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日记 年少日記 (2023)

导演: 卓亦谦
编剧: 卓亦谦
主演: 卢镇业 / 郑中基 / 黄梓乐 / 韦罗莎 / 陈汉娜 / 何珀廉 / 戴玉麒 / 归绰峣 / 周汉宁 / 吴冰 / 邵美君 / 梁祖尧 / 麦芷谊 / 陈苡臻 / 陈湛文 / 梁雍婷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粤语
上映日期: 2024-04-19(中国大陆) / 2023-11-16(中国香港) / 2023-06-11(上海国际电影节)
片长: 95分钟
又名: 遗书 / Time Still Turns the Pages
IMDb: tt27881474
5星
43.0%
4星
43.8%
3星
11.7%
2星
1.4%
1星
0.2%
好于 82% 剧情片

年少日记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年少日记的短评 · · · · · · ( 全部 6851 条 )

热门 /  最新 / 

651 大上海红牡丹 看过 2023-06-13 18:22:04 上海

看完电影更加坚定自己不要孩子的决心,自己都还没活明白怎么能教育好孩子,那可是一条生命啊,生出来就没有后悔药了。

551 米兰核心丹尼尔 看过 2023-06-11 12:38:07 上海

很喜欢尔导说的那段话,养育孩子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精力,如果只是明日复明日的检查他是否有进步,那这根本不是合格的父母亲。

426 麻友安 看过 2023-06-11 12:17:43 上海

颁一个年度最佳华语片不过分。十岁学童坠楼自杀,光是这行字打出来已经令人心惊。一个稚嫩的生命是被什么摧毁的?家庭暴力、升学压力是导演试图探讨的表层问题,深层则是揭示东亚家庭世代创伤和社会焦虑。德彪西的音乐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本片视听语言亦如德彪西般柔丽,却给人以忧愁和刺痛感,痛的是有条件的爱,不管怎样努力做一个听话的小孩,都换不来父母的肯定哪怕只是尊重而已,痛的也是有病的社会,不被爱的他死后得到的... 颁一个年度最佳华语片不过分。十岁学童坠楼自杀,光是这行字打出来已经令人心惊。一个稚嫩的生命是被什么摧毁的?家庭暴力、升学压力是导演试图探讨的表层问题,深层则是揭示东亚家庭世代创伤和社会焦虑。德彪西的音乐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本片视听语言亦如德彪西般柔丽,却给人以忧愁和刺痛感,痛的是有条件的爱,不管怎样努力做一个听话的小孩,都换不来父母的肯定哪怕只是尊重而已,痛的也是有病的社会,不被爱的他死后得到的却仍是“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恶言冷语。生命可以就这样被抹去吗?导演也拍出孩童之死的涟漪,巧妙的叙事结构由男主角这条线索浮现一缕人性的微光。难得的是,即便设计了父亲病危这样的戏剧冲突,也并没有走向俗套的大和解,记不得孩子的样子就是对他的惩罚。这批香港四字电影社会批判力度不逊于《下一个素熙》,卓导大有可为 (展开)

302 银敏悲 看过 2023-06-13 18:17:53 上海

一定要想好想好再生孩子好吗各位夫妇,气哭了!

257 dongtsdats 看过 2024-04-13 15:46:21 北京

东亚家庭的坠楼死亡的剖析。

> 更多短评 685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年少日记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28 条 )

酱爆桑桑子 2023-11-29 20:17:43

我存在过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 那我存在过吗? 这是我看完《年少日记》后反问我自己的。 电影中的一家,香港人,中产阶级,较高的社会地位,有良好的人脉关系,家庭美满,父亲是律师,母亲全职教子。某种程度,于我来说,他们已经是我奋斗人生的终点了。 他们都活成这样,那我,我们这十四亿这样过来的...  (展开)
Mr. Lei 2023-10-30 14:41:12

還可以拍得更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年少日記》我總共看了三遍,第一次是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世界首映),第二次是在香港亞洲電影節(香港首映),第三次是在香港院線優先場(高先電影院)。首先我必須承認《年少日記》是一部難得的佳作,它是一部少有的直面華人家庭的小孩共同的成長創傷的作品,放在2023年度港...  (展开)
Mr. Infamous 2024-02-28 19:57:34

香港电影不死,那内地电影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去年末,有三位一零后演员异常夺目。 《小晓》的女主角林品彤成了金马史上最年轻的影后,而黄梓乐和何珀廉联袂出演的《年少日记》,则是叫许多人心口渗血的「集体创伤」。 两部聚焦少年人困境的电影都很有杀伤力,前段时间能在香港同期放映,又催生出更大的低气压。 在《年少日...  (展开)
花Young年華 2023-12-01 00:12:43

可是,你好像从不开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当一位創作者率先打动自己,会誕生什麼样的作品?答案是以影像为笔,写就一本年少日記。当听到卓亦謙導演在映後聲淚俱下地訴說,那麽人物設置上先聲夺人的真实刺痛感便有了可溯源的出處,那不同等於天才般靈光一閃的巧思,而是孕育于鮮血淋漓的現实掙扎 开片的手法,簡單的剪輯...  (展开)
林香具矢 2023-11-22 20:35:01

过去和未来都是幻象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为小朋友的有杰得不到任何「无条件的爱」时,一面努力地去做那些自己不擅长、也不喜欢的事,借此赢得父母的爱和关注,一面把自己蒙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看漫画,书里的内容是「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大人」。 在他的「希望」中,有一个和弟弟一样聪明,取得好成绩,不费力弹...  (展开)
El 2023-11-29 23:40:48

我那无法与童年和解的人生

近两年来,香港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剧情片,如《落水流花》、《但愿人长久》和《白日之下》。成长于2010年代的年轻电影人们开始专注表现时代浪潮下普通人的故事。 最近上映的《年少日记》也是这次风潮中的一份子。导演卓亦谦在2019年获得香港第五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的资金拨款...  (展开)
克雷蒙 2023-11-25 20:33:36

他拍出了东亚家庭的压抑与窒息——《年少日记》导演采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剧情简介:郑老师在学校发现一封未署名的遗书,一众倔强的中学生无人认领,老师在追查企图轻生者之时,不禁回忆起了自己充满暴力和遗憾的童年时代。 由卓亦谦编剧执导,尔冬升监制,郑中基、卢镇业、陈汉娜领衔主演的《年少日记》于上影节亚洲新人单元完成了首映。《年少日记》...  (展开)
瑞波恩 2024-04-16 00:31:06

亲爱的孩子,我只想好好抱抱你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亲爱的郑有杰: 你好吗? 不知为什么,最近总是不经意想起你天真的笑容,你“西瓜太郎”的发型,你厚厚的日记本,你背着书包一路飞奔的样子……还有你爱唱的歌。 虽然你不说,但年少的你并不快乐,一直生活在压抑的家庭氛围之中,你的父亲粗暴自负,你的母亲惧怕父亲又无能为力...  (展开)
午牛 2023-12-28 19:49:51

《年少日記》:墮下的對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喜歡和不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大多都會談到《年少日記》的「敘事詭計」。然而,我覺得真正的「詭計」在於,當我從不同人口中接受了某種程度的劇透,以為真有什麼「詭計」,並慶幸自己不會被騙到之後,結果卻沒有發現任何的詭計。我倒是疑惑,為何有人會拿這部跟黃精甫的《江湖...  (展开)
CANDI 2023-12-16 14:34:19

搖搖晃晃中前行的東亞家庭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哭到淚失禁,因為金馬得獎🏆而關注到這個作品,看之前只聽說是關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雖然早已預料到不是輕鬆的電影,但是沒料到會在影院裡眼淚狂流💧 很喜歡的反轉位:鄭老師原來是弟弟,哥哥跳樓之後的人生是弟弟在幫他活,實現他的夢想!爆哭的起點是主角的感...  (展开)

> 更多影评 228篇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年少日记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