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的剧评 (61)

阿德 2010-02-20 13:21:21

比较失望

早就知道这部片子,也期待了很久,现在总算露面了。一集集看下来,越来越失望。 叙事风格有些NHK的新丝绸之路的影子,用还原历史当下的方法。许多的创意取自于英国人那本有名的《丝路岁月:从历史碎片拼接出的大时代和小人物》。但比之NHK的叙事功底还是差很多。 剪辑...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5 23:51:19

解说词1-3集

第一集《探险者来了》 “你为什么一定要把它们拿到欧洲去呢?”当这个英国人第一次展示他在中国搜集的文物时,当地官员只是这样淡淡地问了一句。他叫斯坦因。斯坦因 有人说他是那一代最惊人的探险者、考古学家,也有人说,他是盗贼,是骗子,是丝绸之路上的魔鬼。 1907年初夏,...  (展开)
雪个儿 2010-02-18 14:36:36

敦煌两三言

史小玉们—— 曾有部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讲的就是史小玉的故事,西上敦煌求生,却为敦煌千佛洞的瑰丽壁画而寄居六年,最终完成了名扬四海的千手观音图。史小玉和传说中的恋人在舞台上翻飞蹁跹,我在台下神经病一样地内牛满面。 这是一批无名的大师,纵贯几个朝代,风餐...  (展开)
诺城baby 2010-03-05 10:35:07

纪录片,别走远

最近看了纪录片《敦煌》,拍的很用心很规整的一部纪录片。看的时候小小地感动了一下:因为题材本身,因为许巍的主题歌,因为张楚何勇的配乐,因为镜头的整洁,因为周兵许巍张楚何勇都生长于古时的丝路上……更是因为:周兵一直在做纪录片,张楚许巍他们一直在做音乐。 导演周...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5 23:55:59

解说词4-5集

《敦煌》:第四集《无名的大师》解说词 第3窟(元)北壁千手千眼观音 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出名的绘画大师,但他们的作品却很少流传到今天。战乱、毁灭、流失和野蛮的破坏,将他们绝大多数伟大的创作永远埋葬在了历史的深处。知道我们发现了敦煌莫高窟,这个隐身在大漠里的...  (展开)
西北偏北 2014-10-24 18:15:39

看十集《敦煌》不如去一次敦煌

老师上课时给放的。算是不错,但还是差了些。纪录片里讲述的内容多是点到即止,并没有很好的展现出敦煌曾经的绚烂和辉煌,也没有很好的展现出敦煌经过岁月的洗礼而具有的深沉和给人带来的震撼。真的是即便旅游旺季时去敦煌,给你带来的感受也要比这十集纪录片强烈的多。 王道士...  (展开)
Q 2020-08-24 17:20:14

千年一瞬间 悠悠敦煌情

故事要从王道士说起。 当我写完这个句子,我脑海中首先浮现的面孔是那晚《又见敦煌》里王道士的扮演者。王道士本名王圆箓,那场演出里,瘦弱身躯的他用沙哑的嗓音自问自己到底做错了没有。 那是20世纪初。据说当时的王道士心地善良,来到莫高窟后靠着化缘来的钱自己打理着莫高...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6 00:02:52

解说词第9集

第九集《敦煌的召唤》 “一个月的汽车颠簸生活结束了,我们于1943年3月20日下午到达安西,从安西到敦煌的一段行程,连破旧的公路也没有了,我们雇了十头骆驼,开始了敦煌行的最后旅程。一眼望去,只见一堆堆的沙丘和零零落落的骆驼刺、芨芨草,塞外的黄昏,残阳夕照,昏黄的光...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6 00:01:44

解说词第8集

第八集《舞梦敦煌》 反弹琵琶 壁画 此刻的大唐帝国也因安史之乱摇摇欲坠。玄宗在逃往四川的路上他还没有从失去贵妃的痛苦中恢复过来,太子李亨正忙于集合西北各部军队准备收复长安洛阳。 皇宫出逃又找不到的家的程佛儿,只能依仗自己在宫廷中学到的技艺卖艺为生了。人们看到了...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5 23:58:27

解说词第6集

《敦煌》:第六集《家住敦煌》解说词(上) “这是个尚不为人知的暗室,我在这里度过了整整三个星期,整理了这里全部的写本和绘画。”这是1908年的莫高窟藏经洞,不久前这里发现了数万件中古时期的文献,在这个发现即将轰动全世界的时候,法国汉学家伯希和来到了这里,带着...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6 00:05:50

解说词第10集

第十集《守望敦煌》 这段影片记录了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后重庆的那个令人陶醉的夜晚。多少中国人尽情地流淌着他们压抑了八年的欢笑和泪水。在这些蹦跳的人群里就有国立重庆艺术专科学校的高材生段文杰。   战火余生,大批滞留在重庆的外乡人纷纷返回自己的家乡,而身为...  (展开)
人土土 2014-07-16 00:00:35

解说词第7集

第七集《天涯商旅》   这里是亚欧大陆,距离海洋最远的地区,美国地理学家亨廷顿将这一带称做亚洲的心脏。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南北两座山脉融化的冰水,如同血液一般在本该是一片死寂的荒漠四周滋润出了一块块绿洲。人们在这里筑起城市,敦煌就是其中的一座。   公...  (展开)
SKY 2020-02-13 20:59:52

敦煌天生就是一个神秘与神圣的地方。

去过莫高窟,永远忘不了进入每个窟时扑面而来的神秘与神圣感,再看纪录片,依旧是鸡皮疙瘩起一身的节奏。仅仅在片中见到古代人民集结信仰力量创作出的文化艺术瑰宝,带来的震撼便让人想要顶礼膜拜,你就知道真正的它有多美。 敦煌的纪录片为什么这么好看?不仅因为它蕴藏着亚洲...  (展开)
Elva 2010-02-20 15:05:37

稍能止渴的纪录片

每次去寺庙,最爱看的是各种各样神态的佛像,一直惊叹佛教艺术的瑰美,心中一直疑惑是何人何时塑造了如此唯美神态安详的佛像?对于敦煌的向往,始于很多年前好朋友送给我的《文化苦旅》(窃以为这是余老师最好的一部书,其他都尔尔)。很惊叹新闻联播竟然给这个记录片做预告,...  (展开)
孔天宝 2019-10-06 11:42:22

关于敦煌的一些思绪

不知不觉看完了,当看完第一集的时候就泪流满面了,有人怪王圆箓贪财愚昧,有人怪英法日俄贪婪骗取,有人怪清朝官员腐败无能,其实这段沉痛的历史是时代的悲剧,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当我在敦煌看到展示壁画的穹幕影院的时候心都被染上了色彩,感谢数字化的实现,人流量的加大...  (展开)
Melly He 2017-12-15 22:05:04

敦煌在中国,敦煌文化在世界!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敦煌在中国,敦煌文化在世界! 一共十集的纪录片,从历史,人文,舞蹈,绘画多方面解读了敦煌。 仿佛看到了一个人的出生,发展,辉煌,寞落,被人欺负,晚年又被万人敬仰,爱戴的过程。 这其中有悲痛,更有无数人的热爱和坚持! 它是世界历史文化的宝库! 更是中国历史少有的现...  (展开)
我是蓝色 2023-10-07 23:47:19

皮囊

当从敦煌石窟里检视中国古代的星象图,认识到它们的格局之庞大、历史之久远,且流传之广泛时。 便也理解到中国古人自古以来对天上星辰的着迷和他们思考格局“如大洋般的恢弘”,中国古人也曾以一个个体面对整个宇宙的方式去思考自身于自然的关系。 也许这种过于宏大终极的思维...  (展开)
子琴漫谈 2020-06-19 23:28:11

《敦煌》01 :“探险者”来了

很喜欢敦煌,也一直有想去敦煌的梦想。和儿子看了第一集,果然不负所望。看到中国这么珍贵的文献资料被其它国家用少数的钱骗取走,我和儿子都义愤填膺。 但是事情也有两面性,流落在外的文物都被很好的保存下来了,留在中国的倒是,有的流失在运送途中,有的被官员占为己有,又...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1条)

订阅敦煌的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