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攀登到的经典

风羽云中 评论 小丑回魂 3 2017-09-10 04:07:17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thee Rachel
thee Rachel (I Ross, take thee Rachel.) 2017-09-10 06:24:45

没看原著,也还没看电影,目前只有迷你系列打底。看po写了这么仔细的长评,来交流一下。

1)恐惧源头改变。导演说小说的年代挺久远了,其中一些不适合现代的电影改编,比如狼人之类的,所以改成了一些孩子们周边更常见的事物。我估计有一点点版权的问题,华纳应该没办法纳入狼人、木乃伊之类的。

2)贝弗莉和比尔。这点……有可能是为了第二部做伏笔。因为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更希望贝弗莉和比尔在一起(比如我=v=),而不是本……迷你系列的最后贝弗莉和本一起离开了,让贝弗莉比尔党有些惆怅。当然这点只是猜测。

3)关于贝弗莉的选角。Sophia Lillis透露过,华纳原本想找更美丽、更有女性魅力的小演员,不过导演坚持使用Sophia,一个比较tomboy-ish的女孩。不太确定是不是为了第二部做伏笔,比如长大后的贝弗莉更“硬派”一些(现在谣传的两个:杰西卡查斯坦和莎拉保罗森,真的是非常成熟、强硬的女性形象)

4)本抢了麦克的工作。这点油管上一位主播有推测,可能对第二部有改变。留在德里的是本,而不是麦克?出于本对德里的研究和他常常待在图书馆。对于这点改变,可能是为了配合上面我提到的第二点?

5)救贝弗莉。这点我看其他的影评有提出一个有趣的观点。贝弗莉是联系其他六个人的角色,制造被掳走危机可能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就是“通过解救贝弗莉,让失败者俱乐部联系在一起”。不过更大的原因,我猜测是为了规避小说里“脱衣服”的那段描写吧= =

6)水坝……所以说,本以后可能真的不是建筑师了= =里奇未来的职业,那个油管主播也提到,小说里是电台主持(?),迷你系列改为搞笑演员,这版可能会改变成其他的,更符合现代的改编。这样看下来,比尔、贝弗莉的职业应该也会改变。

7)如果最后登上比尔的银神驹的是贝弗莉,po心里是不是会凉飕飕的……


以上纯属猜测,希望能看到其他人对po疑问的解答。

最后,非常感谢po写得这么详细。让我这个没读过原著(真的好长啊)的人,能更了解一些原著的设定。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0 17:15:37
没看原著,也还没看电影,目前只有迷你系列打底。看po写了这么仔细的长评,来交流一下。 1)... 没看原著,也还没看电影,目前只有迷你系列打底。看po写了这么仔细的长评,来交流一下。 1)恐惧源头改变。导演说小说的年代挺久远了,其中一些不适合现代的电影改编,比如狼人之类的,所以改成了一些孩子们周边更常见的事物。我估计有一点点版权的问题,华纳应该没办法纳入狼人、木乃伊之类的。 2)贝弗莉和比尔。这点……有可能是为了第二部做伏笔。因为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更希望贝弗莉和比尔在一起(比如我=v=),而不是本……迷你系列的最后贝弗莉和本一起离开了,让贝弗莉比尔党有些惆怅。当然这点只是猜测。 3)关于贝弗莉的选角。Sophia Lillis透露过,华纳原本想找更美丽、更有女性魅力的小演员,不过导演坚持使用Sophia,一个比较tomboy-ish的女孩。不太确定是不是为了第二部做伏笔,比如长大后的贝弗莉更“硬派”一些(现在谣传的两个:杰西卡查斯坦和莎拉保罗森,真的是非常成熟、强硬的女性形象) 4)本抢了麦克的工作。这点油管上一位主播有推测,可能对第二部有改变。留在德里的是本,而不是麦克?出于本对德里的研究和他常常待在图书馆。对于这点改变,可能是为了配合上面我提到的第二点? 5)救贝弗莉。这点我看其他的影评有提出一个有趣的观点。贝弗莉是联系其他六个人的角色,制造被掳走危机可能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就是“通过解救贝弗莉,让失败者俱乐部联系在一起”。不过更大的原因,我猜测是为了规避小说里“脱衣服”的那段描写吧= = 6)水坝……所以说,本以后可能真的不是建筑师了= =里奇未来的职业,那个油管主播也提到,小说里是电台主持(?),迷你系列改为搞笑演员,这版可能会改变成其他的,更符合现代的改编。这样看下来,比尔、贝弗莉的职业应该也会改变。 7)如果最后登上比尔的银神驹的是贝弗莉,po心里是不是会凉飕飕的…… 以上纯属猜测,希望能看到其他人对po疑问的解答。 最后,非常感谢po写得这么详细。让我这个没读过原著(真的好长啊)的人,能更了解一些原著的设定。 ... thee Rachel

感谢Thee Rachel的回复!
其实看电影主要是个人的感受。好与不好也只是根据个人的理解来进行评判。你说的第一点我很同意。版权是个很麻烦的东西,这点我当时确实忽略了。只能说算是个遗憾吧?第二点和第七点放在一起说吧,其实我倒不是非要支持哪对cp。因为即便是在原著里,比利的选择的妻子和贝弗利很相像——一样的勇敢,一样的火红发色。原著里当贝弗利见到已经被拉进死光的奥黛拉时,就明白自己在比利心中的位置了。你提到的第三点,问题出在选角上。其实并不是说贝弗利要多么女性化,多么漂亮,也不是像现在电影里呈现的这么强势、成熟。这个女性角色在书中的定位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但是比利他们觉得她有一种自然流露的纯真的气质;她可以是勇敢捍卫朋友的女战士,也是那个被家暴而内心缺乏安全感的小女孩儿。这个角色更多的应该突出这种强与弱、自信与怯懦的矛盾。第五点现在看来,我也没有更好的修改意见了。只能说导演的改编不高明。

其实这部小说最核心的内容,不是说孩子们如何惧怕小丑、然后克服了恐惧打败了小丑。这是很多人、甚至导演理解的很表面的内容。这部书的真真实意图,其实是在表达成长的恐怖。这也是为什么如果把孩子们的性格改变了,水坝不见了会大大影响这部电影的格局乃至层次。童年的孩子们,因为建水坝这件看似过家家似的活动而相互了解,进而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这个活动需要孩子们动脑、动手、互相帮助,这才是修水坝的意义)。可是在经历了第一次对抗“它”后,孩子们长大了,天各一方,他们都忘记了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直到他们需要兑现承诺,第二次团聚在一次时,他们才慢慢地找回了曾经的记忆。可当一切尘埃落地,他们再次遗忘。这种对遗忘的恐惧,才是最能深深引起读者共鸣的内涵。还是那句话,这部电影格局一下子下降了,因为导演一定要把男女之间的感情表现的特别明朗。这确实是当今社会的一种趋势,但是过去的那种矜持隐忍、露而不宣,不也一直是当今人们所向往的一种美吗?

当然,可能因为我对这部小说爱的太深沉了,所以才会如此挑剔这部电影吧?毕竟承载了太多的期望。

thee Rachel
thee Rachel (I Ross, take thee Rachel.) 2017-09-10 19:47:14
感谢Thee Rachel的回复! 其实看电影主要是个人的感受。好与不好也只是根据个人的理解来进行... 感谢Thee Rachel的回复! 其实看电影主要是个人的感受。好与不好也只是根据个人的理解来进行评判。你说的第一点我很同意。版权是个很麻烦的东西,这点我当时确实忽略了。只能说算是个遗憾吧?第二点和第七点放在一起说吧,其实我倒不是非要支持哪对cp。因为即便是在原著里,比利的选择的妻子和贝弗利很相像——一样的勇敢,一样的火红发色。原著里当贝弗利见到已经被拉进死光的奥黛拉时,就明白自己在比利心中的位置了。你提到的第三点,问题出在选角上。其实并不是说贝弗利要多么女性化,多么漂亮,也不是像现在电影里呈现的这么强势、成熟。这个女性角色在书中的定位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但是比利他们觉得她有一种自然流露的纯真的气质;她可以是勇敢捍卫朋友的女战士,也是那个被家暴而内心缺乏安全感的小女孩儿。这个角色更多的应该突出这种强与弱、自信与怯懦的矛盾。第五点现在看来,我也没有更好的修改意见了。只能说导演的改编不高明。 其实这部小说最核心的内容,不是说孩子们如何惧怕小丑、然后克服了恐惧打败了小丑。这是很多人、甚至导演理解的很表面的内容。这部书的真真实意图,其实是在表达成长的恐怖。这也是为什么如果把孩子们的性格改变了,水坝不见了会大大影响这部电影的格局乃至层次。童年的孩子们,因为建水坝这件看似过家家似的活动而相互了解,进而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这个活动需要孩子们动脑、动手、互相帮助,这才是修水坝的意义)。可是在经历了第一次对抗“它”后,孩子们长大了,天各一方,他们都忘记了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直到他们需要兑现承诺,第二次团聚在一次时,他们才慢慢地找回了曾经的记忆。可当一切尘埃落地,他们再次遗忘。这种对遗忘的恐惧,才是最能深深引起读者共鸣的内涵。还是那句话,这部电影格局一下子下降了,因为导演一定要把男女之间的感情表现的特别明朗。这确实是当今社会的一种趋势,但是过去的那种矜持隐忍、露而不宣,不也一直是当今人们所向往的一种美吗? 当然,可能因为我对这部小说爱的太深沉了,所以才会如此挑剔这部电影吧?毕竟承载了太多的期望。 ... 风羽云中

重新看了迷你系列他们长大后的重聚,觉得这版贝弗莉和比尔有点为以后铺路的意思。大概再次重逢就要干柴烈火热吻起来了吧?=v=

当然本也不是完全出局了,等他肌肉练好、贝弗莉知道情诗是他写的,可能就逆袭了呢。

你看一下豆瓣短评的话,一部分人也在为小胖子叫屈呢。总归而言,大家更喜欢看明朗的恋情,而不是隐隐约约的吧。其实电影改编最大的追求,是戏剧效果而不是忠于原著(影视化的局限性肯定比文字大的)。有预感第二部暧昧三人组的改动会很大。

贝弗莉的人设这点,可能真的是导演的喜好问题。我看导演相当喜欢Sophia这演员的,所以有可能将Sophia的形象安在了贝弗莉身上?至于坚强/柔弱并存这点,后者只能通过她“被解救”来展现了吧?当然我倾向这个桥段是为了联系其他六个人而设计出来的。简单地说贝弗莉就是一个功能性角色,电影没有过多地去深入探讨这个女孩的内心。

关于po说的最后一段,就是失去了水坝让失败者俱乐部失去了一项最大的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活动吧?不过其实我觉得扔石头大战可以有一样的功能(电影应该没把这段删掉吧)。那是他们一起携手对抗外敌,建立友谊的一次事件。扔石头大战包含了麦克,建水坝的时候麦克还没出现吧?

至于他们慢慢找回回忆,也许骑自行车经过德里的一些路段,或回到那个戏水的地方能找回。

迷你系列后面没提到水坝,所以我也不知道水坝的功能是什么,po能不能跟我说说?水坝建好后还保存完整吗,还是被破坏了?小说最后德里经历了一场地震,那水坝有没有发挥作用,比如防洪?让主角们安全回到地面上?

话说回来,本长大后,坐车回到德里,路过时特别去水坝那里回忆了一下。如果这版他留在德里,没有水坝,他也直接不用下车去回忆了= =原本以为改动最大的会是麦克,没想到是本啊……(我看了其他人的影评,改动最大的是恶霸亨利吧= =)

能够理解po的心情,不过老金的电影本来就难改,尤其还是篇幅这么长的。只要把电影当成是二次创作就好了,其实也确实是二次创作。

ps:不知道末日逼近电影出来的时候,po会是什么反应……其实末日逼近/闪灵(未来如果remake的话)的电影版,才是真正可怕的吧。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1 15:58:52
重新看了迷你系列他们长大后的重聚,觉得这版贝弗莉和比尔有点为以后铺路的意思。大概再次重... 重新看了迷你系列他们长大后的重聚,觉得这版贝弗莉和比尔有点为以后铺路的意思。大概再次重逢就要干柴烈火热吻起来了吧?=v= 当然本也不是完全出局了,等他肌肉练好、贝弗莉知道情诗是他写的,可能就逆袭了呢。 你看一下豆瓣短评的话,一部分人也在为小胖子叫屈呢。总归而言,大家更喜欢看明朗的恋情,而不是隐隐约约的吧。其实电影改编最大的追求,是戏剧效果而不是忠于原著(影视化的局限性肯定比文字大的)。有预感第二部暧昧三人组的改动会很大。 贝弗莉的人设这点,可能真的是导演的喜好问题。我看导演相当喜欢Sophia这演员的,所以有可能将Sophia的形象安在了贝弗莉身上?至于坚强/柔弱并存这点,后者只能通过她“被解救”来展现了吧?当然我倾向这个桥段是为了联系其他六个人而设计出来的。简单地说贝弗莉就是一个功能性角色,电影没有过多地去深入探讨这个女孩的内心。 关于po说的最后一段,就是失去了水坝让失败者俱乐部失去了一项最大的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活动吧?不过其实我觉得扔石头大战可以有一样的功能(电影应该没把这段删掉吧)。那是他们一起携手对抗外敌,建立友谊的一次事件。扔石头大战包含了麦克,建水坝的时候麦克还没出现吧? 至于他们慢慢找回回忆,也许骑自行车经过德里的一些路段,或回到那个戏水的地方能找回。 迷你系列后面没提到水坝,所以我也不知道水坝的功能是什么,po能不能跟我说说?水坝建好后还保存完整吗,还是被破坏了?小说最后德里经历了一场地震,那水坝有没有发挥作用,比如防洪?让主角们安全回到地面上? 话说回来,本长大后,坐车回到德里,路过时特别去水坝那里回忆了一下。如果这版他留在德里,没有水坝,他也直接不用下车去回忆了= =原本以为改动最大的会是麦克,没想到是本啊……(我看了其他人的影评,改动最大的是恶霸亨利吧= =) 能够理解po的心情,不过老金的电影本来就难改,尤其还是篇幅这么长的。只要把电影当成是二次创作就好了,其实也确实是二次创作。 ps:不知道末日逼近电影出来的时候,po会是什么反应……其实末日逼近/闪灵(未来如果remake的话)的电影版,才是真正可怕的吧。 ... thee Rachel

水坝的第一层意思是凸显了本的建筑才华。因为本之前从来没有建造的经验,但是仅凭自己的了解就带领大家建好了水坝;第二层意思是他们建造的水坝将水流拦截,如果一直保留着的话,会对德里造成一定的影响,暗指孩子们有能力与德里的化身——它,进行对抗。但是中途警官的到来让他们不得不拆除了这项工程,也是指他们将会被外部力量所解散,但是警官又提到了让他们一定要待在一起,所以说终有一天他们必会重聚在一起。建水坝的时候贝芙和麦克都不在,可能因为他俩一个是女性,一个是不同肤色,所以与其他五个人区别开来了(这点不好说)。

明智菖蒲
明智菖蒲 2017-09-12 04:54:38

没看过迷你剧,电影上映前看了小说,很喜欢,也很喜欢本版电影,有些想法与po分享。
能看出原po是斯蒂芬金的铁杆书迷,但是不清楚lz对“小说改编的电影”的阅片量有多少,lz列举的绝大多数缺点基本都可以用一句“与原作不符”概括,但是说老实话,对于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而言绝大多数时候照本宣科原篇复制并不是合适的做法,电影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形式,在改编过程中导演必然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解读,所以我个人觉得“不符合原作”这一点本身并不能算是缺点,还是应该以影片整体的效果为衡量标准。说实话,lz列出的绝大多数改动我作为一个读过书,认为书写的很好的非史蒂芬金迷,其实是完全不care的……稍微提几点异议:
(2)在我记忆里本,贝弗利和结巴威之间这个三角恋书里写得挺明显的,无论是本的暗恋还是结巴威和贝弗利的情恋萌动都挺明显,也就是书里没亲嘴而已,但是他们在书里7P了诶……(我知道这个7P是这些孩子们之间建立联结的方式,单独拿出来说显得很耸人听闻但是在小说里这个剧情的发生是很自然的,但是也不能否认这小说里这段情节确实是个很大的爆点,一直到今天都经常被人拿出来玩梗)

(3)青春期女孩子是会发育得比较早啊尤其白人小孩还显大……我觉得这也蛮正常的,一些情节的删减大概是为了电影本身的节奏和连贯性,比如修水坝这个虽然在原作里有隐喻和情节铺展的作用但是如果进行电影改编这一段多出来的情节如果放入电影确实会显得有些累赘(类似的例子:指环王原作中有一段“汤姆·庞巴迪”的情节,在影视改编中被完全删减了),再比如小说里那个往冰箱里冻流浪猫流浪狗的反社会小孩,他的死法是多少老外的童年噩梦啊……在电影里他也被改成了一个很普通的欺凌犯,我个人觉得导演进行这个改编,可能是觉得他这段支线放进银幕会有些喧宾夺主吧。Ben在被贝弗利搭讪的时候手里拿着一个房子模型,我觉得他建筑天分这里算是有所暗示了。唯一我也觉得有些问题的是Mike的调查研究被Ben取代了,导致Mike的角色有些扁平化。

(4)我说句实话,小说真的写得很好,但是这个真相揭晓其实是外星大蜘蛛,真的蠢爆了……拍第二部的时候,我真挚地希望千万不要把外星大蜘蛛这个真相拍出来

另外我要说一句,史蒂芬金本人也不是什么高雅文学的代表,他写的是通俗小说,类型小说,而且是当代最成功的通俗小说作者,或许没有“之一”,有人说他是当代的大仲马,我觉得这个比喻某种程度上有一定道理。库布里克在改编《闪灵》的时候也对原作情节做了不少改动,老金本人对这事其实还是颇有微词的,但是无损《闪灵》电影版成为影视留名的经典作品。一部改编作品成功或者失败有多方面的因素,厚古薄今也大可不必。抛去成见看电影,或许原po可以欣赏到更多电影版的闪光之处。这部电影在我看来绝对达不到《闪灵》旧版《魔女嘉莉》或者《辛德勒的名单》(其实这部电影不适合在这时候拿出来比较,因为类型和制作以及市场期望都完全不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老金小说改编而已)的水平,但是我认为新版《小丑回魂》确实是个各方面都超出观众期待的非常成功而且成熟的商业电影。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2 18:31:36
没看过迷你剧,电影上映前看了小说,很喜欢,也很喜欢本版电影,有些想法与po分享。 能看出原... 没看过迷你剧,电影上映前看了小说,很喜欢,也很喜欢本版电影,有些想法与po分享。 能看出原po是斯蒂芬金的铁杆书迷,但是不清楚lz对“小说改编的电影”的阅片量有多少,lz列举的绝大多数缺点基本都可以用一句“与原作不符”概括,但是说老实话,对于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而言绝大多数时候照本宣科原篇复制并不是合适的做法,电影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形式,在改编过程中导演必然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解读,所以我个人觉得“不符合原作”这一点本身并不能算是缺点,还是应该以影片整体的效果为衡量标准。说实话,lz列出的绝大多数改动我作为一个读过书,认为书写的很好的非史蒂芬金迷,其实是完全不care的……稍微提几点异议: (2)在我记忆里本,贝弗利和结巴威之间这个三角恋书里写得挺明显的,无论是本的暗恋还是结巴威和贝弗利的情恋萌动都挺明显,也就是书里没亲嘴而已,但是他们在书里7P了诶……(我知道这个7P是这些孩子们之间建立联结的方式,单独拿出来说显得很耸人听闻但是在小说里这个剧情的发生是很自然的,但是也不能否认这小说里这段情节确实是个很大的爆点,一直到今天都经常被人拿出来玩梗) (3)青春期女孩子是会发育得比较早啊尤其白人小孩还显大……我觉得这也蛮正常的,一些情节的删减大概是为了电影本身的节奏和连贯性,比如修水坝这个虽然在原作里有隐喻和情节铺展的作用但是如果进行电影改编这一段多出来的情节如果放入电影确实会显得有些累赘(类似的例子:指环王原作中有一段“汤姆·庞巴迪”的情节,在影视改编中被完全删减了),再比如小说里那个往冰箱里冻流浪猫流浪狗的反社会小孩,他的死法是多少老外的童年噩梦啊……在电影里他也被改成了一个很普通的欺凌犯,我个人觉得导演进行这个改编,可能是觉得他这段支线放进银幕会有些喧宾夺主吧。Ben在被贝弗利搭讪的时候手里拿着一个房子模型,我觉得他建筑天分这里算是有所暗示了。唯一我也觉得有些问题的是Mike的调查研究被Ben取代了,导致Mike的角色有些扁平化。 (4)我说句实话,小说真的写得很好,但是这个真相揭晓其实是外星大蜘蛛,真的蠢爆了……拍第二部的时候,我真挚地希望千万不要把外星大蜘蛛这个真相拍出来 另外我要说一句,史蒂芬金本人也不是什么高雅文学的代表,他写的是通俗小说,类型小说,而且是当代最成功的通俗小说作者,或许没有“之一”,有人说他是当代的大仲马,我觉得这个比喻某种程度上有一定道理。库布里克在改编《闪灵》的时候也对原作情节做了不少改动,老金本人对这事其实还是颇有微词的,但是无损《闪灵》电影版成为影视留名的经典作品。一部改编作品成功或者失败有多方面的因素,厚古薄今也大可不必。抛去成见看电影,或许原po可以欣赏到更多电影版的闪光之处。这部电影在我看来绝对达不到《闪灵》旧版《魔女嘉莉》或者《辛德勒的名单》(其实这部电影不适合在这时候拿出来比较,因为类型和制作以及市场期望都完全不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老金小说改编而已)的水平,但是我认为新版《小丑回魂》确实是个各方面都超出观众期待的非常成功而且成熟的商业电影。 ... 明智菖蒲

感谢明智菖蒲的回复!我自己也在文末补充了,我是很乐于见到老金的电影获得大家的喜爱,但是这和我给电影打一个分数并不冲突——不一定我喜欢的电影就一定要打高分,也不一定我不爱看的电影就一定是低分的。我在文章里也提到了,我不反对改编,我也没说就一定要一字不差的遵从原著。搬上银幕的文学作品几乎都需要改编,不然观众们也不爱看。可能我没太表述清楚,我这里指的改编,是完全把一部小说的核心给改了,也就是所谓了把这部小说的灵魂给改了。咱们可以用《闪灵》举例,细节上、部分情节上也是被修改了,可是改编后的核心内容和原书基本一致。为什么豆瓣上老版的魔女嘉莉比新版的分数高,也是因为故事的核心问题。
我很同意你说的,老金是个通俗小说作者。也不意味着由他小说搬上银幕的作品也一定要特别通俗,毕竟那是导演和编剧决定的。如果导演把它导成了商业恐怖片,没问题,大刀阔斧的改,越恐怖越好,但是也未见到它和安娜贝尔2的恐怖级别在一个水平线上。
所以如果你觉得我把分数打少了,就是说我不爱它,那就有些狭隘了~毕竟,这电影国内上映不了。。。。。。。。如果真是有心要看的人,那无论大家说什么,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找来看的,不是吗~

thee Rachel
thee Rachel (I Ross, take thee Rachel.) 2017-09-13 08:11:07

追加一下。导演原本有打算放入smoke hole部分,解释“它”的起源,不过该段落需要用到大量的CGI,而被否决了(成本不够)。Chüd部分同理。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3 13:44:15
追加一下。导演原本有打算放入smoke hole部分,解释“它”的起源,不过该段落需要用到大量的C... 追加一下。导演原本有打算放入smoke hole部分,解释“它”的起源,不过该段落需要用到大量的CGI,而被否决了(成本不够)。Chüd部分同理。 ... thee Rachel

其实烟洞重要吧,但是也挺虚幻的。一旦拍了烟洞,那基本上大蜘蛛形象就没跑了……不过还是期待导演要怎样把IT的真实形象呈现出来,尤其是是否还会体现IT的卵。

来自豆瓣App
gogojames
gogojames 2017-09-13 22:14:03

小说看过3遍,每次都有种跟随书中人物一起历险的紧张和快感……看完剧透,准备再刷一遍1990电影版,确实改编很少,而且散发一种老式恐怖电影的风味,就像1989年的第一部国产恐怖电影黑色走廊。金的小说从引进开始就买来读,还收到过大学外教送的尸骨袋等几本原文书,遗憾至今没有看完……

来自豆瓣App
注销你
注销你 2017-09-14 12:34:17

你很爱原著看出来了,但你必须理解原著和电影改编的区别。

来自豆瓣App
脱脱
脱脱 (加嘞个油~) 2017-09-14 12:57:37

你对电影的不满之处写了那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和原著不一样”
不知道除了这本书你还有没有看过其他电影电视的原著小说,知不知道电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和小说的文学表达方式有所不同。
除了剧情设定,细节安排等等,为了适应电影的表现形式有所改编是必要的。除了原著和导演,中间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编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影成功与否。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4 20:24:36
你很爱原著看出来了,但你必须理解原著和电影改编的区别。 你很爱原著看出来了,但你必须理解原著和电影改编的区别。 注销你

谢谢你的回复。不过我在文中和文后的补充都提到了。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4 20:29:26
你对电影的不满之处写了那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和原著不一样” 不知道除了这本书你还有... 你对电影的不满之处写了那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和原著不一样” 不知道除了这本书你还有没有看过其他电影电视的原著小说,知不知道电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和小说的文学表达方式有所不同。 除了剧情设定,细节安排等等,为了适应电影的表现形式有所改编是必要的。除了原著和导演,中间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编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影成功与否。 ... 脱脱

谢谢你的回复。至于我看没看过其他电影小说的原著,我想文章里我也有提过。当然,就像明智菖蒲说的,经典小说也有很多都是遵照原著改编的。比如老版的傲慢与偏见,比如大卫·科波菲尔。

风羽云中
风羽云中 2017-09-14 20:33:34
小说看过3遍,每次都有种跟随书中人物一起历险的紧张和快感……看完剧透,准备再刷一遍1990电... 小说看过3遍,每次都有种跟随书中人物一起历险的紧张和快感……看完剧透,准备再刷一遍1990电影版,确实改编很少,而且散发一种老式恐怖电影的风味,就像1989年的第一部国产恐怖电影黑色走廊。金的小说从引进开始就买来读,还收到过大学外教送的尸骨袋等几本原文书,遗憾至今没有看完…… ... gogojames

哈哈,握手握手!老金的小说有时候确实有些冗长,不过只要能碰触到他的核心,就很有共鸣!

爱生活的青仔
爱生活的青仔 2017-09-23 23:04:26

感谢po主的影评,让我这个不敢看恐怖片却又好奇心极强的体会了很多…………

来自豆瓣App
甄可
甄可 (生活将我磨圆是为了让我滚得更远) 2017-10-24 00:43:49
没看过迷你剧,电影上映前看了小说,很喜欢,也很喜欢本版电影,有些想法与po分享。 能看出原... 没看过迷你剧,电影上映前看了小说,很喜欢,也很喜欢本版电影,有些想法与po分享。 能看出原po是斯蒂芬金的铁杆书迷,但是不清楚lz对“小说改编的电影”的阅片量有多少,lz列举的绝大多数缺点基本都可以用一句“与原作不符”概括,但是说老实话,对于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而言绝大多数时候照本宣科原篇复制并不是合适的做法,电影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形式,在改编过程中导演必然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解读,所以我个人觉得“不符合原作”这一点本身并不能算是缺点,还是应该以影片整体的效果为衡量标准。说实话,lz列出的绝大多数改动我作为一个读过书,认为书写的很好的非史蒂芬金迷,其实是完全不care的……稍微提几点异议: (2)在我记忆里本,贝弗利和结巴威之间这个三角恋书里写得挺明显的,无论是本的暗恋还是结巴威和贝弗利的情恋萌动都挺明显,也就是书里没亲嘴而已,但是他们在书里7P了诶……(我知道这个7P是这些孩子们之间建立联结的方式,单独拿出来说显得很耸人听闻但是在小说里这个剧情的发生是很自然的,但是也不能否认这小说里这段情节确实是个很大的爆点,一直到今天都经常被人拿出来玩梗) (3)青春期女孩子是会发育得比较早啊尤其白人小孩还显大……我觉得这也蛮正常的,一些情节的删减大概是为了电影本身的节奏和连贯性,比如修水坝这个虽然在原作里有隐喻和情节铺展的作用但是如果进行电影改编这一段多出来的情节如果放入电影确实会显得有些累赘(类似的例子:指环王原作中有一段“汤姆·庞巴迪”的情节,在影视改编中被完全删减了),再比如小说里那个往冰箱里冻流浪猫流浪狗的反社会小孩,他的死法是多少老外的童年噩梦啊……在电影里他也被改成了一个很普通的欺凌犯,我个人觉得导演进行这个改编,可能是觉得他这段支线放进银幕会有些喧宾夺主吧。Ben在被贝弗利搭讪的时候手里拿着一个房子模型,我觉得他建筑天分这里算是有所暗示了。唯一我也觉得有些问题的是Mike的调查研究被Ben取代了,导致Mike的角色有些扁平化。 (4)我说句实话,小说真的写得很好,但是这个真相揭晓其实是外星大蜘蛛,真的蠢爆了……拍第二部的时候,我真挚地希望千万不要把外星大蜘蛛这个真相拍出来 另外我要说一句,史蒂芬金本人也不是什么高雅文学的代表,他写的是通俗小说,类型小说,而且是当代最成功的通俗小说作者,或许没有“之一”,有人说他是当代的大仲马,我觉得这个比喻某种程度上有一定道理。库布里克在改编《闪灵》的时候也对原作情节做了不少改动,老金本人对这事其实还是颇有微词的,但是无损《闪灵》电影版成为影视留名的经典作品。一部改编作品成功或者失败有多方面的因素,厚古薄今也大可不必。抛去成见看电影,或许原po可以欣赏到更多电影版的闪光之处。这部电影在我看来绝对达不到《闪灵》旧版《魔女嘉莉》或者《辛德勒的名单》(其实这部电影不适合在这时候拿出来比较,因为类型和制作以及市场期望都完全不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老金小说改编而已)的水平,但是我认为新版《小丑回魂》确实是个各方面都超出观众期待的非常成功而且成熟的商业电影。 ... 明智菖蒲

原po只是对原著中毒太深,那个版本对他来说是最完美的,打3星真的很理智了。看看一些给1星的评论,都懒得留回复。ps我也受不了外星大蜘蛛这个设定,直接降档B级片了!

来自豆瓣App
路过顺便吐个槽
路过顺便吐个槽 (总是被雷倒(╯ ̄Д ̄)╯) 2017-11-01 22:03:23

= =看了LZ的一番描述,我感觉原版更立体和完整。。。讲真,看了这部剧以后,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评分这么高,为什么票房这么高,因为逻辑很不完整,叙事也没高明到哪儿去,里面的友情爱情啥的,我也并没有受到触动,明明我还是个泪点很低的人啊= =总而言之就是觉得= =不好看。

米兰的小木匠
米兰的小木匠 2017-11-02 00:18:00

写的真好。看到一半就在想这什么鬼,一点也不连贯

来自豆瓣App
神猫罗尼休
神猫罗尼休 2017-11-19 13:38:32

很多东西在不同人眼中效果是不同的,所以不纠结,只是注意到LZ这么一句——斯坦居然看到了一个画中“MAMA”(导演你这么抄袭MAMA的形象好吗?)

不知LZ有没有先看看导演是谁啊······人家就是mama的原作者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