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937 (1995)

导演: 吴子牛
编剧: 张冀平 / 洪维健
主演: 秦汉 / 早乙女爱 / 刘若英 / Ulrich Ottenburger / Rebecca Peyrelon / Michael Zannett / 久保三郎 / 高振鹏
类型: 剧情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日语 / 英语 / 德语
上映日期: 1995-09-14(中国香港)
片长: 117分钟
又名: 1937南京记忆 / 南京大屠杀 / Don't Cry, Nanking
IMDb: tt0113930
5星
20.3%
4星
42.6%
3星
33.1%
2星
3.1%
1星
0.9%

南京1937的短评 · · · · · · ( 全部 948 条 )

热门 /  最新 / 

25 小袁同学 看过 2020-09-14 00:22:11

场面调度和镜头都是不错的,唯一值得改进的就是演员的表演层次,把细节抠一抠八分没问题。日本人的仇是民族性的,是不能抹杀的,也是无法遗忘的,这需要每一代进行教育和铭记,遗忘历史就是对先烈们的背叛。剧本特地安排了一个日本女人和中国男人的婚姻来缓和中日仇恨的政治氛围,试图把一切归罪于日本政府,只是什么样的民族才能诞生什么样的政府。日本子和日本政府之间不能脱钩,这是他们的民族性。二战以后相比于德国人的自我忏... 场面调度和镜头都是不错的,唯一值得改进的就是演员的表演层次,把细节抠一抠八分没问题。日本人的仇是民族性的,是不能抹杀的,也是无法遗忘的,这需要每一代进行教育和铭记,遗忘历史就是对先烈们的背叛。剧本特地安排了一个日本女人和中国男人的婚姻来缓和中日仇恨的政治氛围,试图把一切归罪于日本政府,只是什么样的民族才能诞生什么样的政府。日本子和日本政府之间不能脱钩,这是他们的民族性。二战以后相比于德国人的自我忏悔,日本人不知悔改,更与中国、韩国等被侵略国家狡辩,态度蛮横,这样一个连人道主义都没有的民族,其卑劣性可想而知。导演用中日婚姻来缓和人民矛盾,这大概是许多网友打三星的原因。我们向往和平和友好,可对日本人当年所干事情需要铭记,也需提防这个民族卷土重来。好的日本人是有,但单一个体不能否定其民族劣根性。 (展开)

14 Bill 看过 2008-04-10 21:49:32

这是小学时看过的一部电影 没想到过了这么长时间还能依旧较为清晰地记得 当时仅作为泛泛的爱国主义教育观展主旋律电影之一 如今想来确实有着别样的感受

20 Mumu 看过 2015-08-13 09:28:04

有点儿纪录片的感觉,几乎所有直接的战争镜头和烧杀抢掠都在晃动中像是多重曝光一样,好像既残酷又不忍的心情。人很少,散场静,个别掌声多余;观影情绪稳定,骑上车被风一吹,一股巨浪涌上来,一路哭着回去,脑中回放那个诺亚方舟般的结尾:名叫南京的中日混血新生儿被幸存的中国军人带出了围城。

60 天涯浪子觅知音 看过 2018-12-10 23:27:38

南京保卫战期间,87师、88师、教导总队的长官王敬久、桂永清丢弃部队逃跑了,国军第72军军长兼88师师长孙元良(本片主演秦汉之父,秦汉本名孙祥钟)没来得及跑出城就躲到妓院里,156师师长李江用绑腿布扎成绳索从城墙上溜下去逃跑了,以上这几支部队向日军集体缴械投降的官兵超过六万人!日军攻陷南京后,光是缴获的德国造地雷就超过一万枚,其他武器弹药和装备不计其数!

29 噩梦枕头 看过 2009-04-28 12:54:39

小时候看的,那时候还不知道刘若英是谁,但还是被日本人吓到了……

> 更多短评 94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南京1937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1 条 )

两个司令部 2020-10-27 05:04:07

中国和日本的世代仇恨,你知道多少?

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日本人是有史以来我见过的最卑鄙、最无耻的民族。” 法国总统戴高乐评价日本: “日本,这是一个阴险与狡诈的残忍民族,这个民族非常势利,其疯狂嗜血程度类似于欧洲中世纪的吸血鬼德库拉,你一旦被他看到弱点,喉管立即会被它咬破,毫无生还可能 。” ...  (展开)
虎子 2012-12-04 14:12:59

关于电影的记忆

大概是小学三四年级,全校组织去看这部电影,好像那时候是全国性活动,单位组织,学校组织,然后回来写感想。于是乎一行人浩浩荡荡从小学门口出发去兴庆公园对面的电影院。结果电影对于我们这些小学生来说,几乎完全看不懂;还记得电影里面有日军冲进外国领馆界强奸中国妇女的...  (展开)
郭小白 2020-03-24 10:54:17

关于《南京1937》的一点分析

《南京大屠杀》的灾难,是通过中日结合的小家庭来展现的。很多抗日战争片都是讲中国家庭的遭遇。通过中国家庭的惨痛离合勾勒出日本人的暴行。而在《南京大屠杀》之中,中日结合的小家庭却更全面的表现了在国难之中,受难没有所谓的国籍的划分。其中一个细节是当日本兵到理惠子...  (展开)
痴迷广场舞 2020-10-24 16:17:21

南京1937

日本人对南京的洗劫,是一个可怕的事件。集体屠杀士兵、杀缪并强暴数十万平民,兽行的发生违背了所有的全部战争法则与惯例。南京大屠杀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作为国人我也不能例外! 但是看了这部影片我的感觉是不那么血腥,许是因为影片是黑白的缘故,知道这是作者故意处理的,...  (展开)
揍死孙红雷 2016-07-26 14:21:08

以后作为中国人该怎样

很多人都说对于南京大屠杀应该放下仇恨,铭记历史,在我看其实不然,历史一定铭记,仇恨更不该忘记,我们中国人应当自强,到了空前强大时。一定打到日本去来个东京大屠杀,一血前耻.有些人会问我,这样不和日本军国主义禽兽没区别了吗,那我问你,杀人法律上该不该偿命,国家与...  (展开)
rock 2009-07-21 00:54:20

关于 南京南京一片中表达 的个人本位主义的合法恐惧权

其实大家应该看看这个片子要表达什么 个人觉得,本片表达了,在危机时刻 作为自然人本题的 不勇气权,与投降权,拒绝牺牲权,和本能得恐惧权。 我们都没有经历过战争,就像我们也没有亲身经历的去年的地震,而我们接受的教育与舆论又主流得要求我们去牺牲 去付出。 作为自然...  (展开)
rock 2009-07-21 00:51:57

关于 南京南京

其实大家应该看看这个片子要表达什么 个人觉得,本片表达了,在危机时刻 作为自然人本题的 不勇气权,与投降权,拒绝牺牲权,和本能得恐惧权。 我们都没有经历过战争,就像我们也没有亲身经历的去年的地震,而我们接受的教育与舆论又主流得要求我们去牺牲 去付出。 作为自然...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汤川影业 2017-04-20 18:42:51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中国的外交,从张謇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到遣唐使来到中国,一步一步发展达到宋朝海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再从宋末战乱到明清闭关锁国,一步一步从高处往下走直到庚子赔款国将不国!以1840年为界,1840年之前是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浩荡辉煌,1840年之后是列强铁蹄踏华夏的漫漫屈...  (展开)
唱遥 2012-11-29 19:03:13

谁能保证南京大屠杀不会第二次发生!?

看电影很少流泪,因为看过的形形色色影片太多了。这部电影到最后,我实在忍不住哭了。 相比陆川的《南京!南京!》和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这部电影更加贴近当时的真实情况。刘若英,秦汉这些人是主角,但又不像是主角,主角更像是南京城那些无辜的百姓生灵和那些没有人性的...  (展开)

> 更多影评 11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南京1937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