)

> 更多短评 1664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秋日奏鸣曲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77 条 )

novich 2006-03-17 22:15:45

“爱我”就等于“恨我”

伯格曼的《秋天奏鸣曲》,其标题明显提示了影片具有的音乐结构——奏鸣曲,音乐史上最成功、影响最深远的结构设计。无数音乐普及书籍喋喋不休地试图教会入门者,让他们记住呈示部、发展部、再现部。我所见过对此结构设计最精彩的叙述,来自钢琴大师陈宏宽: “为什么奏鸣曲这么...  (展开)
独行瞎 2006-06-12 20:18:04

多主题秋天独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sonata,中译奏鸣曲,其实就是独奏,音乐里的独白。在瑞典深秋时节,7年不见的母女团聚,然而她们却没有谱出一曲和谐的协奏曲,仍是各自上演着自己的奏鸣曲。独奏加上独奏,由于心灵的不能相通,结果是更孤独,更绝望的独奏,而永远叠印不成默契的交合。 第一主题:夏洛特 无爱...  (展开)
痴儿猫 2009-01-08 21:22:15

以爱之名

她微笑了,是组织进攻的开始。“我最亲爱的”、“我可爱的孩子”,她可以用温柔的嗓音和甜蜜的称呼来召唤家人,却又将淡漠和不耐烦微妙地展现无遗,明确表达出拒绝的姿态。这是夏洛特,有造诣的艺术家,谈吐文雅、决策精明的成功人士,聚光灯下的演出天才。 她比任何人都了解母...  (展开)
Maverick 2021-02-27 09:19:09

《秋天奏鸣曲》电影剧本

《秋天奏鸣曲》电影剧本 文/〔瑞典〕英格玛·伯格曼 译/林瑞颐 《秋天奏鸣曲》(1978)是英格玛·伯格曼近年来最杰出的一部影片,它把严酷的现实与温存的回忆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这部别具一格、情感激越的影片。这部影片描写一对阔别七年的母女,重逢以后在短短的一天一夜里所表...  (展开)
wlhui 2007-05-04 18:50:57

《秋日奏鸣曲》:并非宿命的隐藏

你发现就是她毁了你。你的母亲。她用她的理想去塑造你。却不是你。你看不起自己,因为你不如她的所想。你恨她。因为你始终都没有接受自己。你活着,却失去了自己。 这就是《秋日奏鸣曲》里,女儿和母亲的关系。 钢琴家母亲,活力四射、才华横溢,从外表穿着到言谈举止都极至普...  (展开)
李果汁 2017-09-11 17:50:26

电影中的三人行 | 家是我们的生处,也是我们的死所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母亲和女儿之间,我们看见最深的恋慕,也捕捉到最了然于胸的讥诮和厌烦。这种亦敌亦友、爱恨交织的情感,比父子之情更浓稠和伪饰。在日常平淡的生活中,女人间特别敏感的心所产生的惊心动魄的交锋,如闪电的强光在柔软的心尖烙下伤痕,带着最残忍的清晰记忆,纵使一辈子也无...  (展开)
把噗 2018-04-21 10:08:42

“特写”和伯格曼的电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伯格曼也许是电影大师中最不“电影”的导演,这里说“电影”指的是只属于电影艺术的影像化呈现。费里尼、安东尼奥尼和塔可夫斯基,每一位都发展了构建影像的系统,唯有伯格曼是“反”电影而行之的。伯格曼厉害的地方并非影像,而是文本。或者更进一步说,是写台词的功力。还不...  (展开)
把噗 2018-04-23 10:16:58

伯格曼:反人类的人类学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不知道,还有没有哪位导演对人类表达出如此深重的“恨”意。伯格曼的电影无法引致一种爱的原因,看来不只是影像被文本侵占后表现出的干硬,更是他电影中的世界本身便是没有爱的。 在《犹在镜中》中,伯格曼还在探问:“我不知道是爱证明了上帝的存在,还是爱本身就是上帝?”到...  (展开)
wlhui 2007-07-31 12:47:44

伯格曼,夏祭

昨晚上看到伯格曼的哀讯,吃了一惊,原来他还在,在你知道你每天的视界也在他眼中的时候,他却已经去了。 他在一个小岛,也许与世隔绝。 五一的时候,第一次看了他的一部电影,《秋天奏鸣曲》,据说这是他最像话剧的一部电影,对于结构我不懂,我知道这电影打动我。 我记得,母...  (展开)
Mr. Infamous 2018-01-31 14:47:03

天鹅绝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978年的《秋日奏鸣曲》是英格玛·伯格曼与英格丽·褒曼在晚期难能可贵的一次合作,推动双方在各自的艺术生涯中重上巅峰。而这部电影重新着上浓郁的瑞典风情,令人怀缅与动容。 天鹅绝唱 到了七十年代末,伯格曼在电影上的创作逐渐放缓,但是,虽然1978年就跟前几年一样,只...  (展开)

> 更多影评 277篇


讨论区   ·  ·  ·  ·  ·  ·

1080p 中字 √ 来自Jeremy 1 回应 2024-03-18 22:35:00
求99分钟版资源 来自十久木 8 回应 2024-03-13 15:32:53
孩子真的有权利要求父母放弃事业来给足爱吗? 来自虎鹿🐟 53 回应 2024-03-01 15:32:42
海莲娜在妈妈走后的吼叫是什么意思 来自LALALIE 2 回应 2024-02-17 21:26:45
谁摸了她的脸 来自向前冲 4 回应 2024-02-01 22:25:1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9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秋日奏鸣曲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