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和蜘蛛 Das Mädchen und die Spinne (2021)

导演: 拉蒙·曲尔歇尔 / 西尔万·曲尔歇尔
编剧: 拉蒙·曲尔歇尔 / 西尔万·曲尔歇尔
主演: 亨丽埃特·肯夫里乌斯 / 莉莉安妮·阿穆特 / 尤拉西纳·拉尔迪 / Flurin Giger / 安德烈·赫尼克 / Ivan Georgiev / Dagna Litzenberger-Vinet / 丽亚·德雷格 / 莎宾·蒂莫提欧 / 碧尔特·施诺因克 / Yuna Andres / Ella Gfeller / Dorian Heiniger / Margherita Schoch / 菲利普·舒勒
类型: 剧情
官方网站: https://the-girl-and-the-spider.com
制片国家/地区: 瑞士
语言: 德语
上映日期: 2021-03-01(柏林电影节) / 2021-07-08(德国)
片长: 98分钟
又名: 女孩与蜘蛛(台) / The Girl and the Spider
IMDb: tt11967484
5星
9.7%
4星
40.0%
3星
38.2%
2星
9.7%
1星
2.4%
好于 8% 剧情片

女孩和蜘蛛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女孩和蜘蛛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37 条 )

热门 /  最新 / 

29 冰红深蓝 看过 2021-12-05 15:05:04

毫无疑问是今年最佳德语电影之一!1.影片精准而微妙地平衡了断裂与流动、日常与设计间的关系,全用固定机位长焦中近景镜头,传统连贯性剪辑中的全远景定场镜头与连贯一致的画面空间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以持续流淌的声音和人与人之间的凝视形塑出联动贯通的画外空间,一如角色间若即若离、在孤独自在与欲求连接间徘徊摇摆的关系(同样契合于船上女清洁工的诗意自白)。2.限制性镜头与对声音透视的把控颇似布列松,赏心悦目的... 毫无疑问是今年最佳德语电影之一!1.影片精准而微妙地平衡了断裂与流动、日常与设计间的关系,全用固定机位长焦中近景镜头,传统连贯性剪辑中的全远景定场镜头与连贯一致的画面空间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以持续流淌的声音和人与人之间的凝视形塑出联动贯通的画外空间,一如角色间若即若离、在孤独自在与欲求连接间徘徊摇摆的关系(同样契合于船上女清洁工的诗意自白)。2.限制性镜头与对声音透视的把控颇似布列松,赏心悦目的配色契如侯麦,对另一时空的记忆与梦境的无缝穿插则令人想及雷乃,转场时的空镜蒙太奇极富空无诗意,浸染着小津安二郎之味,而角色举止与环境氛围又很德式。3.搬家的舍离与变移也与片中物件的“熵增美学”相贴合,恰似钻裂的地、四散的羽绒、破裂的杯子与被红酒侵袭的平面图。4.苍蝇与蜘蛛恍如嫉妒与欲望的载体。(9.0/10) (展开)

39 乍暖 看过 2021-12-01 07:32:30

6.5/10。非常独特的电影,像AI在演戏。在狭小空间内捕捉女性嫉妒的复杂因子,冰点的母女关系、较劲的室友关系,男性成为搬家具的工具和上床的猎物。蜘蛛网般的情感连结,在破与立中取得了平衡。但我非常不喜欢大特写的表现方式,每一次“奇妙”的交流后转头一看都有另一个人在观看,成为规律的凝视视角消除了观众的快感。(现实中和这类女性相处会崩溃的)

9 墓岛GRAVELAND 看过 2021-12-08 22:01:29

3.5,空间从电脑桌面的施工图纸投放至影片的(伪)三维世界,人物作为空间的附属物,在空间和人物关系的最终建立之后走向消解。《女孩与蜘蛛》的心理剧在嘈杂的环境中产生,形成了一个松散的网状关系,不断生成的空间如同布莱希特式的戏剧,向观众展现舞台的搭建过程,与叙事并行不悖。在影片中,男性角色似乎无处不在,却因为身体(而非面孔,声音)的频繁出现而缺席,被排除于女性视角的结界之外。那么男性观众如何进入影片?... 3.5,空间从电脑桌面的施工图纸投放至影片的(伪)三维世界,人物作为空间的附属物,在空间和人物关系的最终建立之后走向消解。《女孩与蜘蛛》的心理剧在嘈杂的环境中产生,形成了一个松散的网状关系,不断生成的空间如同布莱希特式的戏剧,向观众展现舞台的搭建过程,与叙事并行不悖。在影片中,男性角色似乎无处不在,却因为身体(而非面孔,声音)的频繁出现而缺席,被排除于女性视角的结界之外。那么男性观众如何进入影片?或许一种通路在于充满戏剧强度的暴力空镜,关于蜘蛛,裂缝和取代鲜血的红色饮料,出现在场与场的交界。对于不同的性别——正如片名的并列所暗示——《女》提供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目光,却又通向同一个暗流涌动的主题。 (展开)

25 科林 看过 2021-12-03 10:22:00

整体调度极其复杂:声响 对话(含沙射影)、表情 眼神(暗潮汹涌)、走位 构图(起承转合)、光线 色彩(冷暖变化),一同挤在这逼仄狭小空间里描绘着千丝万缕人物蛛网关系图。能看出导演的能力,把无聊的生活点滴叙述成耐人寻味的古怪奇闻,形成了枯燥与生趣、单调与庞杂的辩证统一。 虽然笔者承认以上这些,但对普通观众拒人千里的0戏剧性大大降低观赏度,只留下莫名其妙的回味印象。

21 圆首的秘书 看过 2021-03-07 21:00:52

4.5 观感奇特但绝不舒适,完全不小清新,甚至有点残酷。最佳导演实至名归,一方面是演员表演非常有嚼劲,人与人之间的互害关系深入骨髓,另一方面是氛围营造非常出色,高强度的声音和色彩之下是爆发边缘的敏感、压抑、冷峻和漠然。把玩蜘蛛是一个有些温柔又让人有点毛骨悚然的举动,恰如结尾画外音女孩对船上生活的描述:一切物品都在将要滑落的边缘,却又如有磁性一般安然无恙。能捕捉到如此微妙的情绪,齐歇尔前途无量

> 更多短评 123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女孩和蜘蛛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1 条 )

metamorphosis 2021-12-19 00:45:30

碎碎念

人人都是观察家 好细腻 好微妙 & 羽毛🪶 蓝色假发黑色头盔 感觉每个人都传了个遍& 每次身体接触都是因为蜘蛛🕷️ 本以为是继罗马之后的又一部莫名其妙漏男性生殖器的电影 朋友说 罗马 男生殖器的暴露很重要 而且特意是安排了耍棍的动作 非常的冒犯观众 衬托后面...  (展开)
懒潘潘 2021-12-05 19:05:36

最后

自从我在这艘船上 我就感到头晕 它总是摇摆不定 我摇摇晃晃 惊奇地发现自己不会摔倒 惊奇于没有人摔倒 我问我自己 大厅里的蜡烛是如何做到不倾斜的 花瓶是如何不从桌边滑落的 这些灯都不会撞到墙上 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有磁力 仿佛一种神秘的力量 把一切都凝聚到了一起 这艘船有自...  (展开)
罗宾汉 2022-01-05 18:58:13

高度设计的视听风格提升了室内剧的趣味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每年《电影手册》十佳榜单上总会出现几个陌生的名字,这些满足了编辑们小圈子趣味的电影或许以曲高和寡的姿态让普通观众难以靠近,但这些上榜的导演很可能是未来影坛的新生力量,今年这部《女孩和蜘蛛》就是相当出色的例子。这是瑞士导演拉蒙·佐尔彻兄弟二人组的第二部剧情长...  (展开)
拂晓小记 2022-04-30 03:03:33

人类为何不团结?佐尔彻(兄弟)电影中散落一室的心灵鸡毛

如果还记得《八月处子》中艾娃漫游在马德里假期的市郊,《世界上最糟糕的人》中朱莉置身的奥斯陆北欧地景,以及美国制片人夫妇在法罗岛景点巡礼的《伯格曼岛》。那么一定会认识到与这类书写都市-荒野时空处于另一个端点的是那些专注有限空间和日常对话的室内电影。如滨口龙介《...  (展开)
付帅 2023-02-05 12:57:15

《女孩和蜘蛛》:流动的情绪,无声无息

古人云:螺蛳壳里做道场。若将其用在影视作品中,毫无疑问是一种高超的技巧。在我近期的观影中,有两部作品堪当此谓:《9号秘事》与《女孩和蜘蛛》,前者关乎叙事的精巧,后者则是情绪的涌动。前者暂时不表,简单谈一下后者。 作为2021年柏林电影节奇遇单元的获奖作品,你很难...  (展开)
心路飞扬 2023-01-12 22:23:45

爱情暗喻文艺片。母女俩和两个合租房客一起搬家,拆卸公司的一老一少两个工人前来搬家。合租一家人与拆卸公司的老少搭档之间的情感波折,还有邻居合租两个女子和一家带着小孩的家庭之间

爱情暗喻文艺片。母女俩和两个合租房客一起搬家,拆卸公司的一老一少两个工人前来搬家。合租一家人与拆卸公司的老少搭档之间的情感波折,还有邻居合租两个女子和一家带着小孩的家庭之间。故事发生在搬家的房间里,相互之间通过眼神、交谈来传达信息,传达出很多的信息量。蛮喜...  (展开)
giuliaducasse 2022-12-31 04:53:15

La marionnette et le hasard

Emploi des plans fixes uniquement : la profondeur de l’espace est créée par le mouvement des personnages dans le champ. A chacun cinq minutes de gros plans, de déterritorialisation (Deleuze) ; à chaque objet cinq secondes de vie (Jean Espstein). La lia...  (展开)
了不起的李女士 2022-12-22 11:08:46

物件、空间和疏离的人际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The Girl and the Spider〉译为《女孩和蜘蛛》,Mara房间里的蜘蛛是她生活的探望者,是她浸入平静之中的抚慰,而蜘蛛会消失,暂时留下了网,网呢,也终将消失。这像这世间的所有关系,保持着恒温的状态,我们放松于对他人去留的期待,不过盛的表达之间都是懂得,亲近又疏离。...  (展开)
namelessendless 2022-01-13 18:13:53

我们都是巨大的船上的旅客

《女孩和蜘蛛》,狭窄的空间里,人物之间摩肩擦踵,晃来晃去,就像在一条船的甲板上,而船不知道驶向哪里,或者只是在一条漂泊的船上,因没有动力,在被废弃在大海中。不稳定的关系与不稳定的眼神在各个人物之间抛来抛去;红色像血液一样的饮料流出被戳了个洞的纸杯,流过桌面...  (展开)
白城1968 2021-12-26 19:38:29

让我如何告诉你?

这是一部独特的影片,标签上写这是一部剧情片,然而是没有剧情,编剧和导演也没有讲什么故事,要告诉你的,只是八个人之间的关系,及说不清的关系。 编剧的思路独特,着眼点就是一个生活的横切面,从一个横截面切下去,各种人物的关系,之间的感情都呈现在人的面前,但是人们没...  (展开)

> 更多影评 21篇


讨论区   ·  ·  ·  ·  ·  ·

看的94分钟版本的,删了什么内容? 来自芳心纵火犯 2 回应 2024-01-11 00:34:15
想求个音乐BGM 来自NerveDamage 3 回应 2023-06-05 19:13:16
导演采访 来自😵 2022-01-11 18:05:5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女孩和蜘蛛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