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衣魔鬼 Devil in a Blue Dress (1995)

导演: 卡尔·弗兰克林
编剧: 卡尔·弗兰克林
主演: 丹泽尔·华盛顿 / 汤姆·塞兹摩尔 / 詹妮弗·比尔斯 / 唐·钱德尔 / 特里·金尼 / 阿尔伯特·海尔 / 丽莎·妮可·卡森
类型: 剧情 / 悬疑 / 犯罪 / 黑色电影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1995-09-29(美国)
片长: 102分钟
又名: 蓝魔鬼
IMDb: tt0112857
5星
7.2%
4星
25.4%
3星
57.3%
2星
8.5%
1星
1.6%

蓝衣魔鬼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1 条 )

热门 /  最新 / 

10 火娃 看过 2019-08-18 22:54:23

6/10。巧妙利用蛇蝎美女对种族边界的主题做出评论,达扶妮通过迷人的性吸引力掩饰黑人血统,同样的越界也发生在罗林斯身上,他每回跨出黑人区都会受困:在码头因白种少女的搭讪险些被群殴杀害,雇佣他的白人黑帮份子闯入家里实施威胁,还被警察局粗暴的对待,尽管罗林斯最后拯救了蓝衣女子,但达芙妮和她高贵的情人无法生活在一起,越界行为终要面临被识破的悲剧。整部电影把白人世界都陌生化了,中央大道上的舞蹈俱乐部和桌球... 6/10。巧妙利用蛇蝎美女对种族边界的主题做出评论,达扶妮通过迷人的性吸引力掩饰黑人血统,同样的越界也发生在罗林斯身上,他每回跨出黑人区都会受困:在码头因白种少女的搭讪险些被群殴杀害,雇佣他的白人黑帮份子闯入家里实施威胁,还被警察局粗暴的对待,尽管罗林斯最后拯救了蓝衣女子,但达芙妮和她高贵的情人无法生活在一起,越界行为终要面临被识破的悲剧。整部电影把白人世界都陌生化了,中央大道上的舞蹈俱乐部和桌球房色调幽暗,而罗林斯只想要实现拥有自己的房子的美国梦,黑人区阳光充裕,铺着硬木地板的早餐角落正对着一块舒适的草坪,邻居们正在往车上装东西返回南方(意味着战后差别的就业待遇抢了黑人的饭碗)。 遗憾结尾把原著的批判锋芒变得温和化,罗林斯迈着悠闲摇摆的步伐,冲着路边的母子咧嘴而笑,仿佛不被一切压垮的美国英雄。 (展开)

3 舌在足矣 看过 2018-10-04 04:03:49

film noir与种族题材的结合,前半段气氛营造的很好,对诸多经典的致敬也很不错,后半段烂尾了

1 长袜子 看过 2022-12-28 21:43:43 广东

Denzel Washington 和 Jennifer Beals 两人如果在这个时期认真拍个爱情片就好了 70

2 阿朴 看过 2011-10-22 11:53:57

最后两分钟好像个梦。唐·钱德尔的老鼠演得很赞。

6 烤芬 看过 2020-10-04 12:16:38

由种种种族化经历催生的(retro-)noir故事,比较有趣的地方在于通过细节和剧作勾勒出二战后一些南方州的非裔向LA迁移、市政层面对制造私产和购房方面的种族隔离、同时非裔城郊社区兴起——尾声处,主角沐浴在在天使之城的落日余晖里,为私有财产和中产阶级的稳定而满面笑容。因此也有无数关于领地/入侵的描绘,越想越觉得那个到处看似是到处坎别人家树的园丁是个有意思的设置。女主角从 Femme Fatale ... 由种种种族化经历催生的(retro-)noir故事,比较有趣的地方在于通过细节和剧作勾勒出二战后一些南方州的非裔向LA迁移、市政层面对制造私产和购房方面的种族隔离、同时非裔城郊社区兴起——尾声处,主角沐浴在在天使之城的落日余晖里,为私有财产和中产阶级的稳定而满面笑容。因此也有无数关于领地/入侵的描绘,越想越觉得那个到处看似是到处坎别人家树的园丁是个有意思的设置。女主角从 Femme Fatale 逐渐滑入 Tragic Mulatto,最终无论威胁还是惩罚似乎都不再来自于她的性,甚至不是她的肤色,而是血脉、是种族史。 (展开)

> 更多短评 18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蓝衣魔鬼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 条 )

唐宁 2024-02-18 12:00:57

祸起萧墙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24.02.18 黑人伊斯罗林从美军退役后来到洛杉矶,他和大多数黑人的生活理念不同,而是向许多成功的白人一样,攒够了首付,贷款买了房子和车子,成为一个“房奴”,不过好歹也算是这里少数几个有色人种中有房有车一族了。房奴最怕失业没有工作,偏偏没有多久伊斯因为和老板吵架...  (展开)
littleBea 2023-01-11 08:44:52

反映种族问题的neo noir

本片女主角Daphne并非classic noir中典型的femme fatale,我从影片相关信息中得知,相对原小说这个形象改动了不少,删去了有关她想复仇的部分,这使得标题中的devil显得意义不明。但是这样的改动却使得影片对于种族问题的探讨更深刻了——比起Daphne自身的性格,种族歧视才是造...  (展开)
mdld 2013-03-01 23:12:17

《黑色电影:历史批判与风格》第247至251页对本片由精彩评论

《黑色电影:历史批判与风格》第247至251页对本片由精彩评论,详见见书,有书的一定要看该片的影评,太精彩了 ~~~~~~~~~~~~~~~~~~~~~~~~~~~~~~~~~~~~~~~~~~~~~~~~~~~~~~~~~~~~~~~~~~~~~~~~~~~~~~~~~~~~~~~~~~~~~~~~~~~~~~~~~~~~~~~·  (展开)
anost 2013-08-14 09:10:11

无题

昨晚看的,津津有味。我一般先看上几分钟,如果好看,那就错不了。本片单是片头就已经吸引了我。我想说还是这类电影好看呀,是真正的悬疑片而不是那种套路片。你永远都猜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感觉很有点金庸小说的味道。男主一开始看起来很挫,碰到一个神秘大侠很牛的样子...  (展开)

> 更多影评 4篇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蓝衣魔鬼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