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恨晚 Brief Encounter (1945)

导演: 大卫·里恩
编剧: A·哈维洛克-艾伦 / 大卫·里恩 / 罗纳德·尼姆 / 诺埃尔·考沃德
主演: 西莉亚·约翰逊 / 特瑞沃·霍华德 / 斯坦利·霍洛威 / 乔伊丝·凯里 / 埃弗利·格雷格 / 玛格丽特·巴顿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1945-11-26
片长: 86 分钟
又名: 偷情记(港) / 难续未了情 / 相逢恨晚
IMDb: tt0037558
5星
25.4%
4星
51.7%
3星
20.9%
2星
1.7%
1星
0.4%

相见恨晚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相见恨晚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384 条 )

热门 /  最新 / 

57 欢乐分裂 看过 2011-06-10 20:51:28

第四千部标注,2019-1-6重看。没有奇迹没有童话,最终屈服于庸常生活,就这样走出彼此生命,水波不兴暗涌心底;单方面的叙述充满主观的忧伤,黑白光景更添沉闷周遭的无奈。 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对自己的谎言,那些无关紧要的细节是证明一切并非虚幻是证明,被镌刻进生命记忆。跌跌撞撞的雨夜,映照着无穷的后悔与无边的羞耻。从远景般的茶店环境描写入手,切切嘈嘈的周围里沉寂着他们的焦灼,非常古典手法的开场。 ... 第四千部标注,2019-1-6重看。没有奇迹没有童话,最终屈服于庸常生活,就这样走出彼此生命,水波不兴暗涌心底;单方面的叙述充满主观的忧伤,黑白光景更添沉闷周遭的无奈。 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对自己的谎言,那些无关紧要的细节是证明一切并非虚幻是证明,被镌刻进生命记忆。跌跌撞撞的雨夜,映照着无穷的后悔与无边的羞耻。从远景般的茶店环境描写入手,切切嘈嘈的周围里沉寂着他们的焦灼,非常古典手法的开场。 火车站位于他们各自家庭的中间,两端俱不着边,终成空梦一场;这个架空式的环境是他们抵达浪漫与自由梦境的乌托邦通道,火车承载了相当重要的情感寄寓功能。 (展开)

68 shininglove 看过 2011-09-13 18:22:58

生命里的星期四,泪眼中的一粒沙。

44 石墙 看过 2011-03-06 23:02:22

这个女人有过一次难以抑制的出轨,但是更重要的是她一直有着一个好丈夫。

22 xīn 看过 2010-12-24 16:41:37

火车喷出的白色烟雾划过整个画面,将这部影片的主题和空间都有所延伸,女主角冲出餐厅奔向快车的镜头、运用了倾斜式构图并一气呵成,让人感同身受。一个极其细腻的婚外恋故事,车窗上叠印的关于两人浪漫生活的想象也颇有意思。火车、电影,这些现代文明的产物让普通人也有了浪漫的可能。

58 Lycidas 看过 2015-11-08 07:51:02

@BFI Southbank 重看,70周年重映修复版。这次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英国人如此珍爱这部电影,它展现出一种流散在时间中的 “Britishness” 汹涌的情感均蕴含在这场温柔至令人无法抵挡的心碎之中。“原谅什么?”“一切,原谅我最初与你相遇,原谅我为你拭去眼中沙粒,原谅我爱你,原谅我为你带来如此痛楚。” 20190106重看。

> 更多短评 438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相见恨晚的影评 · · · · · · ( 全部 90 条 )

宁波 2007-12-15 18:21:14

早见会如何?

普通不过的一出中年婚外恋,各自拥有平静甚至自认为幸福的家庭生活,一朝偶遇,擦出火花,一发而不可收拾的燃烧下去,但很快就各自将这火焰生生掐灭了。 对的,这女人并不是寂寞芳心,或许她对之前的生活挺满足的。她也不是不爱丈夫或小孩。她爱读诗,内心有渴求浪漫的一面而...  (展开)
shininglove 2011-09-24 15:52:15

泪眼中的一粒沙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When I behold upon the night starred face.,huge cloudy symbols of a high romance.”女主角劳拉一边沉浸在无法言及的隐秘情事中无法自拔,一边淡淡地回答了这句济慈的诗歌。“Romance”,劳拉不停地沉吟着丈夫字谜的答案,若有所思。接着,劳拉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留声机,...  (展开)
chunjiang 2007-06-24 23:40:29

邂逅之后

“生活不就是不断的朝着我爱你这个字眼靠近,然后又不停的退却”–菲茨杰拉德 近日在家边的碟片铺中发现多了一些老电影的片子,相对不是那么出名,于是胡乱挑了几张。 其中有一张是《Brief Encounter》,昨日看完,有些感想,记下来。 电影写一个家庭主妇劳拉的日常生活,...  (展开)
之晨 2017-09-27 17:43:59

140个字多一字也不行之《相见恨晚》

一列火车向我的生命缓缓驶来, 它喷薄着岁月的燃料, 载满了平淡、琐碎、往昔、向往。 一粒灰里能见绿洲, 一天就如同永恒。 永恒不会停站, 在无言的注视中, 留有余温的手悄然按下了永别的鸣响。 一列火车向我的生命缓缓驶离, 载满了欢乐、激荡、期盼、遐想, 我不知道它会...  (展开)
长颈鹿小姐。 2011-06-13 15:54:20

Far from Freedom: Women’s Identity Crisis in Brief Encounter and Other Two films

In her On Female Identity and Writing by Women, Judith Kegan Gardiner observes: “the word ‘identity is paradoxical in itself, meaning both sameness and distinctiveness, and its contradictions proliferate when it is applied to women” (Gardiner 347). In th...  (展开)
安哥拉 2022-10-28 17:07:19

还挺喜欢这个中文译名的 其实是朴赞郁qa分手的决心的时候说相比大家都觉得像的vertigo 这个才是他当时获得灵感的来源 还让他的制作团队都去看一下这部 很喜欢台词 很诗意 电影营造的氛围也是 被淡淡的哀伤笼罩着 男主说i know that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n end 真的就是梦...  (展开)
小四不象 2011-08-29 15:49:40

谢谢你回到我的身边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一部极其细腻的婚外恋题材的爱情片。 很多女人在婚后都会遇见那一粒爱情的粗砂,被它折磨得痛哭流涕,惨然欲绝。这粒粗砂可能来得并不刻意,只是由于一阵风,一列火车,一次不经意的邂逅,就那么的一赶巧儿,然而紧接着便是汹涌如潮水的爱情。“这种爱情突然到来,像...  (展开)
哈哈怪 2012-06-08 00:10:27

Forgive me for loving you.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999年,BFI评出了英国影史百大影片排行榜,本片位居次席,仅在《第三个人》之后。影片打动我们的原因,不是因为David Lean的大名(获奥斯卡提名),不是因为男女主角的精彩演绎(女主角获奥斯卡提名),不是因为巧妙地倒序和细腻的独白(编剧亦获奥斯卡提名),不是因为娴熟的...  (展开)
稔之 2009-07-08 08:31:29

谁动了你的卵子

看完《相见恨晚》(Brief Encounter)就觉得很好玩,不管你再怎么木呐,再怎么对邂逅或出轨嗤之以鼻,或者你再怎么不食人间烟火,躲入小楼成一统,一生中总有机会与人暧昧,总有机会打了个盹,火车一样偏离轨道。 主动的暂且不论,反正也说不清到底什么主不主动,像吵架一样,...  (展开)

> 更多影评 90篇


讨论区   ·  ·  ·  ·  ·  ·

难道没有人怀疑过这个男人是假意? 来自Mlle.61 13 回应 2024-01-29 14:27:19
鄙视他们两个想在男主朋友家打炮的行为 来自念诗的教授 2 回应 2023-08-17 09:45:48
男主角太惨了。 来自joeldblock 2 回应 2023-03-31 21:19:59
火车站边上的咖啡店 来自突秃兔 2023-02-16 07:18:38
喜欢演出来,而不是读出来 来自 2022-10-23 13:55:3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7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相见恨晚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