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越狱 Un Condamné à mort s'est échappé (1956)

导演: 罗伯特·布列松
编剧: 安德烈·德维尼 / 罗伯特·布列松
主演: 弗朗索瓦·莱特瑞尔 / 查尔斯·勒克莱恩 / 莫里斯·贝尔布洛克 / 罗兰·英纳德 / 雅克·埃尔托 / Jean Paul Delhumeau / Roger Treherne / Jean Philippe Delamarre / Jacques Oerlemans / Klaus Detlef Grevenhorst / Leonhard Schmidt / 罗杰·普朗肯 / André Collombet / César Gattegno / Max Schoendorff
类型: 剧情 / 惊悚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 德语
上映日期: 1956-11-11(法国)
片长: 101分钟
又名: 最后逃生 / 抵抗 / Le vent souffle où il veut / A Man Escaped
IMDb: tt0049902
5星
41.2%
4星
44.5%
3星
12.6%
2星
1.2%
1星
0.5%

死囚越狱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死囚越狱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096 条 )

热门 /  最新 / 

138 何碰碰 看过 2011-05-28 20:27:22

干脆、紧凑的越狱,没有一丝累赘。你没必要看到的场景,导演一眼都不会让你看到。

135 🌞娘卷卷🌙 看过 2009-10-16 21:27:38

“熨平画面,影像服从音响”景深和空间是由声音制造出来的。

94 不流ᝰ 看过 2011-04-20 23:05:05

很文学化的叙事方法,人在核心位置,连监狱仿佛都是为其而设。精简直白的镜头语言和从不离题的内心独白,布列松以这种目的性极强的清晰和专注来剔除一切杂质,在核心的人物之外包裹一层紧密的事件,事件之外的场景搭设也全都不存在浪费,恐怕是我看过最“功利性”的电影了。

114 小刀周遠 看过 2011-11-26 11:34:54

不错的越狱片,可以打8.5分。只是如果说这电影要比《肖申克的救赎》要好的话,这话一定是***说的。

79 荒也 看过 2017-08-11 22:58:26

一场越是成功的越狱,就越需要不动声色的观察,就越不得不隐匿自己的情感。这种不断的削减与简化,完美契合于布列松电影美学观。在这部不带温度的电影里,它所制造的悬疑与惊悚,是与表现主义无缘的,与现实主义不同的,充满逻辑学的明晰与几何学式美感的细思极恐。

> 更多短评 709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死囚越狱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9 条 )

赱馬觀♣ 2017-02-12 13:07:35

布列松访谈

查尔斯·托马斯·萨缪尔与罗伯特·布列松的访谈。1970年 —(·走马观花·拙译自布列松官网) 萨: 你曾经说过你更愿意被别人称为“序列的重组者”而不是“导演”。这是否意味着你认为电影实质是剪接而非场面调度? 布: 对我来说,导演是将真实生活中的映像和声音按照有效的方式...  (展开)
白果树玉宝 2011-09-17 10:13:57

“坚硬高贵”的影像世界

在一篇访谈里,贾樟柯曾评价过布列松的电影,称许之富有“坚硬”和“高贵”的美质,这样说意在诠释布列松电影艺术与思想的特质,即具有一种“明晰的清澈”的风格。相较于其他晦涩的大师,布氏的电影,无论是人物、故事、镜头运用、以及人物和世界的关系等等,都呈现出以简驭繁...  (展开)
malili 2009-02-19 10:02:56

感谢上帝,我们有花絮

科学般的精细   文学上的准确   命运的意志      本碟片附带的一个近1小时的花絮,一个荷兰电影系的学生在嘎纳电影节采访Bresson(因《money》参赛),很有意思,不亚于电影本身。同年塔科夫斯基凭《乡愁》获奖,因此可以看到西装笔挺的老塔和布列松同时上台领奖。...  (展开)
爱吃馒头的宝宝 2017-08-22 22:55:08

黑白电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故事讲述被判死刑的男主人公弗朗西斯在临刑前的几个小时内,如何成功越狱地扣人心弦的故事。为逃脱纳粹监狱,弗朗西斯策划了一场天衣无缝的逃亡计划。 为确保计划万无一失,他不仅做足越狱准备,还在仅有的洗漱空挡,多次跟隔壁囚室的狱友联络,试图找到共同实施计划的同盟。可...  (展开)
蝉影 2011-11-02 13:40:10

最好的电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除极少数例外,电影一般都会讲故事。因此,就电影和故事的关系来说,好电影可以是讲一个好故事,也可以是把故事讲得好。当然,照我这么说,最好的电影就是既讲了一个好故事,又把这个故事讲得好。按照这个标准,罗伯特·布列松的《死囚越狱》,就是最好的电影。 越狱题材的故...  (展开)
把噗 2014-05-06 19:23:37

真实故事的再次发生

布列松的《死囚越狱》有两处让人感觉反常的地方:开片的介绍和画外之音。对于前者,打出的如下字幕——“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以最大的真实度还原往事“——与常理相悖。按经验,冠以片头说明的往往是虚构故事的那句“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而真实的改编则...  (展开)
复印 2019-06-11 23:39:35

导演访谈//风随着意思吹*

{文中的大括号{}内容为译者所加。} 罗伯特•布列松片语 “Some Words from Robert Bresson” 1957年10月,《电影手册》** Cahiers du cinema 戛纳(Cannes),1957年5月14日,星期二,罗伯特•布列松的《死囚越狱》入选电影节,是除《该死的人》(He Who Must Die)外唯一...  (展开)
Quentin 2008-12-27 10:20:19

如果你想明白电影究竟是种什么东西……

如果你想明白电影究竟是种什么东西,那么看过这部电影,你的所有疑问都会得到解答。 布列松的极简主义坚硬有力,光明和善。他的电影语言可以和中国的古文言相比,没有程式化的过场,每一秒钟都在有力的叙事,观众此时,既不是受教者的被动角色,也不是评论者在冷眼旁观,而是...  (展开)
野里 2015-12-23 20:51:56

粗谈本片的画外音

最近看的一些电影,有些不禁会让人发出“影片还能这样拍啊”的感慨。《死囚越狱》就是这样的电影。他在很多方面都颠覆了我对电影的某些看法。 这次着重探讨一下此片的“画外音”。 我一向是推崇“画面大于语言”的失语症电影,类似《聂隐娘》、《青木瓜之味》、《空房间》...  (展开)
隐城 2010-12-09 14:28:32

我的最爱

“他的美学信念是用电影将音乐和绘画融为一体,而不是戏剧和摄影”,看每个身体局部,特别是手的动作特写,那种光影和立体的感觉,太像一张张素描了——摄影机是笔,手就是石膏像。整个环境极少用画面来解释,主要凭借人物的反应和声音。声音—到底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你心...  (展开)

> 更多影评 59篇


讨论区   ·  ·  ·  ·  ·  ·

靠了,有谁觉得片子牛逼? 来自PLONK 38 回应 2024-04-07 15:29:30
为什么窗外的人可以自由活动?不是也是狱友吗?为... 来自momo 5 回应 2024-03-04 04:18:18
比 洞 如何? 来自yiqiliuwu 2024-02-13 15:41:29
好奇男主是怎么赤手空拳打死警卫? 来自豆友197754930 8 回应 2024-02-13 11:35:25
你还别说,男主长得像蜘蛛侠? 来自又独自一人 1 回应 2024-02-13 11:31:1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1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死囚越狱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