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的昭和史 军阀 短评

热门 最新

55 杨锟 看过 2013-01-24 14:33:40

“阁下,那么用‘转进’怎么样?”“什么?‘转进’?”“嗯,用‘转进’,转移前进。跟撤退不同,给人以积极作战的感觉!”“嗯,那好,高岛部长,就用这个字句发表!”

38 密涅瓦的猫头鹰 看过 2014-02-02 20:40:36

新闻记者,战争初期你们讲过些什么?什么‘皇军无敌’啊,什么‘圣战’啊、什么消灭美英鬼子…说这些话的是谁啊?促使日本好战正是你们这帮家伙!打了胜仗,你们就歌颂东条,又吹又捧;打了败仗,就把罪责都往东条身上推,难道你们就没有责任吗?你们在报上写:打不胜的仗就应不打,难道打得赢的就该打吗?

19 风间隼 看过 2016-02-02 13:01:03

流水账式的严谨,穿插纪录片片段。从二二六到塞班岛,对以东条英机为首的陆军的穷兵黩武,不知反省侵略却将肆意妄为当做“反抗英美”有深入刻画。后半部平民视角崛起,加山雄三的记者出彩,神风队员问得好:“败仗不该打,那胜仗就该打吗?”最后以核爆结束一切谎言,震撼。

6 陈赖汉 看过 2017-05-29 20:44:37

电影虽说有点流水账,但好在居然把那段历史拍得有点“事无巨细”之感,让人印象最深的便是东条。这部电影最有意思的是在于,也将当年日本那些军人描绘成了卷入战争洪流而身不由己的人,整个社会的癫狂同时造成了他们在战争中的疯狂,包括东条。

4 mate 看过 2020-03-17 14:08:17

对美开战前的东条英机老成持重忠君爱国,对美开战后的东条英机偏执专横一意孤行。立场反战而非反战败,同时也是较早批判了日本媒体鼓动战争的电影。片中的近卫文麿长得很像姜文。

71 光音镇 看过 2012-03-11 22:24:45

作为文革的内参片,还有意安排了邱岳峰、毕克等一众“反革命”为这棵“大毒草”配音,也许是工作之余的批斗会和思想汇报过于密集,于是我们听到是操普通话的东条英机等战争狂人无精打采心事重重的声音。两段荒诞的历史竟然以这种方式重叠,是谁埋下的伏笔?

2 然后 看过 2010-11-25 17:57:18

这是一部重要而受人忽视的电影

10 侃侃而谈 看过 2021-08-14 09:38:59

打赢的仗就该打……正是……正是这种思想把日本弄的支离破碎!

37 [己注销] 看过 2011-04-11 21:10:13

上译配音很赞。 记者在片中是形象比较正面的,一直在努力报道战争的真相,但我忘不了片尾一个士兵对他的怒吼:“新闻记者?你们这些新闻记者干了什么好事啊?打胜仗的时候你们说了什么啊?什么消灭美英鬼子啊!什么圣战啊!万岁!万岁!万岁!打了胜仗你们就东条东条的又吹又捧,打了败仗你们就把责任都推到他的身上!难道你们没有责任吗?你们在报纸上说,打不赢的仗就不要再打了,那打赢的仗就该打吗?打赢的仗就该打……?!打赢的仗就该打……正是……正是这种思想把日本弄的支离破碎!为了日本被打败,我要高高兴兴的去死……死刑!凡是认为打赢的仗就该打的,通通判死刑!死刑!”

2 老羊 看过 2020-10-10 17:18:18

以时间线,阐述了日本军国主义膨胀到失败的历史!为何不说灭亡呢? 因为还没有啊!

0 半日光辉 看过 2022-06-13 14:51:10

有点流水账的感觉,不过还算完整,后半段记者视角有点太多了

6 赱馬觀♣ 看过 2020-05-29 23:00:51

聚焦二战日高层战略外交的史料价值,历史大恶东条英机首次以男主身份入影,以及其饰演者小林桂树颠覆自身传统印象在“塑坏”层面上堪比恶汉甜梦森雅之的突破性表演……三股力道合在一处算是勉强压制住了本片较为平庸的无论如何与“激动”不沾边的流水账叙事。

0 мая 看过 2015-10-15 21:17:46

6.5

0 Biomass 看过 2014-05-19 03:57:36

哎!

1 Yurikhan 看过 2015-01-26 11:09:07

陆军是混蛋,海军是好人

13 似是故人来 看过 2009-10-07 16:56:10

日本人的历史观,总之日本人骨子里是爱好和平的,发动战争是逼不得已的,浮于表面的历史片。

3 政宗 看过 2013-08-30 21:03:16

反思片。从帝国扩张开始,到灭亡这段时间里面的政治家、陆军、海军三方的决策和行动。期间一些细节诸如自由言论,塞班岛最后碎玉的士兵以及平民,还有为了保全大家而掐死婴儿最后自己跳崖的妇女。都从细微处折射出战争的悲哀。影片以记录为主,但觉得跨度过大,细细写应该更精彩。

1 天威 看过 2018-01-07 23:12:01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英日同盟到珍珠港事变不过四十年而已

1 爱多一点 看过 2023-06-23 00:37:21 湖北

《太平洋之鹰》一样,宏大叙事。反战也是很明显的

3 海扬尘 看过 2017-04-04 14:47:46

情节推进只是看似流水账,实则面面俱到。剧中的素材都很客观,开头几分钟就有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剧中也充满了反战基调,然而,日本人这种对战争的反思依然充满伦理上的暧昧,也缺少了加害者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