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水库畅想曲 (1958)

导演: 金山
编剧: 金山
主演: 邓止怡 / 姜祖麟 / 吴雪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88分钟
又名: Ballad of the Ming Tombs Reservoir
IMDb: tt5820664
5星
17.1%
4星
15.6%
3星
42.2%
2星
13.7%
1星
11.4%

十三陵水库畅想曲的短评 · · · · · ·

12 Bork 看过 2021-03-17 02:32:54

這部創生於“繼續躍進”時期的科幻片,包含了當代中國人對待科學的內在崇拜的基本態度。在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脉络中,人們對未來世界抱持樂觀、正面乃至詩意、夢幻的想像:在影片設想的桃花源般的共產主義社會裡,科學技術可被利用於為人類造福、為現代文化服務,從而也與現代生活和諧交融。以世界範圍觀之,這樣的認識實是十分獨異的:西方自浪漫主義時代興起的科幻文類,基本立場是反思科學給“人”的社會/秩序帶來的异化、壓... 這部創生於“繼續躍進”時期的科幻片,包含了當代中國人對待科學的內在崇拜的基本態度。在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脉络中,人們對未來世界抱持樂觀、正面乃至詩意、夢幻的想像:在影片設想的桃花源般的共產主義社會裡,科學技術可被利用於為人類造福、為現代文化服務,從而也與現代生活和諧交融。以世界範圍觀之,這樣的認識實是十分獨異的:西方自浪漫主義時代興起的科幻文類,基本立場是反思科學給“人”的社會/秩序帶來的异化、壓迫和破壞。背後的心理機制可能是中國作為晚發現代性國家,在尚未成其為現代主體的時代,對於以科學主義、技術和工業為標識的現代化的强烈渴望與熱切期盼。2021年3月16日09:15初識於張慧瑜“影視文化與批評”課(二教316),《科幻片〈流浪地球〉:中國電影與全球敘事》講。 (展开)

44 葱油饼 看过 2013-10-01 02:49:09

其实拍得很差,但是题材非常有意思,yy二十年后还可以上火星,每头猪1000斤肉,等等。共产主义变成了吃喝玩乐。新中国第一部科幻

6 渡口无边 看过 2013-08-04 14:29:15

空想社会主义农村歌舞&喊口号片

0 把噗 看过 2023-03-09 16:00:40 北京

开眼界

42 何生生 看过 2013-01-02 15:27:47

“有用的人都不该死”——这台词写得真霸气!遗憾的是,二十年后老毛已经嗝儿了,没法儿听你们汇报火星的事了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十三陵水库畅想曲的影评 · · · · · ·

杨重 2018-01-29 15:54:56

《十三陵水库畅想》之畅想

百闻不如一见。 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我生于1976年,又长期爱读史料,当代史包含其中,所以我自以为是生长在本片体现的那种1958式的propaganda语言的衍生子孙语言当中,且有意识地对其有分析、认识的一个人。但是看了这个original的“年份原浆”的东西之后,还是-用现在网络流...  (展开)
影料 2019-01-25 12:42:37

1958年的畅想——科幻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新中国成立前,北京市的地表水源仅有西郊玉泉山一处,平均年出水量只有3000万立方米,远不能满足城市和农业用水。新中国成立后,决定在流经北京地区的永定河等几条主要河道上修建水库。1958年1月21日,十三陵水库开始建设。 当时,没有大型挖掘机、载重车等,连拖拉机也不多,...  (展开)
飞鸣镝 2021-11-30 23:10:26

自制字幕第21部:1958年《十三陵水库畅想曲》

今天要来推介新中国第一部有较多科幻内容的故事片——1958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十三陵水库畅想曲》,我制作的详解字幕版。 微博(内含某pan链)↓↓↓ https://m.weibo.cn/5445337343/4708168439695293 自制详解字幕压制的电影全片我已经拜托朋友帮忙投稿到B站,大家可以去...  (展开)
飞鸣镝 2021-12-01 08:10:24

自制详细注释版

参考1959年出版的歌曲集,把片子里的14首歌曲的歌词也都打出来了。 微博(内含某pan链): https://m.weibo.cn/5445337343/4708168439695293 压制的全片已投到B站,可看↓ 网址:https://b23.tv/iLfe8i9 BV号:BV1mY411s77j (BV号复制后打开B站搜索即可)  (展开)
plonk 2010-06-05 19:20:41

1958年中国大事记

1958年中国大事记 一月 1月1日——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 1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 1月11日至22日——中共中央在南宁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会议前后,毛泽...  (展开)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十三陵水库畅想曲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