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头 (2011)

导演: 徐童
编剧: 徐童
主演: 唐希信
类型: 纪录片 / 传记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1
片长: 100分钟
又名: Shattered
IMDb: tt2124832
5星
34.4%
4星
51.2%
3星
13.4%
2星
0.9%
1星
0.2%
好于 91%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老唐头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015 条 )

热门 /  最新 / 

73 五色全味 看过 2011-03-31 00:33:20

选中一个带劲的人物,并不代表一部纪录片的成功。在这电影里,我看到导演的轻浮与失准

114 木卫二 看过 2011-11-25 00:18:00

木头被锯断,但儿子跟老爹是没法中断掉血缘关系的,至少在性格上,儿子表现得就像他老子。结尾,居然是有几分伤感。杀完猪,毛挂了,这是时代的象征隐喻吗?!

29 DannyOne 看过 2011-06-25 18:34:33

片段单看起来有意思,整体使不上劲儿。导演有了把片子往精致拍的念头(譬如插入老照片和黑白摄影,以及一些空镜头),情绪断断续续,没了《麦收》、《算命》里头本身流淌出的热乎味道

91 蘇湛 看过 2011-03-26 22:23:01

的确是井喷式的诙谐和脑力,老唐头简直是天生的叙事大师嘛.每个段子都充满亮点. 夹着东北粗口的文艺腔,真是带劲啊!有意思的老唐家,有意思的口述历史.记录者的互动和配乐也恰到好处.非常值得一看的纪录片

104 薇羅尼卡 看过 2014-12-08 14:15:18

顺着唐小雁追到的一部片子。唐希信是个极度革命浪漫主义的人,可惜他所托付的制度抛弃了他,他变成了一个被流放的人。也许正如他三儿子说的,这个人聪明、自负、控制欲强,他本不该在这个小村子里度过一生。老伴、儿女、挚友,当他们一个个远离,走向死亡,正是个逐渐走向孤独的过程。

> 更多短评 401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老唐头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1 条 )

潛微 2019-02-20 22:30:50

在他的镜头中,看见另一个中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一个导演,是中国传媒大学的高材生,却整天和乞丐、妓女、老鸨这些人混在一起。 他为了拍电影,和他们同吃同住,他们被抓时,他还出钱找人,把他们从监狱里“捞”出来。 你已经很难分清,这些人,究竟是他的拍摄对象,还是他的朋友,甚至亲如家人。 他是徐童,一个1965年出生...  (展开)
江海一蓑翁 2012-08-11 17:36:53

历史的偶然,家族命运的必然

今天下午,来先锋看去年CIFF上未能看到的纪录片——徐童作品《老唐头》。100分钟下来,心头仿佛有一块巨石压着,十分沉重,不吐不快。 片中主人公老唐头——唐希信是伴随新中国成立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年轻人,他的哥哥还曾是辽沈战役的战斗英雄。按理来说,这样一家人在...  (展开)
三郎 2016-12-03 23:17:23

春不到花不开,不见此人别打开

人活着,总想说说话,孔老夫子说得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说也是悦,和远道而来的老友聊聊天该是件多开心的事情啊!可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好朋友并不总是时时相伴左右。当有了时空的阻隔,就有了深藏于心的思念,就有了书信。 “岁月易得,别来行复四年。三年不见,《...  (展开)
Paul 2013-07-18 23:41:35

“这辈子算是完了”

开始和末尾有一个呼应。开始老唐头说,这辈子完蛋了,不行了。结尾老三儿子咬牙切齿,也给老唐头做了一个宣判,这辈子白活了,没整明白就是白活,老唐家走到他这里就是一个句号。 这是中国乡土语境中表达命运意识的一个常用表述,甚至是仅有的表述之一。老唐头这辈子完蛋了,...  (展开)
周沐君 2012-11-25 00:58:37

支离破碎

(1) 电影放到最后的时候我都有点累了,觉得很想喝水,忍不住开始翻手机。预想中能让人物性格“升华”一下的段落一概没有出现。老唐头的三儿子继续做着不靠谱的文学梦。唐小雁跟人混黑井生意失败。老头回忆起老伴临终前的细节,照理来说是该让人感动一下的,可是怎么着都没有...  (展开)
凹凸镜DOC 2021-10-07 16:04:44

徐童《老唐头》:破碎大历史下的错位小人物

从日伪满洲政府的童年生活,到入党退党的波折,从毛逝世时的全国悲痛,到生儿育女的艰辛,青春的逝去,年老的孤独,老唐头总是游离在宏大历史之外,但是小人物的悲欢却也折射出不同历史阶段的命运沉浮。 导演: 徐童 编剧: 徐童 主演: 唐希信 类型: 纪录片 / 传记 / 历史 制片国...  (展开)
汪小狗🐶 2022-02-06 23:51:43

男人无能的愤怒

唐希信一开口,着力渲染家族历史,大肆表彰工作事迹,这和年迈的爷爷、姥爷一个样,吹嘘也不是什么贪赃枉法、草菅人命的重罪。人生唯一的转折点,是1958年为给小孩看病,耽搁几日被工作单位定为自动离职,失去了牡丹江机车厂的铁饭碗。占据主流话语的是下海从商,一朝从小渔村...  (展开)
正则 2015-12-23 00:08:18

民国味:老唐的一封信、老太太临别的话

* 想念的老同学,贵清,你好,阖家都好,孩子们都好,我唐希信现在是十二分想念 你,做梦也是非常想。你兄嫂在二零零八年已离开这个世界了。我一个人,生活很 好。我老了,你也会老的,都叫孩子们把咱们逼老的。亲爱的王贵清,我通知你们 一个最好的一个好消息,我打算二零...  (展开)
叶隐 2020-09-03 17:42:46

断想

老唐头坐在炕上,故事都在他的脑袋里,都在他的一张嘴上。那年代有传奇,有英雄,是现在往后不许有的。现在是连流行也没有,都去中心——原子化了。就是他父亲遇到诈尸的故事,放到现在也没有那样的知识可应付,人也无可反应。老唐头的婚姻,是自己撞到枪口上,虽然不情愿也不...  (展开)
早睡不可能睡的 2019-10-24 11:05:16

人们早已习惯混乱的活着

过去与现在,荒诞交织 生猛是看完游民三部曲最大的感受 赤裸的性、赤裸的脏话、赤裸的争吵、赤裸的生活,三部曲中生活中的一切都无所遁形 小姐聚在一起讨论嫖客、父子聚在一起互相叫爹、玩具警车被小姐踩在脚下、嫖客语言轻佻小姐默默垂泪、算命的老头吐槽唐珍珠聋哑傻残都占全...  (展开)

> 更多影评 51篇


讨论区   ·  ·  ·  ·  ·  ·

你们印象最深的是哪几幕? 来自mui 16 回应 2024-01-18 19:56:50
老唐头写的那封信 真好 来自Enzoo! 5 回应 2024-01-18 19:53:49
看杀猪看哭了 来自海鹰 6 回应 2024-01-18 19:51:59
彩凤都把举报的人打废了都不坐牢? 来自anti-matter 3 回应 2024-01-01 16:03:23
片子里就明目张胆的说GCD拿回扣?难怪被禁 来自skylor 8 回应 2023-12-07 09:02:3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9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老唐头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