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 (2021)

导演: 卢小波 / 左兴
编剧: 张昆鹏
主演: 撒贝宁 / 倪大红 / 吴樾 / 宋佳伦 / 王嘉宁
类型: 历史 / 真人秀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21-02-12(中国大陆)
季数: 1
集数: 11
单集片长: 90分钟
IMDb: tt16743910
5星
59.6%
4星
26.9%
3星
7.0%
2星
3.9%
1星
2.5%

典籍里的中国的分集短评 · · · · · ·

小组讨论   ·  ·  ·  ·  ·  ·

欧阳修面对现代高楼大厦一点没有惊讶的表情 来自第三类靛蓝 2024-03-18 18:48:47
求,帮忙填写《典籍里的中国》调查问卷 来自奶欣吖💚 2 回应 2024-03-09 10:04:49
第三季节目单出来啦 来自 3 回应 2024-03-08 22:59:02
求帮忙!填一个问卷调查 来自告诉的告加耳朵 2 回应 2024-02-01 11:39:56
《茶经》 来自CLG 2024-01-14 08:28:37
典籍里的中国 来自豆友SXJ 2024-01-01 12:40:01
一句话证明你看过《典籍里的中国》 来自在逃公主刘能👸🏻 34 回应 2023-12-17 11:19:38
求出《商君书》一期 来自十三导游 16 回应 2023-10-24 07:54:24
萧统 来自小马达 2023-07-17 00:24:29
完结撒花🎉🎉第十一期《备急千金要方》讨论楼 来自🦄 2 回应 2023-04-09 22:23:06

> 去这部剧集的小组讨论(全部175条)

典籍里的中国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典籍里的中国的短评 · · · · · · ( 全部 6546 条 )

热门 /  最新 / 

177 苏丽珂苏丽珂 看过 2021-02-15 04:55:03

看到话剧开始前。1、以某一传本为底本抄写的文献称抄本,其中宋及宋以前抄写、宋以后名家抄写文献,以及佛道经卷称写本。敦煌文书是唐人手书文献,为写本,另有少量刻本。节目一开始说敦煌“写本和抄本均有千年历史”有误。2、《尚书》有今、古之别,伏生传《今文尚书》,孔安国传《古文尚书》。西晋永嘉年间战乱,今、古文《尚书》全都散失了。东晋初年,梅赜献《尚书》,兼有今古,成为后世传本。今古文尚书之争延续千年,至清... 看到话剧开始前。1、以某一传本为底本抄写的文献称抄本,其中宋及宋以前抄写、宋以后名家抄写文献,以及佛道经卷称写本。敦煌文书是唐人手书文献,为写本,另有少量刻本。节目一开始说敦煌“写本和抄本均有千年历史”有误。2、《尚书》有今、古之别,伏生传《今文尚书》,孔安国传《古文尚书》。西晋永嘉年间战乱,今、古文《尚书》全都散失了。东晋初年,梅赜献《尚书》,兼有今古,成为后世传本。今古文尚书之争延续千年,至清代已基本论证《古文尚书》为梅氏伪造,但仍颇有价值。述太康失国的《五子之歌》属《古文尚书》,伏生传《今文尚书》中无。节目既然尊伏生《今文尚书》,为何又要引《五子之歌》?且谈尚书何以只字不谈今古之别?(或是后面谈了我没看到?)希望古典文化类节目能多些干货,少些假大空和自我感动,这才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 (展开)

49 高歌 看过 2021-02-16 03:00:37

看了第一集,知道了伏生。但剧本太煽情、太melodic啦……武王伐纣那一段,根本就是假大空的D八股。

367 大智大通 看过 2021-02-13 23:30:19

场景式解读中华典籍的想法挺好的,演员也很给力,形式上与《故事里的中国》一脉相承,整体来说是不错的节目,只是关于典籍的深度解读太少,话剧部分喧宾夺主,节奏拖沓,爱煽情,有的台词写得太直白,破坏气氛。

926 桃也 看过 2021-02-14 18:11:25

华夏为何为一体? 自古就是一体。

113 网上冲浪爱好者 看过 2021-02-13 04:14:33

看了说《尚书》的一段,说教意味太浓,严谨性欠缺。

> 更多短评 654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典籍里的中国的剧评 · · · · · · ( 全部 224 条 )

哲夫成城 2021-02-14 21:39:02

【转】杨绪敏:伪《尚书》的出现及考辨的历史

伪《尚书》的考辨经历了从西汉到清乾嘉时期长达近1800多年的历史。一些人出于炫名、牟利或其他目的,先后伪造了两部伪《尚书》,一部是汉成帝时东莱人张霸伪作的百二篇《尚书》,另一部是东晋元帝时豫章内史梅赜献的<古文尚书>,共五十八篇。该书前有一篇伪造的孔安国&lt...  (展开)
落月摇情 2021-08-16 04:12:43

请警惕管文化部门中的遗老遗少!!!

我就吐了,搞文化那波人里面到底有多少遗老遗少,还是拿了美利坚的工资当行走的50w 第一,宋应星的祖父是明朝的尚书宋景,他和他的哥哥宋应昇都是万历年间举人,他和他哥哥从小一起读书长大感情极好,然后他的哥哥甲申天变后两年服毒殉国,请参考颜真卿颜常山旧事,你哥哥殉国...  (展开)
金台望道 2021-03-13 09:10:00

从《天工开物》到“天宫开路”,宋应星握手袁隆平,解答李约瑟之问

《典籍里的中国》是我比较关注的一个电视栏目,虽然现在只播出了两期。作为一个古典文化爱好者,我肯定会追下去。 第一期播出之后,我和很多朋友都在猜测第二集会播出什么。我猜应该是《诗经》,“诗书”嘛!也有人猜是《论语》。待到播出之际赫然发现,居然是《天工开物》! ...  (展开)
程大夫的小象鼻 2021-11-19 11:53:08

典籍里的中国

《典籍里的中国》 第一季,11期。 《尚书》、《天工开物》、《史记》、《本草纲目》、《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徐霞客游记》、《道德经》、《周易》、《传习录》。 每一集我都哭的一裆综艺节目,央视的格局真的不错。 古今对话这个创意很动人。 把每一种典籍的诞生...  (展开)
小片片说大片 2021-03-13 16:17:31

央视爸爸出手了!

大家好,我是戴着眼镜拿着话筒的阿拉斯加,片片。 开场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你心目中的“综艺”是什么样? 是小鲜肉唱跳rap、出道最强跑调reader? 是讲冷笑话、耍言情剧、导师一开心S卡B卡满天飞? 还是一众喜剧演员台上抱头痛哭? 国内部分主创团队的骚操作,真的是看麻了...  (展开)
姜糖苏叶 2021-02-17 15:02:08

以为自己很懂的人真的好多啊

《尚书》这种典籍,佶屈聱牙、晦涩难懂,与电视艺术这种大众传播的载体结合,必然会有有一些信息被选择性的展示或舍弃,而这个节目播出的平台,不是央三是央一,必然有一些被舍弃,另一些被强调。这些简单的道理,原来不是人人都懂。 有些人甚至觉得自己比研究了一辈子尚书的教...  (展开)
居无间 2021-08-16 22:47:59

“既然生在这里,就应像橘树扎根热土”

不知从何时开始,对“家国情怀”四个字有了更深切的体会,甚至总是能轻易地让我掉眼泪。奥运会的时候,每次看到远动员热血满满的视频,都会忍不住鼻子酸酸的。今天中午看了最新一期《典籍里的中国》,也是几乎从头到尾热泪盈眶。从过年到现在,这档节目只要有空的时候,陆陆续...  (展开)
金台望道 2021-02-14 06:13:26

撒贝宁穿越两千年对话伏生,《尚书》背后的故事有多精彩?

2021年大年初一,央视播出《典籍里的中国》第一集《尚书》。 主持人撒贝宁作为“当代读书人”,穿越时空到汉朝,与倪大红扮演的“古代护书人”伏生对谈,去到《尚书》里的中国,感悟民族文化之根脉,礼敬薪火传典之先贤,受到很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追捧。 《尚书》是中国古代非...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2-16 17:50:20

【转】廖名春:清华简与《尚书》研究

作者简介丨廖名春,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文载丨《文史哲》期刊,2010年第6期。 清华大学从香港收购的2000多枚战国竹简中,与《尚书》有关的当有90多枚。其中属于今本《尚书》的有《金縢》篇,有简14枚。属于逸《书》的有3篇,有简40枚左右:其中《...  (展开)

> 更多剧评 224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典籍里的中国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