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的前身
作废言论:http://shawnj.blogone.net
岩井俊二早期拍摄的短片很多,比较著名的也就这么几个:《人鱼传说》、《烟花》、《爱的捆绑》、《梦旅人》和《四月物语》。后面四部当初Peter在长春帮我一锅端了,而独独《人鱼传说》始终没有找到。我一直不太喜欢这个名字,它总让人想起漫画家高桥留美子的同名作品,从之前所了解到的剧情上来看两者并没有任何关系。还有另一个译名叫做《无名地带》,感觉也不十分贴切。看过影片后,倒是简简单单的《Fried Dragon Fish》更点题一些。就像曾有人非议《梦旅人》的译名,也远不如《Picnic》能体现影片本意。
目前手里的版本并不很好,前二十分钟的字幕严重怠工,偏偏交待前后因果的地方看得一塌糊涂。在停与不停的挣扎间,终于迎来了字幕的痛改前非。情节大概是这样:一个美国生物学家偷偷把珍贵的亚马逊银龙鱼带入日本,该鱼肚子里被植入了更珍贵的红龙鱼的卵巢。中途龙鱼让某华人团伙盗走,生物学家急忙聘请侦探调查,同时警方也介入了事件的追查之中……到这里会发现,其实本片的情节脉络跟岩井俊二1996年的作品《燕尾蝶》非常相似,同是以日本为背景,将一起“国际案件”展现观众面前,而且主角皆为外籍人士,情节的推进何其类似,可以说《人鱼传说》正是《燕尾蝶》的前身。但作为一部用于电视上放映的影片,50分钟远远不足以应付头绪众多的情节线索,因此《人鱼传说》较之后者简省许多。在大刀阔斧的精简之后,只有比较商业化的东西遗留了下来。不过这并不表示《人鱼传说》是一部流俗的口水影片,相反它已显出岩井俊二日后众多为人称道的优点。
在这部影片中,我们已经可以初步看到这位被人称为影像诗人的导演所独具特色的剪辑了,他的剪辑手法不同于北野武的干净利落,往往带有诗一般的韵律感。一个平淡的对话场面经他之手可以拼接出最隐秘的情感内涵,在一组组轻柔且略带粘滞的镜头转换中音乐的跳动感被轻易调动出来。当然在《人鱼传说》里这一风格还不很明显,该风格直到他下一步成名之作《烟花》中才初步确立。这一时期岩井俊二的影像虽独具特色,却还带着一丝生涩。1992年他受邀接拍了庆贺圣诞的“贺岁片”《鬼汤》,这部应景之作在现在看来让人很难相信是出自岩井之手。当时他尚缺乏对演员风格的把握能力,使得男女主角的表演成为影片最大败笔(相对来讲,女主角铃木兰兰也就是《情书》中那个神神道道的女同学,其表演比男主角要自然许多)。这种失控延续到了《人鱼传说》里,进而影响了女主角芳本美代子的表演。应该说女主角的人物性格是岩井日后影片经常能够看到的,但在早期这种性格更多流于吵闹和傻气,缺乏一种内涵。
反观男主角,1993年的浅野忠信已经显出演戏的天赋来,当时还一脸青涩的大男孩表演基本不留痕迹,自然可信。虽然远没有《梦旅人》中卷毛的角色内涵深刻,却足以抓住观者的眼球。他是那种靠内在演戏的演员,纵观其多年来的作品,大多数角色属于深沉内敛类型。能把这一类型演绎出不同的味道来,这确实不是一般演员所能做到的。浅野忠信喜欢演一些疯癫的角色,比如《杀手阿一》中的垣原和《梦之银河》中的新高龙夫,很多人更加肯定他对这些疯癫角色的演绎。就我个人认为,那些静默的角色才更加传神,因为这是他性格的一部分。岩井俊二抓住了浅野忠信所独具的边缘气质,并在《梦旅人》中愈加深化,或者说岩
一直以来不太喜欢TV影片,离开了电影胶片的画面总有一股浮躁凌乱的感觉,这一点在看《鬼汤》的时候尤为明显。但坦白说《人鱼传说》毕竟从凌乱中透出一份镇静,有条不紊的叙述将错综的头绪一一归拢,所以即使字幕存在严重问题也能基本看懂情节,这个就是导演个人的功底了。它的结局很有意思,让我想起了英国影片《两杆大烟枪》的结尾,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人鱼传说》——《燕尾蝶》的前生,它所散发出来的孤寂其实也并不比后者少。
岩井俊二早期拍摄的短片很多,比较著名的也就这么几个:《人鱼传说》、《烟花》、《爱的捆绑》、《梦旅人》和《四月物语》。后面四部当初Peter在长春帮我一锅端了,而独独《人鱼传说》始终没有找到。我一直不太喜欢这个名字,它总让人想起漫画家高桥留美子的同名作品,从之前所了解到的剧情上来看两者并没有任何关系。还有另一个译名叫做《无名地带》,感觉也不十分贴切。看过影片后,倒是简简单单的《Fried Dragon Fish》更点题一些。就像曾有人非议《梦旅人》的译名,也远不如《Picnic》能体现影片本意。
目前手里的版本并不很好,前二十分钟的字幕严重怠工,偏偏交待前后因果的地方看得一塌糊涂。在停与不停的挣扎间,终于迎来了字幕的痛改前非。情节大概是这样:一个美国生物学家偷偷把珍贵的亚马逊银龙鱼带入日本,该鱼肚子里被植入了更珍贵的红龙鱼的卵巢。中途龙鱼让某华人团伙盗走,生物学家急忙聘请侦探调查,同时警方也介入了事件的追查之中……到这里会发现,其实本片的情节脉络跟岩井俊二1996年的作品《燕尾蝶》非常相似,同是以日本为背景,将一起“国际案件”展现观众面前,而且主角皆为外籍人士,情节的推进何其类似,可以说《人鱼传说》正是《燕尾蝶》的前身。但作为一部用于电视上放映的影片,50分钟远远不足以应付头绪众多的情节线索,因此《人鱼传说》较之后者简省许多。在大刀阔斧的精简之后,只有比较商业化的东西遗留了下来。不过这并不表示《人鱼传说》是一部流俗的口水影片,相反它已显出岩井俊二日后众多为人称道的优点。
在这部影片中,我们已经可以初步看到这位被人称为影像诗人的导演所独具特色的剪辑了,他的剪辑手法不同于北野武的干净利落,往往带有诗一般的韵律感。一个平淡的对话场面经他之手可以拼接出最隐秘的情感内涵,在一组组轻柔且略带粘滞的镜头转换中音乐的跳动感被轻易调动出来。当然在《人鱼传说》里这一风格还不很明显,该风格直到他下一步成名之作《烟花》中才初步确立。这一时期岩井俊二的影像虽独具特色,却还带着一丝生涩。1992年他受邀接拍了庆贺圣诞的“贺岁片”《鬼汤》,这部应景之作在现在看来让人很难相信是出自岩井之手。当时他尚缺乏对演员风格的把握能力,使得男女主角的表演成为影片最大败笔(相对来讲,女主角铃木兰兰也就是《情书》中那个神神道道的女同学,其表演比男主角要自然许多)。这种失控延续到了《人鱼传说》里,进而影响了女主角芳本美代子的表演。应该说女主角的人物性格是岩井日后影片经常能够看到的,但在早期这种性格更多流于吵闹和傻气,缺乏一种内涵。
反观男主角,1993年的浅野忠信已经显出演戏的天赋来,当时还一脸青涩的大男孩表演基本不留痕迹,自然可信。虽然远没有《梦旅人》中卷毛的角色内涵深刻,却足以抓住观者的眼球。他是那种靠内在演戏的演员,纵观其多年来的作品,大多数角色属于深沉内敛类型。能把这一类型演绎出不同的味道来,这确实不是一般演员所能做到的。浅野忠信喜欢演一些疯癫的角色,比如《杀手阿一》中的垣原和《梦之银河》中的新高龙夫,很多人更加肯定他对这些疯癫角色的演绎。就我个人认为,那些静默的角色才更加传神,因为这是他性格的一部分。岩井俊二抓住了浅野忠信所独具的边缘气质,并在《梦旅人》中愈加深化,或者说岩
一直以来不太喜欢TV影片,离开了电影胶片的画面总有一股浮躁凌乱的感觉,这一点在看《鬼汤》的时候尤为明显。但坦白说《人鱼传说》毕竟从凌乱中透出一份镇静,有条不紊的叙述将错综的头绪一一归拢,所以即使字幕存在严重问题也能基本看懂情节,这个就是导演个人的功底了。它的结局很有意思,让我想起了英国影片《两杆大烟枪》的结尾,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人鱼传说》——《燕尾蝶》的前生,它所散发出来的孤寂其实也并不比后者少。
这篇影评有剧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