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分钟的黑暗和库布里克

堂怀瑟 评论 2001太空漫游 5 2006-03-13 00:40:38
鱼皮花生豆豆
鱼皮花生豆豆 2006-06-28 18:08:10

严重同意。说实话,这部电影形式上极度枯燥,但是让人看了之后无比震撼,确实只能用恢宏,壮阔,宏大等等来形容。这样一部电影,情节是什么其实不太重要,画面和音乐已经足够让人思考。蓝色多瑙河,胫骨变飞行器的蒙太奇,3分钟的黑屏和中间的那段中场休息,高瞻远瞩的对于未来航空的想象,早已被无数人解读,即使如此,看片子的时候还是让我惊异于老库无穷的创造力。生命,时空和宇宙...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的science fiction,绝对的经典。John lennon曾经说过他爱这部片子爱到一周看一次。

RickyBacker
RickyBacker (逗比。) 2006-07-05 09:38:02

傻X《看电影》认为,开始那几分钟的黑暗……哇,大师,牛B……

Colin
Colin 2006-07-23 16:09:56

菠菜说的很好!

gabin
gabin 2006-07-23 16:29:52

en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6-08-09 13:57:08

"John lennon曾经说过他爱这部片子爱到一周看一次"
哦买高的

Terranchan
Terranchan 2006-08-21 13:10:09

的确如《宾虚》里面也有开场与中场的空白

我怎么觉得那个圆头长尾的飞船像精子?想歪了:P

一枝笔
一枝笔 (时间是懒惰者的累赘) 2006-10-18 14:01:31

库氏电影极其重视古典音乐的运用,在本片中,他借鉴了两部古典音乐,分别是理查德斯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约翰斯特劳斯的华尔兹舞曲《蓝色多瑙河》,前者与德国哲学家尼采的作品同名,尼采本身就是一位伟大的宗教幻想主义者,他的这部同名小说中系统阐述了自己对超人的想法。查拉图斯特拉即琐罗亚斯德(约公元前七世纪至公元前六世纪),古代波斯宗教改革者,琐罗亚斯德教的创始人。施特劳斯为该交响乐撰写的说明是:“第一乐章:日出,人类感觉到上帝的威力,但人类仍然在渴望,他陷入激情,心神不宁(符合电影开头人猿一节)。他转向科学,试图用一首赋格来解答人生的问题,然而徒劳无益。(符合电影中间人类登陆木星,探索外星球奥秘一节)接着响起了悦耳的舞曲曲调,他变成了个别的人,他的灵魂直上云霄,而世界在他之下深深下沉。(符合电影末尾轮回转世一节)”后者写于1867年,是约翰斯特劳斯为赞颂维也纳人民的而谱写的旷世之作,作品充分展现了维也纳人民自由欢快的心情,热情讴歌了人民无忧无虑的生活,享有“奥地利第二国歌”的崇高声誉。二者虽然主题相去甚远,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两者皆反映了人类对幸福生活的永恒向往。库布里克将这两部古典音乐作品运用在电影里显然饱含深意。一方面,人类由茹毛饮血的原始生存状态逐步进化到享有高科技生活的现代社会,其间可谓旷日持久,导演通过日落、日出、宇宙飞船、人造卫星对造物主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另一方面,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阶段性,人类取得了当今如此辉煌的成就,接下来,是否应该暂时放缓脚步,思索一下今后的道路该如何走(在由斯皮尔博格执导,库氏构思的电影AI人工智能里似乎延续了这一主题思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师不仅要有过人的勇气和高超的技艺,还必须具备悲天悯人的情怀,我想,库布里克正是由于具备了上述几点才能拍出如此博大精深的艺术精品,为后世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电影宝藏。

白日梦患者
白日梦患者 (如果有一天我走着走着摔了一跤) 2006-11-10 14:31:27

同意。
我第一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睡着了...p,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字幕。不过那不是电影的错,因为我淘完碟回家已经很晚了,白天工作太累所以...
第二天重新看,看的时候很后悔家里的音响应该早点换,电视的屏幕应该更大。建议还没看过这部电影的豆油们,一定一定找个大的不能再大的屏幕和好的不能再好的音响来看,否则就像走在马路上吃香辣蟹,不尽兴啊!!!
然后看的时候,我那叫一个激动呀,就是觉得这部电影里的东西太多把我塞得太满,我不时要站起来走一下,保持镇定。
看完以后,我就又看了一遍。
又看完了以后,我就觉得很沮丧...我想我一辈子也想不出老库想出来的东西,于是我尝试相信有人说他不是地球人,这样我心情就好了一点。
这部片子是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关于宇宙和人类的片子,我不叫它是科幻片,跟菠菜的说法有点接近。
还有今天看了菠菜的解释,才知道原来黑屏是为了等观众入场。
我一直理解为开辟洪荒之前的宇宙——一直在运动有声响但无法被记录的宇宙,或者是胎儿还在母亲的子宫里的感觉。原来我弄错了,哈哈!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6-11-17 01:52:24

2006-11-10 14:31:27: 白日梦患者
“我一直理解为开辟洪荒之前的宇宙——一直在运动有声响但无法被记录的宇宙,或者是胎儿还在母亲的子宫里的感觉。原来我弄错了,哈哈!”
------------------
也许库布里克正是想通过对这种例行的黑暗的借用,表达你所说的感觉呢
========================================
2006-10-18 14:01:31: 化肥会挥发
------------------
原来那经典的旋律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我对古典音乐太缺乏了解,多谢

========================================
2006-07-05 09:38:02: Nijinsky
  傻X《看电影》认为,开始那几分钟的黑暗……哇,大师,牛B……
-------------------
哈哈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7-01-14 03:53:44

粗略查阅了一下资料,《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这本尼采的散文诗与理查 斯特劳斯的同名音乐以及库布里克的电影之间有着无法割裂的联系。先引用一小段:
    “我不打算写富于哲理性的音乐……我只想用音乐来表现人类经由宗教以及科学的各个发展阶段,由原始人逐渐进化,直到产生尼采的超人思想。我意欲用整首交响诗表达我对尼采的思想的敬意。”

雁渡寒潭
雁渡寒潭 2007-01-25 16:47:30

昨晚上,我又看了一遍这部伟大(用经典就太不够了)的电影,斯坦利 库布里克竟是在1968年(我出生的那一年)拍摄的,而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2001年,呵呵,历史的巧合!太有想象力了,据说片中很多关于宇宙飞船的东西在以后都变成了现实,真是不可思议!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7-10-07 02:58:51

2007-03-26 06:35:41: 菠菜
  2007-01-25 16:47:30: 雁渡寒潭
  2001年,呵呵,历史的巧合!太有想象力了,据说片中很多关于宇宙飞船的东西在以后都变成了现实,真是不可思议!
  
-------------
  有意思吧……因为这部电影是基于克拉克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
  而阿瑟·克拉克是继凡尔纳之后对科学发展的准确预测闻名的伟大小说家之一。克拉克说过一句广为人知的话,在一个落后时代的人看来,现代科学与魔法无异。
  
   他最著名的幻想是:
  
   发表于1945年的小论文《地球以外的中继》中提出 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系统
   基于他的伟大幻想,科学家们到1967年才发明了3颗卫星覆盖全球各个角落的太空通讯系统,今天每年世界通讯卫星组织还要象征性地给克拉克支付1美元的版权费。而他是坐在孟加拉他海边的别墅里望着天空幻想出这一切的。当然,2001太空漫游也不例外,虽然只是部几千字的短篇,但遇到库布里克,就能衍生出一充满哲思的巨作。

蓝紧邻
蓝紧邻 2008-01-27 14:47:06

2001太空漫游也不例外,虽然只是部几千字的短篇
======================
2001可不是短篇,洋洋几十万字的长篇呢

Soodoo
Soodoo 2008-02-19 01:39:08

2006-11-10 14:31:27: 白日梦患者  同意。
    然后看的时候,我那叫一个激动呀,就是觉得这部电影里的东西太多把我塞得太满,我不时要站起来走一下,保持镇定。
  看完以后,我就又看了一遍。
  又看完了以后,我就觉得很沮丧...我想我一辈子也想不出老库想出来的东西,于是我尝试相信有人说他不是地球人,这样我心情就好了一点。
=================================================
呵呵~

方凡反范
方凡反范 (一定要关注厕所功能的用户体验!) 2008-07-31 21:24:00

我分了三次来看,每一次都看得我睡着了
难道这种大师作品就只能在看过之后来豆瓣看分析??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8-09-02 00:12:19

有一次我也睡着了其实...

黄河边
黄河边 (呼唤宽容,呼唤理性) 2009-01-03 22:38:49

我看了两次,第一次因为睡着了,没看完
第二次是半年之后的今天,感觉第一部分的人类之初很好,但后来眼皮又开始打架,中间睡着了两次,终于看完了...

tianshansj
tianshansj 2009-01-09 12:06:48

  我分了三次来看,每一次都看得我睡着了
  难道这种大师作品就只能在看过之后来豆瓣看分析??
-----------------------------------------------------------
关于这部著名的影片,我浏览时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对它没什么鉴赏能力。
如同众多看片时昏昏欲睡的网友,我以坚强的意志看了四分之一,然后打算分几次看好了,但随即决定用kmp的6秒钟跳跃功能,这样跳过导致那些节奏极端缓慢的长镜头,老实说没觉得那些长镜头有多大意义。即使这样,我中途也停下来闭眼休息了一会!
感觉这片子花太多精力表现未来太空旅行的新奇了,至于人文意义不觉得有多大,能得到高评分恐怕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在68实在是让人震惊吧——斯皮尔伯格就曾被其画面震惊过。

Geniosis
Geniosis (考完了!!!!!!) 2009-02-06 23:23:08

我看完影片后才知道,原来这部片子拍于‘68,于是我就呆了……
不过我很佩服自己,一口气看到了最后……我想我需要如lz所说,换一套足够好的设备来重新欣赏它。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9-02-07 08:18:59

 2009-01-09 12:06:48 tianshansj

感觉这片子花太多精力表现未来太空旅行的新奇了,至于人文意义不觉得有多大,能得到高评分恐怕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在68实在是让人震惊吧——斯皮尔伯格就曾被其画面震惊过。
-----------------------
还有那些精美的室内设计和非常典雅的时装设计,据说老库参与了所有这些道具和装置的设计,实在是个全才!

小花有影
小花有影 (重生。) 2009-04-12 19:31:07

写的真好!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9-04-13 19:00:48

关于睡觉的事情,引用百度百科上的一段话:

《2001太空遨游》像是一座金字塔,宏伟、神秘,甚至乏味、不知所云,它违反了几乎所有电影学院奉为神圣的原理,传统的剧情、人物、台词等要素在这里变得无足轻重,而特效、画面和音乐占了主导地位。著名科幻作家亚瑟·克拉克(同名小说作者)说得好:“你若看一遍就明白了整部影片,那只能证明我们失败了。”

遥远的天空
遥远的天空 2009-05-25 09:40:26

为什么我看的时候没有睡觉?而是一直很有兴趣?

毛毛兔子腿
毛毛兔子腿 (百里红尘不醒归路) 2009-07-13 22:57:07

断断续续看了两年,今晚终于一次性看完了

beimingke
beimingke (读书,体味生活!) 2009-07-15 11:08:48

真的很惭愧,我在看飞行器航行的时候都是快进看的,但是我想对于那个时候的人,也许要去欣赏那些宏大的景象,对于2001年以后的人,更多的是利用这写看似无聊的时间思考,思考我们的过去,现在,未来。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太浮躁,就像有人睡着,有人快进一样。
我们被快餐文化填塞,就像被填鸭的北京烤鸭,肥硕的外表使我们在物质上的成功,可是这又怎样?是去当一只池塘里第一个感知春天的鸭子,还是为了成为一只美味的烤鸭而被不停地填塞?2001太空漫游的思考怎的何止一场简单的宇宙飞行呢?

xie
xie 2009-07-30 19:58:47

2009-05-25 09:40:26 遥远的天空  为什么我看的时候没有睡觉?而是一直很有兴趣?

————————————
我跟你一样,幸运的是,现在有了蓝光跟大屏幕高清电视,那画面简直不是用一个“美”字就能形容得了的!

Michael&Mario
Michael&Mario 2009-08-15 17:27:15

如果有好的音效设备,那观影体验更不是盖的。

@Vince
@Vince (心动奇迹) 2009-08-30 21:54:48

这个年代看这个片子,多少有些浪费了。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09-09-02 10:54:38

?? 为什么觉得浪费了? 不过的确,在某种意义上电影就是一种制造幻想和浪费时间的消遣。大多数的电影。

四夕
四夕 2009-09-17 16:22:40

我居然忍着五分钟的黑暗没有拉~~~~~~OTZ~~~

samoye
samoye 2009-09-19 22:27:52

阿瑟·克拉克已于08年3月逝世~缅怀,科幻黄金年代离我们远去

lyh
lyh 2009-09-28 20:27:38

开头几分钟的黑暗,我开始以为是夜晚的星空,张大眼瞅了半天也没看到一颗星星,后来我以为是下载视频出错了。

嘟嘟
嘟嘟 2009-10-22 22:27:47

小说应该是克拉克和老库一起写的吧,当时老库说直接写剧本太无聊,干脆先有个小说版过过瘾。小说版和电影也基本上是同时面世的

哞哞侠
哞哞侠 (哞哞侠有许多神奇的超能力!) 2009-11-03 17:03:50

电影实在是太晦涩了。除了画面,音乐,特效确实值得一提之外,导演的意思根本揣摩不了。太费劲。我不爱。

看到时候一直在想,要是换我来给漫长寂寥的星际漫游画面配乐,我还真不知道该配什么好。楼上有人对古典音乐解说那么多。。真是!说不定库布里克只是瞬间灵感想到要配蓝色多瑙河呢,呵呵。


大师随意的一个小手势,都要招来世人冗长繁琐的解读和注视。

呵呵呵呵。

lackar
lackar (AR UX/UI设计师,来找我玩!) 2009-11-07 16:54:14

中间的黑暗,我不敢直视屏幕,太恐怖了,但我也没有快进,快进我就输了。

嗨段段
嗨段段 (禁烟禁酒禁豆瓣,防火防盗防优酷) 2009-11-08 15:55:32

看来我都够去拍电影了。全部的情节就是一片黑暗。然后观众都认为这拍得太有才了。全是恐怖的情节。。

S! B! 不可理解。

怕瓦
怕瓦 (to be with you) 2009-11-08 18:36:28

还记得第一次是我初中时在央视某台看过的,当时处于对一切科幻作品的极度渴求中,看得很细。
现在对一些镜头仍然记得很清楚。

阿鱼米德
阿鱼米德 (求苍天保佑流浪猫找到避雨的地方) 2009-12-07 20:32:27

看电影我是一定要看头和尾的,怕错过开头的情节,那5分钟真的没拉,眼巴巴地等着。。。

沃德法克
沃德法克 (。 )( 。) 2009-12-08 02:32:33

 大师随意的一个小手势,都要招来世人冗长繁琐的解读和注视。

Charlie Brown
Charlie Brown (认识这么多年,你们依然空虚寂寞) 2009-12-08 23:36:24

非常差劲的影评

yifancc
yifancc (失去) 2009-12-29 21:56:19

2009-09-17 16:22:40 四夕  我居然忍着五分钟的黑暗没有拉~~~~~~OTZ~~~
=============================同ORZ。。。。

yifancc
yifancc (失去) 2009-12-29 21:58:34

看的时候会有一种恐惧感。。。尤其是黑石板矗立在屏幕中间 以及HAL的“眼睛”占据整个屏幕的时候。。。

打晃
打晃 2010-02-05 17:02:44

john一周看一次的同时……恐怕也在磕大麻什么的吧……

Julius Lion
Julius Lion 2010-02-06 02:44:58

评论写得不错。
还好我看电影有坏毛病。不好看的部份直接跑过。。两处黑屏,均只消耗了2两钟。说实话。这片子也就在当时,特效让人震惊。你要说他里面有什么内含。那就百家争鸣了。不过。我看,里面就没多少。

liya
liya 2010-03-28 19:40:00

第一次看的时候,按下play...有声音没图像!于是把光驱拔了重插,还是没图像;把电脑重启,没图像;把播放器重装了一次,还是没图像.....绝望之余拉了下进度条.....有图像了- -b

行动好比风拂柳
行动好比风拂柳 2010-04-10 21:07:37

2010-03-28 19:40:00 liya  第一次看的时候,按下play...有声音没图像!于是把光驱拔了重插,还是没图像;把电脑重启,没图像;把播放器重装了一次,还是没图像.....绝望之余拉了下进度条.....有图像了- -b
-----------------------

哈哈哈哈辛苦你了。。。

影歌@Germany
影歌@Germany (德语+日语进行时……) 2010-04-23 17:54:31

最后半小时严重没看懂orz 虽然想象一下作为68年拍的片子,这是无可超越的经典,那宏大的太空旅游简直就是奇迹,甚至比现在很多所谓的电脑特效还要逼真。不过从现在来看,电影的节奏实在是太慢了一点,让我想不睡觉都很难。而且有一些音效做的过于真实,反而让我很不舒服——比如那漫长而厚重的宇航服里的呼吸声,还有大黑石出现时那诡异刺耳的背景音。我理解导演的用意,但是我听了真的很不舒服,几乎想要夺门而逃了orz

总之,还是看小说比较好点……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10-04-24 02:18:13

看小说,库布里克自己的想法就无处施展了。

梦中人
梦中人 2010-05-17 05:14:12

纵横四海里开头部分就用到了这部电影的配乐

闲人罗记
闲人罗记 2010-07-17 21:33:08

原来这段“黑暗”如此玄妙,我简直就是跳过去直到有画面为止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7-23 01:35:39

黑暗没什么玄妙的,就是等观众入场而已……

但我觉得引用理查施特劳斯倒是神笔。

杯具强
杯具强 2010-07-29 23:33:21

开头人猿那段戏和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真是绝配呀绝配

裕剑流
裕剑流 (KOF的京,DEG的京,京极下彦的京) 2010-09-14 00:49:24

当然,2001太空漫游也不例外,虽然只是部几千字的短篇,但遇到库布里克,就能衍生出一充满哲思的巨作。
--------------------
才几千字吗?!?!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9-24 05:51:19

LS, 库布里克的确是读到了哨兵等等短篇,才找到阿瑟,开始构思一部更宏伟的巨著,阿瑟也是在此时才开始写作2010及其剧本。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2010-09-26 22:44:21

看了三次才坚持看完,音乐很震撼,但总感觉节奏慢了点,估计比当时那个时代电影的节奏还慢
一想到宇宙中各种宏大的概念,我只会绝望

the "BIG" Huan
the "BIG" Huan 2010-10-26 22:06:24

当然,2001太空漫游也不例外,虽然只是部几千字的短篇,但遇到库布里克,就能衍生出一充满哲思的巨作。
--------
你没看过小说的话不要乱讲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11-02 08:01:22

小说比电影废话多了一些,就像与拉玛相会,多了些过于技术的细节。

刚刚看完了关于库布里克的纪录片,里面提到了这本书的写作过程。
LS,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库布里克邀约克拉克就是因为看了他那部几千字的短篇“哨兵”以及一些列其他小说。 之后二人开始合作剧本,克拉克同时开始写作小说。

Still.
Still. (!) 2010-12-06 22:56:26

早知道黑屏那几分钟是给我上厕所用的,我就!!!!我还苦等什么!!!!!!!!都快睡着了。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12-16 12:06:36

既然是有哲学功底的人,应该一眼就看出,黑屏时象征着与“存在”共存的”虚无“,怎么会没看出来呢?

”中场休息“之说其实是相当扯淡的,带”中场休息“的电影我也看过,比如斯通的《亚历山大》,还有伟大的瑟吉欧莱昂的伟大的《美国往事》,都是在屏幕上明确打出了”中场休息“的字样,不然你突然一个黑屏,谁知道你这是”中场休息“,谁会知道你要黑3分钟还是5秒钟(而且3分钟也不够上厕所吧)。

开头的黑屏是要结合这全片第一个(也可以认为是滴2个)镜头来看的,在阴森低迷配乐下,黑了大概10分钟,突然《查拉如是说》响起,太阳以及它所普照的地球终于出现了,既然是有哲学功底的人,一眼就该看出这其中的意味了(我第一次看这片的时候还不到20岁)。第2次黑屏的意义是我第二次看片时才发现的,第2次黑屏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是在哈尔发现驾驶员要干掉它后,镜头对着哈尔的”大红眼“停了几秒,黑屏突如其来,此时你悟性不差的话也该知道这其中的意味了。

存在与虚无,这是《2001》最大的命题,显然的。为什么没看出来?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12-16 12:34:04

LS我猜你就是看电影上那篇文章的作者吧?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2622/alternateversions
Some versions have title cards on-screen during the Overture and Entr'acte sections, while other versions omit these titles and simply play the music over a black screen.

也就是说,带中场休息字样的版本有,只不过你没看到,正如叔看的《阿拉伯的劳伦斯》开场和中场是全黑的一样。 Overture and Entr'acte Music是当时这种超长电影的必备,库布里克当时在退场后还安排了8分钟的黑屏和音乐。只是这些在后来的很多版本里进行了删减,美国电视台早期播放的时候前,后的黑屏全部删掉。

不过绝妙的是库布里克非常聪明地利用了这两段必备的黑暗,并将其延长与电影的音乐和主题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还有一个人认为这个黑暗还有个非常伟大的意义,40年了,发现的人不多,他认为老库之所以把原著里金字塔形状的Monolith黑石改成长方形,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两段黑暗,当观众以为在听着入场和中场休息音乐的时候,他们没有意识到,其实这块象征着永恒和至高无上智慧的Monolith黑石正在注视这观众,甚至在接着音箱对着观众歌唱。查特图斯特拉如是说就是它的歌声。下面是此人的分析:
http://collativelearning.com/2001%20chapter%202.html

追逐梦想
追逐梦想 (走过。记录。分享。) 2011-01-08 01:26:23

难道经典的,就是让人看不懂的吗?不过,我依然为他的画面所震撼,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1-08 01:53:46

还好了,不算什么看的懂看不懂的,只是一部比较纯粹的戏剧而已,不是一般的故事片。 回到古希腊时代,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这样的大师,他们的作品从今天的娱乐审美观点来看,不也一样看不懂,但是探讨的都是一些很基本的命题,在这一点上是相似的。

yuchenzhen
yuchenzhen 2011-01-12 03:37:24

电影中的古典配乐除了约翰 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和理查斯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之外,还有当代作曲家杰尔吉 里盖蒂(1923—2006,Gyorgy Ligeti)的很多曲子,比如《永生之光》(Lux aeterna)和安魂曲,开片5分钟的曲子和片中很多“鬼叫”曲子都是他的杰作……此外还有苏联作曲家哈恰图良的《加雅涅》组曲选段,就是Jupiter mission中那段抒情的音乐……可能是恶搞当时的美苏关系,古巴导弹危机就是那几年的事情……而且片中确实也拍了美苏合作登月的事情,也是对现实中美苏的紧张关系的调侃吧……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1-12 04:25:55

他还挺关注美苏的事情,最调侃的莫过于奇爱博士了

hhj
hhj (忙到没时间看电影......) 2011-01-17 23:44:30

我看了带导评的,其中一个主演解释了最后的婴儿注视地球的含义:那婴儿已经成为超人了,回地球摧毁美苏的核弹。他妈的,这不扯吗?伟大电影就一定要让人摸不着头脑?很多人都搞不明白导演在表达什么,还一个劲的夸大师大师。。。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1-18 09:32:35

主演懂个毛啊。。。。

不关风月
不关风月 2011-01-23 03:05:29

不懂,不懂,蛤蟆跳井。

xixixixixi
xixixixixi 2011-02-01 02:38:23

如果你们不懂,那是你们思考得还太少。
这世间哲学家与智者本来就是极少数中的那部分,能互相理解彼此伟大思想的人,本来就很少。
要不为什么世间大部分都是凡人呢?

chandbaori
chandbaori 2011-03-11 20:40:44

你懂的。。。

老A的梦
老A的梦 (啥也不会。。。) 2011-03-18 07:07:15

一遍看完,不是全懂,但会继续看

皮皮
皮皮 2011-03-21 18:49:40

看了4次也没觉得它有多么“伟大”,只是想睡。也许是我没有“大脑”吧……本来就是凡人,所以不会故作高深人云亦云。换言之,如果为了不被人嘲笑为不是“哲学家与智者”而强迫自己接受这摸不着头脑的“伟大”,我不会为了这所谓的“伟大”浪费生命!

kelvin
kelvin 2011-04-25 02:39:50

想想。。。不理解。。

Dark Archon
Dark Archon (渴) 2011-05-21 09:11:26

╮(╯_╰)╭

方鹏
方鹏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1-07-28 00:02:11

敬佩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29 01:22:58

2010-03-28 19:40:00 liya  第一次看的时候,按下play...有声音没图像!于是把光驱拔了重插,还是没图像;把电脑重启,没图像;把播放器重装了一次,还是没图像.....绝望之余拉了下进度条.....有图像了- -b

--------------------------------------------
哈哈哈哈哈。。。。乐死我了,好可爱 O(∩_∩)O~~

幻日
幻日 2011-08-03 16:03:23

看了一遍,似懂非懂 但黑暗 绝不止没有意义的 比较同意中间黑暗 如同黑石在注视着大家 的看法

落樱缤纷
落樱缤纷 2011-08-14 18:43:09

施特劳斯为该交响乐撰写的说明是:“第一乐章:日出,人类感觉到上帝的威力,但人类仍然在渴望,他陷入激情,心神不宁(符合电影开头人猿一节)。他转向科学,试图用一首赋格来解答人生的问题,然而徒劳无益。(符合电影中间人类登陆木星,探索外星球奥秘一节)接着响起了悦耳的舞曲曲调,他变成了个别的人,他的灵魂直上云霄,而世界在他之下深深下沉。(符合电影末尾轮回转世一节)”
============
原来有这么一说。看的时候觉得拿这首曲子配挺奇怪的,因为全片没有特别符合《蓝色多瑙河》欢快基调的情节。

凉茶铺
凉茶铺 2011-09-11 14:27:07

我看过最烂的影评之一 都说中国没有科幻的土壤 还真是

第五顾尘ᕦ
第五顾尘ᕦ (凡尘间太过则坏。) 2011-10-28 15:19:40

在一个落后时代的人看来,现代科学与魔法无异。

传达旨意
传达旨意 2011-11-05 20:18:05

不知不觉影评都已超过老裤所要表达的

架构师
架构师 2011-11-14 17:50:52

对于学计算机的来说,主要看点是有个具有人类思想与感情的电脑。看完之后会不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一台机器人?

iden
iden 2011-12-06 21:47:34

很多童鞋都超有才啊,这种公解公有理,婆解婆有理的片有什么好多解读的。这片是够沉闷的也有故弄虚玄之嫌,而且有些要表达的概念以现在来看也没什么新意了,不过六十年代能拍出这样的画面,这样的布景,这样认真的去表达太空环境下的一些情况,这还是由衷的让人佩服!!

那時那刻
那時那刻 (期待之中 不忘寬恕) 2012-01-31 05:30:51

没什么好争的,我在伦敦BFI(英国电影协会)的电影院看这部电影,前面五分钟的只放音乐和中间五分钟的中场休息都有。你们觉得呢?

北极之光
北极之光 2012-05-16 10:46:55

画面和音乐没的说,但总高搞不清想要说的是什么,而且和《禁闭岛》的不理解还是两码事

福肥肥
福肥肥 (喜欢充满忧伤疲惫还在拼命的样子) 2012-05-22 11:32:54

表示 看不懂 但画面震撼 40年前拍出这样的片子真牛逼

Prince菠萝油
Prince菠萝油 (时 光 倒 流 。) 2012-06-05 00:51:33

那么长时间电影,各位非要放着两段黑屏不放吗?

Akira
Akira 2012-08-05 20:46:35

黑暗是“混沌”的代表,在星球诞生之初,生命诞生之初的不可表达的表达,“混沌”是无明的,黑暗只是生命在子宫内的次级而终极的映象,所以人便只能以黑暗来代表不可知的“混沌”。这部电影表达的主题很简单,那就是人的大历史,人的智慧、文明从何而来?片中以“黑石”来回应了这个问题,其实也只是玩笑似的回应罢了。片中有两次触摸“黑石”的情节,每一次接触都发生了人的文明的进化,但“黑石”又从何而来呢?它又是什么呢?片中始终没有作出明确解答,反而大肆地烘托起“黑石”的神秘、不可思议,“黑石”犹如神明,即使实体化了,仍是人所不可了解的。人类的文明似乎就是被这不可知的力量在支配着,如此苍白可悲。

in'杰
in'杰 2012-09-16 16:42:33

原来中间那段5分钟黑屏是让观众上厕所呀,库布里克不愧为大师,考虑得真周到

古道孤魂
古道孤魂 2013-01-15 11:36:56

    我分了三次来看,每一次都看得我睡着了
    难道这种大师作品就只能在看过之后来豆瓣看分析??
  -----------------------------------------------------------
  关于这部著名的影片,我浏览时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对它没什么鉴赏能力。
  如同众多看片时昏昏欲睡的网友,我以坚强的意志看了四分之一,然后打算分几次看好了,但随即决定用kmp的6秒钟跳跃功能,这样跳过导致那些节奏极端缓慢的长镜头,老实说没觉得那些长镜头有多大意义。即使这样,我中途也停下来闭眼休息了一会!
  ===================================
顶楼上两位!豆瓣一群装X贩子,今天的你还被68年的特效震惊的话,我表示很震惊。什么哲学命题,什么需要大屏幕好音响来怀着贱B的心情来看这片子的一帮伪文艺范儿的所谓“大家”我表示不能认同~

Vaneha
Vaneha 2013-01-29 12:57:45

@冷剑: 这个年代看这个片子,多少有些浪费了。
——----------------------------------------------------------------
我也是这样想的,过了那个年代,对这些已经司空见惯,它就失去了原本所具有的科幻性

胡医刀
胡医刀 2013-02-09 07:57:35

看着还真不错

MOMO
MOMO 2013-11-06 16:32:54

好看呀,前面都很震撼,结尾有点怪。。。弄死电脑那一段很经典

暖气漏水
暖气漏水 2014-05-03 10:12:53

好不好不能用能不能看懂来区分。就像你对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说“人生该是多姿多彩”那么大人可能会沉默不语,因为他可能早就领悟了这句话;而孩子也可能沉默不语,更可能是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你说的这是哪跟哪,那么你能说一个人的沉默不语就代表了“有内涵”,或者“无知”?

堂怀瑟
堂怀瑟 (low life) 2014-05-03 11:24:11
当然,2001太空漫游也不例外,虽然只是部几千字的短篇,但遇到库布里克,就能衍生出一充满哲... 当然,2001太空漫游也不例外,虽然只是部几千字的短篇,但遇到库布里克,就能衍生出一充满哲思的巨作。 -------------------- 才几千字吗?!?! ... 裕剑流

不好意思,现在回复,补充了一下, 是原作《哨兵》几千字。同名系列小说是后来根据剧本又改编的。

Yomi!!丸子酱
Yomi!!丸子酱 (南京和苏州的故事) 2014-07-15 18:18:33
严重同意。说实话,这部电影形式上极度枯燥,但是让人看了之后无比震撼,确实只能用恢宏,... 严重同意。说实话,这部电影形式上极度枯燥,但是让人看了之后无比震撼,确实只能用恢宏,壮阔,宏大等等来形容。这样一部电影,情节是什么其实不太重要,画面和音乐已经足够让人思考。蓝色多瑙河,胫骨变飞行器的蒙太奇,3分钟的黑屏和中间的那段中场休息,高瞻远瞩的对于未来航空的想象,早已被无数人解读,即使如此,看片子的时候还是让我惊异于老库无穷的创造力。生命,时空和宇宙...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的science fiction,绝对的经典。John lennon曾经说过他爱这部片子爱到一周看一次。 ... 鱼皮花生豆豆

完全同意 只能用恢弘等词语来形容

      发条橙。
发条橙。 2014-08-25 11:43:26

本片的确相当之沉闷,对于哲友,1500%推荐;对于视电影等同娱乐的朋友,免了还是。

胖子的反击
胖子的反击 2014-09-04 23:24:42

我认为这是一部鬼片~~~

卿卿法克鱿
卿卿法克鱿 2014-10-27 22:52:49
    我分了三次来看,每一次都看得我睡着了     难道这种大师作品就只能在看过之后...     我分了三次来看,每一次都看得我睡着了     难道这种大师作品就只能在看过之后来豆瓣看分析??   -----------------------------------------------------------   关于这部著名的影片,我浏览时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对它没什么鉴赏能力。   如同众多看片时昏昏欲睡的网友,我以坚强的意志看了四分之一,然后打算分几次看好了,但随即决定用kmp的6秒钟跳跃功能,这样跳过导致那些节奏极端缓慢的长镜头,老实说没觉得那些长镜头有多大意义。即使这样,我中途也停下来闭眼休息了一会!   =================================== 顶楼上两位!豆瓣一群装X贩子,今天的你还被68年的特效震惊的话,我表示很震惊。什么哲学命题,什么需要大屏幕好音响来怀着贱B的心情来看这片子的一帮伪文艺范儿的所谓“大家”我表示不能认同~ ... 古道孤魂

还好音响,听tm那几段连绵不绝的鬼叫配乐么

Fang仔
Fang仔 2014-11-17 15:31:26

看了一小时犯困,睡醒后继续还是有点放空,但最后半小时太牛逼了。虽然跟所有人一样不知所云,但看完马上想再看一次。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