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歌 পথের পাঁচালী (1955)

导演: 萨蒂亚吉特·雷伊
编剧: 比耶迪胡山·班德约帕德赫亚 / 萨蒂亚吉特·雷伊
主演: 卡奴·班纳杰 / 卡鲁娜·班纳杰 / 楚尼巴拉·德芙 / 尤玛·戴斯·固普塔 / 苏比·班纳杰 / 伦基·班纳杰 / 雷巴·德芙 / 阿帕纳·德芙 / 突利斯·查克拉波提 / Haren Banerjee / Rampada Das / Nibhanani Devi / Rama Gangopadhaya / Roma Ganguli / Binoy Mukherjee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印度
语言: 孟加拉语
上映日期: 1955-08-26
片长: India: 122 分钟(within Bengal) / Argentina: 119 分钟
又名: 大路之歌 / 道路之歌 / 小路之歌 / 潘查理父亲 / Pather Panchali / Song of the Little Road / The Lament of the Path / The Saga of the Road
IMDb: tt0048473
5星
54.7%
4星
37.1%
3星
7.2%
2星
0.7%
1星
0.3%
好于 72% 剧情片

大地之歌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大地之歌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373 条 )

热门 /  最新 / 

89 芦哲峰 看过 2011-08-20 21:36:11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喜乐悲愁,皆归尘土。镜头朴素简约,配乐如泣如诉。

126 康报虹 看过 2017-06-04 14:07:14

芦苇随风而荡,火车飞驰而去,暴雨倾盆而下,狂风呼啸而过;父之乐观,母之忍耐,蛛行碎碗,蛇走废屋,是天之灾,是人之苦——是不得不背井离乡的痛楚。雷伊以冷峻的目光看待这一切,一部现实主义的平民史诗。

39 瑞波恩 看过 2019-04-10 10:24:50

#资料馆留影#作者电影,55年的雷伊竟能拍出这样伟大的作品,一个印度普通家庭琐碎的日常,有纪录片的厚重质感,“印象派”的光影音乐,小男孩阿普眼里的世界,是早去的姐姐,孤独的姑婆,贫瘠的热土,诗意的片断,和忧郁的母亲。万般乡情尽在不言中,只是回望,只恨匆匆。

39 晚不安 看过 2019-04-10 00:43:27

「阿普三部曲」之一,竟然是雷伊的处女作。系列里最无斧凿痕迹的作品,也是最契合中文片名中“歌”字的一部。并不渲染悲惨或者艰难,只是把生活拍成一首悠长的歌,而贫穷是其中拖长的颤音但绝不是哭腔。是每个导演可能都会拍的“童年往事”,只不过没有掺杂太多时代背景与家国情怀。与儿童电影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孩子提供的不是视点而是视线。比起阿普清澈如水的眼神,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姑婆的笑容。肉身触地灵魂飞升的刹那,有一... 「阿普三部曲」之一,竟然是雷伊的处女作。系列里最无斧凿痕迹的作品,也是最契合中文片名中“歌”字的一部。并不渲染悲惨或者艰难,只是把生活拍成一首悠长的歌,而贫穷是其中拖长的颤音但绝不是哭腔。是每个导演可能都会拍的“童年往事”,只不过没有掺杂太多时代背景与家国情怀。与儿童电影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孩子提供的不是视点而是视线。比起阿普清澈如水的眼神,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姑婆的笑容。肉身触地灵魂飞升的刹那,有一种对生命逝去的心碎洞穿了观众。#BJIFF9# (展开)

43 冰红深蓝 看过 2021-01-01 00:44:54

影史最佳处女作之一!写实与诗意完美融合,苦难中的童趣与轻盈后的沉重精妙交织,可见创作者的赤子之心与天赋异禀(剧组大多数人是首次参与拍片),本片艰辛的制作历程也已成为传奇。每位演员举手投足间的气韵神态都与角色无缝贴合。前半段松弛去戏剧化,后1/3张力不断强化,悲剧纷至沓来。西塔琴的配乐有舒有急,总与情绪契合无比,深焦镜头里的细节丝丝入扣。自然无处不在,既美妙灵动逗趣(可爱至极的小猫,芦苇荡里看火车,... 影史最佳处女作之一!写实与诗意完美融合,苦难中的童趣与轻盈后的沉重精妙交织,可见创作者的赤子之心与天赋异禀(剧组大多数人是首次参与拍片),本片艰辛的制作历程也已成为传奇。每位演员举手投足间的气韵神态都与角色无缝贴合。前半段松弛去戏剧化,后1/3张力不断强化,悲剧纷至沓来。西塔琴的配乐有舒有急,总与情绪契合无比,深焦镜头里的细节丝丝入扣。自然无处不在,既美妙灵动逗趣(可爱至极的小猫,芦苇荡里看火车,池塘里的浮萍与蜻蜓,雨中旋舞-生之极致&死之将临),又有凶险狰狞一面(狂风急雨侵袭房子的那一夜,比所有恐怖片都更令人揪心骇惧)。雷伊的调度多样:姐弟与狗跟追糖果大叔的水中倒影,遮覆银幕的飞驰火车,农民在地主家分工摘菜切瓜的摇移镜头,得知死讯时遮没人声的配乐/自然声效...陶罐,项链与入屋之蛇。(9.5/10) (展开)

> 更多短评 437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大地之歌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1 条 )

红毛苏门打蜡 2013-12-27 10:22:42

本片里的人物是在悲剧里活出希望。而豆瓣上完全让人摸不到头脑的“简介“和某些超级离谱的评论才叫真悲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个影片里描述的是在印度孟加拉的一个极其保守传统的偏僻乡村,没落到走投无路的婆罗门小家庭的悲惨命运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态度。 为父的不是自命清高,而是其本身有点理想主义却又无能,在那个传统社会他这样的婆罗门世家子也不被社会允许去从事与宗教和文学这些高尚职业以外...  (展开)
幽灵不会哭 2016-01-02 17:05:58

在人间--雷伊与《阿普三部曲》

加尔各答,一座浑身散发着潮湿感的城市,狭窄的街道、混乱的交通、穿流不息的人群,这里是孟加拉文化的中心,是伟大诗人泰戈尔的故乡,同时也是印度电影史上最杰出的人物--萨蒂亚吉特·雷伊出生成长的地方,是他一切电影创作的灵感之源。“你去哪里?”“去加尔各答”“我的父...  (展开)
枯藤和老虎 2011-09-02 13:27:56

有些人来了,有些人走了

都是向世界展现自己国家的大师,比作黑泽明,不如比作小津。被小津的《东京物语》感动,又看雷伊看到飙泪。 发现现实主义的电影中很难出现类型角色。没有反面,有的人可能看起来很可恨,但过一会又会可爱。所有人都是可怜人,这就是现实吧。 很难想象这是导演的处女作,娴熟流...  (展开)
快乐卟卟 2017-07-05 14:36:08

用扑实感受温暖

大地之歌,叙述的是阿普的童年生活,影片非常地朴实、平淡,兴许在现在看来还有些沉闷,但阿普一家的孟加拉农村的生活被描述得真的是非常地朴实无华,特别是细节的描述真的很令人惊叹,大地之歌,我们看到的也许是一部关于生死之间的情谊表达。不仅仅是因为这种情谊,在几个主...  (展开)
唐朝 2021-06-28 07:00:41

雷伊与[大地之歌]

要论印度电影在国际上最知名的代表,生于加尔各答的萨蒂亚吉特·雷伊绝对首当其冲要被拎出来。他拿过金狮、金熊,以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奥斯卡金像奖的终身成就奖,黑泽明、戈达尔这些电影大师为其背过书。他初入影坛,便以阿普三部曲扬名海外,细腻温和地展现了一个普通印度...  (展开)
沈睿的萧萧落木 2020-08-24 08:41:02

《大地之歌》/《小路之歌》:我们漫长、贫穷而凄美的童年

https://www.douban.com/note/775333243/ 印度电影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Satyajit Ray) 的第一部影片《大地之歌》或《小路之歌》或孟加拉语Pather Pachali,是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 节奏缓慢,却多次让我泪水盈盈。影片结束的时候,我坐在大屏幕前,独自坐在那里,倾听着影片...  (展开)
十一月 2023-10-27 11:43:58

2023.10.27

最伟大的电影永远诞生在那些聚焦底层社会的题材上。 观看的第一部Satyajit Ray的电影。 穷苦的印度家庭生活被描述的相当揪心,这令结尾的走向悲剧更令人感动十足的悲怆。这一切的悲剧都有惨痛的历史与悲惨的现实 只有这种洞察底层社会的作品越多,社会才会开始关注底层,而不是...  (展开)
莫妄王孙 2023-01-05 09:19:27

简单的随笔。

10.0 一,经历过类似生活的人,可能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电影对农村生活的刻画,自然、真实。除了一些文化元素外,感觉在照镜子。 二,以一的视角来看,电影中呈现的苦难,不是物质层面的艰难,而是背井离乡的无奈,或者说是文明变迁把人作为动物的天性在慢慢消磨殆尽。姑婆...  (展开)
chaos 2015-07-25 19:44:58

印度电影不再只是艳丽歌舞与廉价道德剧的同义词

诗意的现实主义 《阿普三部曲》的第一部《道路之歌》(Pather Panchali),改编自 Bibhutibhushan Bandyopadhyay的小说,让世界影坛从此记住了雷伊这个名字,而印度电影也不再只是艳丽歌舞与廉价道德剧的同义词。不过,更让人惊叹的是,雷伊的这部处女作,技巧与风格的成熟,叙...  (展开)
冲鸭 2023-09-24 13:52:28

开悟前的一首歌。

给朋友推荐电影小活佛,朋友看得不过瘾,觉得太表面化。 我就突然想起了这部经典,给朋友看,果然感动得流泪 生老病死,其实就是我们日常中的事儿。就是你的老姑婆,和你妈妈的唠叨,就是你家房子旁边的小路和你经常玩耍的小水塘。等到打工回家的爸爸,看到房子已经被雨季折磨...  (展开)

> 更多影评 71篇


讨论区   ·  ·  ·  ·  ·  ·

只能找到70min版(已找到完整版) 来自MELODY🌈 30 回应 2023-11-16 10:07:18
最后小男孩扔的那一串项链 来自普罗米修斯 4 回应 2023-11-05 15:55:51
求片yuan,汁源好难找…… 来自小森林🍃 9 回应 2023-10-16 12:40:25
非常好看 来自风陷雨掩 2023-08-04 23:01:34
// 来自团团子 2 回应 2023-05-31 00:31:4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6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大地之歌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