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 (2009)

导演: 徐童
主演: 历百程 / 石珍珠 / 唐小雁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9-08
片长: 157分钟 / 129分钟(导演剪辑版)
又名: Fortune Teller
IMDb: tt1847591
5星
66.4%
4星
28.7%
3星
4.3%
2星
0.3%
1星
0.2%
好于 99%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算命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5920 条 )

热门 /  最新 / 

1816 老晃 看过 2011-09-13 19:03:08

石珍珠的笑,足以感动我一年。……中国独立纪录片界太牛逼了,也太默默无闻了,他们明明是阳光下一株株参天大树,却注定只能被这个庸庸碌碌的时代无视与埋没,直到亿万年后,又以煤炭的形式,再度出土。

1379 蚂蚁没问题 看过 2012-12-11 00:47:05

算不尽芸芸众生微贱命,回头看五味杂陈奈何天

650 尧耳 看过 2011-09-10 23:18:21

想起《小武》,但《算命》绝少抒情,呈现、展示,不渲染悲情,不拔高众生,不掩饰个体的私心,在生活夹缝中生存的狡黠。这样的片子让漂浮在城市森林的人们,看到自己的卑贱和轻浮。

900 Connie 看过 2011-08-04 08:55:04

第一反应:老残游记?然后我一直想看纪录片成片和导演访谈剪在一起是啥样来着,这回如愿了。1.机位的尊重感,让我想到若干年前被人教育跟小孩子讲话时要或蹲或跪以示平等。2.克制。不过于意义化。3.北大学子的反应令我想起伊能静的名言:我们刚在影院哭成泪人,却对出口处的残疾乞丐视而不见。

564 青年哪吒 看过 2011-11-19 21:49:54

1、众生平等,没有谁比谁更可怜,这是对存在的尊重;2、穷算命,富烧香,本是另一类江湖生涯,可存而不论。若有言从雅正者枉读史书,却以怪力乱神惑人惑己,是为妖人,当诛;3、知识分子无论左右,还是多体贴一下中国民生民情民意民力,大话欺人误己,徒劳无益。

> 更多短评 1592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算命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74 条 )

潛微 2019-02-20 22:21:32

在他的镜头里,看见另一个中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面的话:喜欢我的影评,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小田与朵夫) 有一个导演,是中国传媒大学的高材生,却整天和乞丐、妓女、老鸨这些人混在一起。 他为了拍电影,和他们同吃同住,他们被抓时,他还出钱找人,把他们从监狱里“捞”出来。 你已经很难分清,这些人,究竟是他的拍摄...  (展开)
念安 2011-04-23 11:01:19

算命是无能为力之后唯一的寄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晚上在北电看了《算命》,失眠,半夜爬起来打开电脑,好像不写就睡不着。 ----------------------------------------------------------------------------------- 据说,有总结地下电影的顺口溜是“警察妓女黑社会,穷山恶水长镜头。”《算命》关注的人群...  (展开)
岚殿北条麻妃 2011-09-14 23:02:46

卫西谛评《算命》:倒在江湖无人过

乍一看《算命》,不是新鲜的话题,不外乎还是妓女乞丐残疾人,还是底层还是边缘。早年就有人编地下电影顺口溜“警察妓女黑社会,穷山恶水长镜头”。所以,当算命先生历百程和他的残障老伴石珍珠,以及他的主顾唐小雁尤小云们刚出现时,你不会觉得惊讶,似曾相识。但往下看我才...  (展开)
洛东 2013-07-27 21:48:49

看完这个纪录片我不婚的想法动摇了

算命先生历百程,他有一个智障、聋哑、视力不好、脚有问题的老婆,而且非常丑! 但是我竟然羡慕他,就像我羡慕其他有男女朋友的人一样。不是羡慕他们找到了漂亮的女朋友,而是羡慕他们有去爱的能力。而我没有。 他们有承担对方的缺点、承担两个人在一起的很多麻烦的事情的能...  (展开)
小小农 2014-11-30 14:09:47

徐童,扛着摄像机的游吟诗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拿这吉祥的变数30来说,日新月异的更迭随处可见,那么,中国的纪录片到底发展成了什么样?它以什么面目什么风格存在?那些扛着一台DV行走江湖的独行侠,江湖上是否只有他们的传说了?这些问题实在不好解答,既需要科学的数据,又要探访独立电影的地...  (展开)
扮风 2017-03-29 21:47:08

你们不懂游民的善良和自尊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警察妓女黑社会,穷山恶水长镜头。”真是真实得不敢看,可我还是坚持看完了。胸中油然而生一股子力量,无处喷发,转为文字,融进血液。 先说说历百程和石珍珠。 腿部残疾的历百程孤独半生,40多岁是从300块砍价到130块把聋哑傻全残、在老家受尽虐待的石珍珠接来做伴侣,他们...  (展开)
行知者 2022-05-18 00:43:22

被徐童和唐小雁震撼

我居然才知道徐童导演。知识分子范儿的徐导2009年拍纪录片遇到了做过老鸨,坐过牢,总是抢答,口无遮拦,没有本事,有事却总去担当,大不了有命可以豁出去拼拼的重情重义底层女郎唐小雁。2013年,小雁和徐童上铿锵三人行,她说她混社会是因为自己没读好书没文凭,大知识分子徐...  (展开)
azurememory 2010-06-10 03:18:11

请一定用心接受这清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部三小时长的纪录片《算命》将我拉入生猛的现实:历百程是兄弟四人中最早残疾的(一只腿残疾、拄拐棍行走),在父母死后受兄弟欺凌而离家靠为人算命维生,主顾包括各怀心事的妓女。他因贫困而孤独半生,在三四十岁时遇到因聋哑智障受兄嫂虐待的石珍珠,娶她为妻,照顾她一起...  (展开)
对对 2010-11-04 19:55:47

上帝抽走了什么

上帝抽走了什么 如果两颗找寻多年的心可以相遇,那么之后,只需安放。 镜头讲述了两个残缺的生命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中相互扶持的故事。 通篇苦难,却温暖人心。 如果你看到聋哑傻,腿脚不好的50岁的石珍珠,会因为简单冲动的生理需要而选择庇护她么?把这个只会对着镜头傻笑的小...  (展开)
seamouse 2011-03-28 01:42:24

给粗粝现实上点美色

又是那个纠缠于纪录片制作态度的老问题,究竟应不应该煽情? 对于年纪越大就越不容易刻薄的我来说,如果世上存在纪录片原教旨主义的话,那我就是墙上那只瞎了眼的苍蝇,对安静如水的现实视而不见,除非现实被刻意地折腾出一番什么动静——譬如纪录片里来了段煽情的配乐。 “...  (展开)

> 更多影评 274篇


讨论区   ·  ·  ·  ·  ·  ·

厉百程2023.10.28去世 来自齐柏林某人 9 回应 2024-04-23 15:26:29
拍这种片子导演怎么回本呢 来自鼠番 13 回应 2024-04-23 15:25:35
历百程老家房子法向问题 来自philton 3 回应 2024-04-23 08:30:46
在辛集上打鼓的那个是徐童吗? 来自逸飞 2 回应 2024-04-23 08:26:53
历百程家族中四人残疾是因为遗传病吗? 来自恩诺 3 回应 2024-04-23 08:06:5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87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算命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