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兄的影评 (35)

潮汕嘉嘉的日常 2016-08-11 18:38:26

关于片名《唐山大兄》的疑问

以前一直不知道李小龙的代表作之一《唐山大兄》片名的来历。片子里好像没有唐山人,也不知道大兄到底啥意思。 前几天和一个台湾来的朋友吃饭,谈到了这部影片,他终于解开了萦绕我多年来的这个诡异片名的疑问:唐山,绝非河北省唐山市,“唐”代表中国,和“唐人...  (展开)
Clyde 2021-11-03 11:37:00

“李小龙”的诞生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去世。香港的媒体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这个爆炸性的新闻,原因是李小龙在医院所用的名字是他的真名“李振藩”。 李小龙太有名了,以至于大家都快忘记了“李振藩”才是他的官方中文姓名,当年的香港媒体从业人员也不例外。 对于华语世界以外的人来说,“Bruc...  (展开)
Quentin 2008-10-28 01:42:14

不仅是演员才是好演员

Bluce的演技确实很好,可能是练武的原因,表演自然流畅而且很有自己的特点,我还发现粤语版和普通话版的配乐不相同,似乎是重新配过,不知谁对这个有研究,期待赐教。 现在看这部片子,要本着欣赏B级片的审美来看,虽然粗犷,但冲击力十足,是很多现在片子所没有的,我认为这...  (展开)
新七五 2018-09-02 06:03:34

罕有人提及的一点:导致 LEE在这部剧里,非常的格格不入

当年看这片,总觉得李小龙的表情,对话时的反应,对事件的态度,与整个环境格格不入,好似一个美国中产来到泰国,而不是从大陆(或当年的香港)背井离乡来泰国 后来越多了解LEE,才明白,LEE其实是一位借用了东方哲学,行西方之道的美国人,他的眼神,与人初次交流的态度,表情...  (展开)
Dark Knight 2021-02-24 20:16:08

香港左派的两重面相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个下午看完了《精武门》和《唐山大兄》,这两部电影时间紧凑,制作人马相同,而且主旨正好互补构成了香港左派的两个主要议题:民族和阶级。粗看这两部电影,看似是普通的武打片,剧情如流水账一般。细细观之,可以看出影片在阐述主旨上的叙事非常完整。 《唐山大兄》讲述了浪...  (展开)
影评大王 2021-07-03 12:30:05

唐山大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个下午看完了《精武门》和《唐山大兄》,这两部电影时间紧凑,制作人马相同,而且主旨正好互补构成了香港左派的两个主要议题:民族和阶级。粗看这两部电影,看似是普通的武打片,剧情如流水账一般。细细观之,可以看出影片在阐述主旨上的叙事非常完整。 《唐山大兄》讲述了浪...  (展开)
人生無料案内所 2019-05-19 15:11:22

对于女性的两种想象:圣母和妓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很多文艺作品塑造女性形象时都会分裂成两种,一种纯洁、神圣,另一种性感鲜活。比如EVA里的绫波丽和明日香,或者Metropolis里Maria和机器人,又比如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这种男性式视角的表达,代表着男性对女性的两种想象。如果更进一步,把两种特性推向极致,那么可...  (展开)
亢蒙 2009-08-01 17:00:55

越打越来劲儿

李小龙的电影说实话,认真看的这是第一部。电影里的演员们的演技就不多诟病了,反正是大家演技都是一样的差,谁让这是一部功夫片呢。这电影应该是在泰国拍得,泰国的群众演员的水准有点低……冰场里的几段打戏都有些发假,直到李小龙上手,武打戏才开始变得好看起来。李小龙打...  (展开)
觀🌻 2021-03-19 12:13:45

《唐山大兄》:探索李小龙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部影片是李小龙当时在美国发展并不顺利,携妻儿回到了香港,作为试金石它的故事内容虽然非常简单,讲述的是男主在三叔的带领下来到泰国谋职,在冰场做苦工时遭遇不仁不义之事,很多兄弟惨遭毒手,拥有一身好功夫的他没有听从母亲的教诲坐以待毙,而是坚决地杨善除恶。作为他...  (展开)
世之介 2014-04-22 03:05:58

李小龙的精神文化传承

李小龙,这三个字所代表的意义早已超过了其本身,从李小龙身上所衍生出来的精神与文化,出现在香港电影,中国电影,乃至好莱坞电影中,更是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个人精神:李小龙的生平事迹早被各种专题影片描绘的淋漓尽致,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李小龙自己的作品中...  (展开)
透明空 2023-06-19 16:03:21

摘录

1971年7月,李小龙回到香港,签约“嘉禾”,筹拍回港后的首部电影《唐山大兄》。10月31日,影片上映,创下香港开埠以来的票房最高纪录,李小龙一炮而红,亦盘活了一度苦苦支撑的“嘉禾”。从此,“嘉禾”走出了之前沿用的“邵氏”片场管理模式,首次推行外判加分红的制度。《唐...  (展开)
一壶好酒配热粥 2020-03-19 11:03:39

李小龙功夫片奠基之作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李小龙演艺生涯一共拍摄了28部(包括客串)电影,但如果只算功夫动作片的话,其实只有《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以及未拍摄完的《死亡游戏》,算起来仅有四部半。1971年上映的《唐山大兄》是李小龙从美国回到香港后的成名之作,也称得上是他功夫片的...  (展开)
JamesYue1998 2021-01-24 01:48:32

观后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第三部李小龙。李昆叫阿昆,后来这个名字在猛龙过江被金帝“继承”;在猛龙过江里并肩作战的刘永成了反派;女主是衣依而不是仅有两场戏的苗可秀。林正英与李小龙合作的开端。 配乐存在感极强,每到需要凸显情感和剧情的关键节点就会出现(对抗的混乱的急促的、危险的、雄赳赳的...  (展开)
时光漫步 2018-06-12 00:05:28

原来李小龙的第一部处女作是如此惊悚加血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小时候就看过李小龙的其他四部电影的影碟,唯独唐山大兄一直没看过,时隔多年现在才看了一遍,原来李小龙的第一部处女作是如此惊悚加血腥呢,这一点跟其他四部有很大不同。里面凡是出现过的人不论好人坏人到最后几乎是全都死光了,李小龙忍到最后也是大开杀戒,不像后来几部电...  (展开)
王科 2022-04-02 10:25:36

《唐山大兄》影评:看中国人的伦理与功夫

1971年度小成本电影《唐山大兄》让嘉禾影业异军突起,海外归来的李小龙功夫艺术锐不可当,勇夺年度香港电影票房冠军。 《唐山大兄》虽然是一部1971年的老片,但今日重看,我依然认为这是一部伟大的功夫电影,亦是具有丰富民族文化内涵的电影。 除了精彩的中国功夫, “忍”、 ...  (展开)
故人长绝 2022-01-08 14:47:40

功夫片的盛世,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来了。(宅少)

本文节选自《留给成龙的时间不多了,剩下的希望都在吴京身上》 原创宅少宅总有理2019-10-15 21:00 “坚信自己能够实现目标, 信心终会获得报偿。” ——武术家·李小龙 「逝于1973年7月20日」 出自诗歌:《我是谁》 [视频] 01 对中国功夫而言,1971年是很重要的年份。 那年,李...  (展开)
钱进 2021-12-02 20:00:47

挺一般的片子

李小龙名声好大,很久前看过一些片断,但基本没完整看过片子。这次凑巧看完了,真看了也不外如是,可能这名气和影响力都得要放到那个年代及先驱这个角度去解读。总的来说,片子可看性远不如黄飞鸿这类,剧情设计的也很简单粗暴,最搞的是挺大一老板手下毒贩十几号人拿冷兵器来...  (展开)
雪夜电影 2020-02-09 22:14:00

让李小龙一鸣惊人的功夫片,生动地再现了资本家对付工人的手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偶然看到电视上在放李小龙的《唐山大兄》,我原来就想看李小龙的电影,但前几年视频网站上都搜不到资源。今天再一看优酷上,李小龙的经典四部半都有了。 《唐山大兄》是李小龙回港发展之后的首部作品,1971年10月31日在香港首映,上映不到3周,票房就已达到350万港元,打破...  (展开)
Messi 2017-09-11 18:45:07

Bruce Lee's breakout film

This is the first film starring Bruce Lee, which turns out to be his breakout film. His brilliant physical performances, and tough and gritty fighting style, earn him worldwide fame. An unprecedented and highly influential action star is born upon the relea...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5条)

订阅唐山大兄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