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少年 Le gamin au vélo (2011)

导演: 让-皮埃尔·达内 / 吕克·达内
编剧: 让-皮埃尔·达内 / 吕克·达内
主演: 塞西尔·德·弗朗斯 / 托马斯·多雷 / 杰瑞米·雷乃 / 法布里齐奥·隆吉奥内 / 埃贡·迪·马特奥 / 奥利维埃·古尔梅
类型: 剧情
官方网站: www.legaminauvelo-lefilm.com
制片国家/地区: 比利时 / 法国 / 意大利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2011-05-18(法国)
片长: 87分钟
又名: 骑单车的男孩(台) / 单车男孩(港) / 骑脚踏车的小男生 / Boy with a Bike / Set Me Free / The Kid with a Bike
IMDb: tt1827512
5星
30.3%
4星
52.2%
3星
16.0%
2星
1.2%
1星
0.3%
好于 80% 剧情片

单车少年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单车少年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139 条 )

热门 /  最新 / 

143 小易甫 看过 2011-09-18 11:25:34

达内兄从来都在告诉其他导演:我们是如何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表达得饱满的。不变的题材,不变的省略性叙事,不变的手提摄影和中近景,人物和场景的伏笔以及细节处理都恰到好处。同时,影片中的角色从来没有绝对的善恶。当所有导演都在试图所谓的突破时,唯独有达内兄弟坚守阵地而从不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

145 LORENZO 洛伦佐 看过 2011-11-05 00:55:09

电影是好电影,但是我实在不喜欢这个坏小孩啊!太任性了!好几次想捏死他。但后来又好可怜啊。冷煽情处理也好受不了啊,摆明了要玩弄观众情绪,手段太卑劣了。呜呜。

168 É 看过 2011-05-21 02:28:56

这就是童年啊,不懂事、叛逆莽撞,对自己认定的事情执着,不想把每件事都告诉大人却又不得不依靠他们。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的一段时光,虽然可能没有电影中的戏剧化。

101 丁一 看过 2011-09-19 19:16:35

《单车男孩》长大了是《孩子》,《罗塞塔》长大了是《罗尔娜》,两人合夥干的事是《罗尔娜沉默》,两人生下的孩子下场是《孩子》

88 欢乐分裂 看过 2011-09-18 14:36:27

冷静克制,留给观众空间和余地,结尾处理得尤其好,避免煽情滥力;可怜的娃,幸甚追逐梦想的单车,幸甚有不离不弃的陪伴,即使在他遭遇弯路后,心灵仍未受俗世阴影蒙垢。

> 更多短评 1013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单车少年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59 条 )

木卫二 2012-04-03 13:17:44

孤独的少年

《单车少年》的故事简单到不能再简单,Cyril从一出场就非常的叛逆,可以说是不受教化,偏执成性,顽固地跟周围一切对抗。很多观众不喜欢这样的小主人公,他一点都不可爱,自以为是,又有自残自虐和暴力倾向,完全不理解大人的心,然而,因为电影省去了人物的前因,如果回想他被...  (展开)
不开灯 2011-10-09 20:25:45

有些伤,深入骨

如果要评选戛纳影展最钟爱的几位导演,比利时的达内兄弟肯定名列榜单之上,他们的作品几乎每次都从戛纳影展评委手中捧得一个重要奖项,更曾两次摘下桂冠金棕榈奖,不仅是戛纳影展的常胜军,也是双金棕榈奖俱乐部的五名成员之一。 非电影科班出身的达内兄弟以拍纪录片起家,在...  (展开)
嘟嘟熊之父 2022-04-16 00:25:14

被运动困住的能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部以人物运动驱动的电影,男孩在奔跑与骑行中释放了同等密度的能量,但摄影机的立场截然不同。 镜头不会跟随男孩一同奔跑,与其共同起伏的呼吸感也随着摄影机的停止顺势停止。瞬即的摇镜之后,回归固态的镜头往往瞄准的是一个更加开阔的空间(街道、楼宇、转角),我们只能眼...  (展开)
狄飞惊 2012-05-20 20:44:44

单车隐寓与少年心思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单车对少年意味着什么?于西西里岛的雷纳托而言,是风驰电掣的飞翔,是加帮入派的资本。于邮递少年阿贵而言,是工作的伙伴,是谋生的工具。于北京少年小坚而言,是耍酷拉风的得意,是泡妞炫技的面子。于意大利小孩布鲁诺而言,是父亲的饭碗,也是全家赖以活命的资本。而在影片...  (展开)
尼玛 2017-06-08 07:40:28

成长的放逐

总体来讲,《单车少年》是一部风格简约、镜头利落、人物关系简单、但又五味杂陈的成长纪实片,它讲述了一个被生父抛弃的小男孩Cyril在绝望、叛逆、错误与爱中赎罪与成长的故事。与许多成长故事相同的是,主人公必须经历一种或多种创伤;与许多成长故事不同的是,影片中没有一位...  (展开)
胤祥 2012-01-26 20:52:24

On " Le Gamin au Vélo"

依然是达内兄弟风格化的小景别运动镜头,怒气冲冲的少年让人想起他们金棕榈影片《罗塞塔》里的少女,而杰里米•雷乃扮演的父亲又将这部影片与他们的另一部金棕榈影片《孩子》联系起来:那个不负责任的,曾经将自己的儿子卖掉的父亲,若干年后大约会如这部影片一般,想方设法...  (展开)
马克西米利安 2011-12-14 15:57:47

没有暴力的暴力

这是一个让人难过的开放结局,他到底有没有事儿,谁都不知道。 看到他站起来的时候受伤的表情,他一定听到了那两个人的话。这句话也许是那个骗了他的男孩想说的,也许是那个不要他的父亲想说的,是那对不会原谅他人的自私父子会说的,也是虚伪的大人们面对孩子们会干的。所以...  (展开)
SIsiry 2011-12-25 12:07:00

飞驰的单车带着童年一路向前——单车少年 影像语言分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单车男孩讲述了一个被父亲抛弃的男孩西里尔的一段儿时经历,影片的导演是法国的达内兄弟,达内兄弟擅长用记实记录的手法表现人物的经历与人生轨迹,不同于其他导演复杂的叙事手法与渲染,达内兄弟的电影更加真实简单,是一种纪录片的手法去表现电影的人事物。 一、影片画面景...  (展开)
啊哈 2017-06-05 21:32:28

即使伤不起,也得度过

11岁的西里尔也试图找到将他丢在福利中心的父亲,然而父亲丢弃他就像丢掉他的单车一样,或许在父亲心中,他只是负累,还不如单车,因为单车至少还可以卖掉换钱以解燃眉之急有过这种痛苦经历的孩子,内心的创伤外人很难评估,他们往往会变得沉默寡言、愤怒叛逆,而且相对成熟,...  (展开)
罗宾汉 2023-05-14 23:11:12

我们时代的寓言故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为戛纳史上少数的几位获得过两座金棕榈奖的导演,比利时达内兄弟可谓这个双金棕榈俱乐部中的佼佼者。自 1999 年凭《罗塞塔》一鸣惊人拿下第一座金棕榈后,他们便和戛纳保持着极好的缘份。在千禧年代以来,他们可谓叱咤戛纳,先后凭《他人之子》《孩子》和《罗尔娜的沉默》轮...  (展开)

> 更多影评 159篇


讨论区   ·  ·  ·  ·  ·  ·

劝退生娃,养娃、教育真的很费心诶 来自紫邪 2024-03-05 21:22:24
卖报纸的好让人失望 来自后悔长大了 7 回应 2023-10-24 22:09:08
看了前21分钟,那男孩真他妈傻逼 来自william 12 回应 2023-10-11 23:32:17
男孩敲人那段好假啊,一个儿童的力量怎么可能瞬间... 来自光之子 4 回应 2023-08-29 00:36:50
说女主圣母不准确 来自dou 1 回应 2023-05-23 19:04:0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1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单车少年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