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工程师文明才是最关键的

基耶斯洛夫斯基 评论 普罗米修斯 5 2012-09-29 11:36:53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鮫島
鮫島 2012-09-29 14:32:05

马克

—
2012-09-29 15:09:34

这一种新的解读,但是逻辑似乎不是很通顺。比如,工程师内部分裂。那片头喝毒药自杀的仁兄是为什么。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29 15:17:23

@miantiao77 文中有这方面内容,如果展开来谈动机也是很宏大的题目,有机会再详述。谢谢!

vrworking
vrworking 2012-09-29 16:10:33

解读有点与众不同。偶赶脚还是要搞清楚工程师、异形和人类之间的关系。影片明确表明了工程师是知道地球的,但是没有直接表明异形是工程师创造的生命,同样作为有机生物(甚至都可能是碳基生命),异形与人类或者工程师的差别太大。在异形1里面好像有说到是外星人收集异形的卵,结果失控了。不过那时尚未明确坐在大型望远镜后面的是穿着宇航服的人形外星人。

killiam
killiam 2012-09-29 16:14:34

那他们发明黑色液体既是为了强化自身同时也能毁灭人类文明么= =

银河潜者
银河潜者 (变成凤凰或化为灰烬) 2012-09-29 16:25:26

或者是工程师打内战用的武器,那个卫星上的建筑都是军事实验基地

bluehaze
bluehaze 2012-09-29 16:28:07

那个保温仓里的工程师可不是“看到人类...”而勃然大怒哦,他可是一出来就立即、毫不犹豫、不假思索地开始攻击人类!

银河潜者
银河潜者 (变成凤凰或化为灰烬) 2012-09-29 16:41:26

楼上,他是听了大卫的话才突然开始出手杀人的,我看完就怀疑大卫是不是搞错了,说了一串骂人的话......

HugoFung
HugoFung 2012-09-29 16:43:58

@bluehaze 最近出来删减片段 工程师说了一句话 然后再大开杀戒

michi
michi (宇宙里有什么不是暂时。) 2012-09-29 17:30:29

看看花絮就知道,异形系列并没有一个预先设定好的庞大的故事背景,第一部故事的诞生就只是两个编剧灵感突现的产物,此后每一部的编剧都不一样,异形的造型在不断变化,异形故事的背景也在想象中得到不停的扩充。很明显,这部《普罗米修斯》是二十一世纪的编剧,在对前四部异形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于异形故事又一次大规模的扩充,增添了工程师、人类缔造者、黑色液体等概念,使上个世纪略显单薄和交代不清的四部异形的背景资料得到整合,变得更加庞大且具有更深刻的哲学意义。
第一部里的工程师死在操控台上那一幕,虽说在普罗米修斯里得到了相对完整的还原,但我相信在三十年前拍摄时,没人设计过,这层骨头堆出来的外壳下原来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类人身躯。所以电影第一幕身披麻布的巨大工程师给了异形迷一个强大的视觉冲击,同时也宣称了这个新的概念,新的背景才是这部“前传”的重点。
而我们这些观众做的,无非是探讨新的故事扩充里还有多少种可能。普罗米修斯留白很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些必然是留给下一任编剧和导演填充发挥的了~

davinic
davinic 2012-09-29 17:44:07

结尾的时候 机器人说 这里还有很多这样的飞船 这么多飞船 怎么同时出现 一样的泄漏事故????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29 20:23:40

@vrwork 异形应该先于工程师存在,至少不会比工程师晚,也就不会是工程师创造的。试想,人类会在信仰中突出机器人的形象,并给予崇拜吗?黑色液体这种可以改造生命的液体应该来自于宇宙的某处或是由比工程师更加高等的生命创造。改造出异形是黑色液体的属性,但工程师则希望对黑色液体加以利用。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29 20:30:06

@michi “留白”两字用得非常好。我的理解是,Scott在思想上所达到的高度是在其电影高度之上的,这也是比较自然的情况。也就是说,他提出了一个极为宏大的命题和背景,但并没有能力以电影的方式驾驭,就在电影中安排了很多“留白”,留给自己,更是留给后来者。
我的所有文字都仅仅是作为一个观众,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知识结构来解读留白部分,电影会走向何方尚不可知。可以肯定的是,想把故事编圆还是很不容易的。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29 20:36:00

@davinic 异形虽然是在一个飞船里被勾兑出来,但他是自由活动的。其它飞船也会受到攻击。制造异形的飞船可能在出事前发出了信号,有的飞船起飞了,有的没来得及逃走就遭到异形攻击。最终也荒废在基地里,不排除还有工程师在驾驶舱中深眠。

michi
michi (宇宙里有什么不是暂时。) 2012-09-29 20:40:14

@LZ 呵呵 说的很好~这种越想越有味道的故事真不错~

argaw
argaw 2012-09-29 21:22:57

黑色液体真是天工~

凉人
凉人 (森林的旅人) 2012-09-29 21:54:11

普罗米修斯的故事背后会不会又有一个创造工程师的种族········这样下去的话不就是无限循环了么······

猫靴
猫靴 (你好,再见。) 2012-09-29 21:55:40

绝大部分,不敢苟同

占星贤者
占星贤者 2012-09-29 22:18:58

每一个观众都有自己的解读吧~福克斯的老板不知道生不生气?大家想看异形5,结果老雷整出个太空版疯人山

щит
щит (SILENCE...) 2012-09-29 22:27:53

挺好

ofek
ofek 2012-09-29 22:51:07

很合逻辑。是所有影评中最合逻辑的。黑色液体是不是工程师们发明的?
在无敌的人类面前,工程师似乎不堪一击啊。

troublemaker
troublemaker 2012-09-30 00:01:26

可是电影就是说一个故事不是么,这部电影故事真的很烂啊。。。

spawnxuz
spawnxuz 2012-09-30 00:29:36

力挺普罗米修斯 对没看懂的表示完全无语

TANK
TANK 2012-09-30 01:40:08

人类的诞生就是个实验...很早以前分析过,可惜没人顶..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771562/discussion/48560979/

TANK
TANK 2012-09-30 02:10:08



另外大胆猜测一下..
光头星人在研制黑水的过程中发生分歧,由于没有经过使用人类处理过的黑水,可能产生巨大的副作用(假想黑水类似蛇毒,需要经过微量注射动物体内产生血清再使用会大大降低副作用),

一部分光头星人继续研究如何安全使用(这一部分光头星人在多少万年的时间内,仅仅进化出了不完全的外骨骼 也就是片中后期出现的光头),另一部分偏激的光头星人不顾强大发副作用坚持直接使用黑水强化力量(这一部分光头星人得到了强大的肉体力量,但失去了美丽的容颜..=___= 没错,他们最终进化成了....铁血战士!!! PS:在美漫文化中,为了得到力量造成毁容的超级英雄比比皆是,例如再生侠,例如死侍 PS2:这个过程中也可能产生了很大的伤亡,所以铁血战士是尚武的种族,废话嘛,这么毒的东西都敢喝,活下来的能不虎?),

那么光头星人也就产生了两个派系,保守派和激进派..

再脑补一下, 保守派的光头们在一开始是占绝对优势的,直接驱逐了激进派,(想想吧,什么样的光头在乎容貌? 必然是光头中的高富帅啊...什么样的光头更需要力量?没错,肯定是吊丝..这种社会结构的不平衡直接造成了吊丝们被流放)戏剧性的是由于肉体上更强大的激进派并没有被赶尽杀绝,经过韬光养晦,最后发起了一次大反攻直接造成了高富帅们几乎灭绝..

残余的高富帅们这时才慌了神, 没有办法的办法的情况下,最终同意不惜以灭绝人类的代价,去地球完成最后的实验... 只有完成黑水,才能复国有望..可惜情报泄露..被激进派困死于母星的卫星上(也就是影片中的星球)

PS: 正是因为铁血战士最初是由异型所产生,异型自然也是铁血战士们信仰的象征..所以铁血战士们才会在每100年举行一次斩杀异型的成人仪式,以此证明自己体内的异型力量已可被自己掌握,并更胜于异型..

PS2:石室中最显眼的始终是光头脑袋的雕塑,其次才是异型,这也说明了这批保守派的光头们是以智慧之神为主神的,并且辅以肉体之神的异型为第二神..

TANK
TANK 2012-09-30 02:13:01

BTW: 别跟我说异型大战铁血战士的世界观.. 以上是不考虑那两部作品来做的猜想..

щит
щит (SILENCE...) 2012-09-30 04:23:15

说得好。其实普这片子说的已经不是烂透的异形故事了,而是在引导观众思考并构筑出一个人类一直探寻的世界观,用电影的手段去帮助被寡头集团控制的科学家们无法吐的槽。

荷里活长期以来最擅长的就是做这件事,它已经被贴上了值得骄傲的自由吐槽的标签了。

嵇嘉理
嵇嘉理 (封海了,皮皮虾秋天见) 2012-09-30 09:40:33

这个比电影要精彩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30 12:21:07

@凉人 可惜的是很可能就是这样 《异形1》里太空骑师的体型是《普》中工程师的2倍大 两者之间的关系可能是工程师和人类的关系 = =!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30 12:21:44

@猫靴 期待你的高见~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30 12:22:25

@SCALPEL THX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30 12:26:43

@ofek 感谢包养 = + 黑色液体的来源现在我也看不出来,我倾向于认为不是工程师提取出来的。另外,徒手搏斗人类肯定不是工程师的对手,整部电影没有向我们展示工程师的武器装备,但从其科技水平来看,应该也在人类之上。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30 12:30:05

@TANK 我最初也是这种看法,但我不愿意接受这样的逻辑,那样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是一场灾难性的摧毁。遗憾的是,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人类的神话故事可能是从人类的视角对普罗米修斯创造人类、为人类牺牲的解读,但真相也许根本不是这样。 太残酷了 ,不说了。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09-30 12:44:44

@谷家的小狐狸 多谢支持~~

TANK
TANK 2012-09-30 20:25:19

@極品又陵 人之初性本善是种不合逻辑的说法,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光头创造人类实在找不出什么伟大的动机阿..生命从来就是在那么有意无意中诞生的,他就是那么发生了..并且活下来了..普罗米修斯盗火人间,说不定仅仅是这个蠢货摔了一交造成的尴尬事故..所以宙斯才勃然大怒吧,呵呵..

Jake
Jake 2012-10-04 00:32:00

这个影评解析的最好。工程师分成两派才对,既符合了普罗米修斯的神话,也很好解释了工程师最后要杀人的动机。普的神话中神就分两派,帮助人的和毁灭人的。显然影片中遇到的是毁灭人的一派。

щит
щит (SILENCE...) 2012-10-04 13:16:13

这些年荷里活的电影槽点颇多,很多题材都涉及“幕后控制”的话题,其实人类统治集团大致也分为两派,想让大众了解真实世界的一派会借电影和其他文学形式影射超乎人类以外的力量对人类社会构架的控制。我觉得此片98%都是在打伏笔,以躲避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查,而只有片头的1%才是影片要传达的核心:人类是被制造出来的。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10-04 17:09:45

@jake thx a lot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10-04 17:11:00

@SCALPEL 我不是个"阴谋论"主义者。

占星贤者
占星贤者 2012-10-04 23:53:45

普罗米修斯可能会系列化~就像异形系列一样变成爆米花电影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2-10-19 08:52:24

@ 占星贤者 看了3个多小时版的制作特辑 我还有些期待了

Black Flash
Black Flash (No Half Measures) 2013-08-29 16:23:59

也许巨人有和自己实力相当的另一个星球的敌人。这个星球上的巨人只是母星派来的军事科研小分队。经过不懈的努力,小分队终于造出了黑色液体。被这种黑色液体感染的结果丧失理智,攻击力有所提升。但是如果向敌星投放黑色液体,还不足以产生毁灭作用。就算用黑色液体制造的寄生虫还是不足以毁灭敌星,可能会被轻易扼杀在摇篮里。但是一旦具有优秀的宿主,就能产生优秀的异形。所以巨人培育了与自己相似的人类以作为宿主,用以制造大规模的具有优秀攻击力的异形,然后大批量运到敌星。不料小分队内部人员成为了宿主。导致这个军事科研项目的搁浅。因为本来也没有派来多少人,所以母星也没有再来救人和料理后事。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3-08-30 16:51:03

@赵小鹜 这当然是有可能的。 但我觉得有一个细节是有意思的—— 就是david问人类:你们为什么要制造我?对方回答:也许以为我们能。
这个直接否定了生命被创造出来的目的性,其生存的意义遭到了造物主的否定。仅供参考。

Black Flash
Black Flash (No Half Measures) 2013-09-20 22:48:10

谢谢。但我觉得那个人的回答有他自己的局限性。而且推广到工程师创造人类的目的的话有些牵强。我觉得导演就是固意引发大家对生命起源问题的好奇,但是绝不会去明确回答这个问题。执著于知道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只是想知道。

神行太保
神行太保 2013-10-03 13:16:48

大哥,你想得太多了。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3-10-03 14:40:22
大哥,你想得太多了。 大哥,你想得太多了。 神行太保

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确是有可能过度解读。

Joe
Joe (别让我一个人面对这世界。) 2016-01-19 23:47:42

试想工程师是不是也是在追随着自己的造物主呢?深思

来自豆瓣App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 2016-01-20 16:02:54
试想工程师是不是也是在追随着自己的造物主呢?深思 试想工程师是不是也是在追随着自己的造物主呢?深思 Joe

这正是电影结尾女主提出的问题

影身
影身 2016-12-05 18:45:00

这部片子的伏笔、暗示、隐喻没有那么难懂,片名就透露了意图了……只是情节逻辑、人物塑造太草草了事了,这是硬伤

虎海老
虎海老 (Error 405) 2017-06-10 19:53:33

以脑洞制脑洞,疗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