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0 (2020)

导演: 想田和弘
编剧: Masatomo Yamamoto / Yoshiko Yamamoto
主演: 山本芳子 / 山本昌知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https://www.seishin0.com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20-02(柏林电影节) / 2020-05(日本)
片长: 128分钟
又名: 精神的零(港) / Seishin 0 / zero
IMDb: tt11670552
5星
10.3%
4星
38.7%
3星
40.0%
2星
7.3%
1星
3.7%

精神0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精神0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93 条 )

热门 /  最新 / 

15 世界已夷为碎片 看过 2020-02-23 19:24:40

#Berlinale70th 09# 虽然退场挺多的,但我觉得这是近乎完美的纪录片。我永远都尊敬那些不断思考如何用影像表达并能在创作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在主题的探寻上不断挖深,致力于完成一种对真实最大限度的平衡。这是想田和宏的第九部观察电影,观察的是准备退休后的精神病医师的生活,他和病人的对话,他和妻子吃饭的长镜头,和患病的妻子两人去扫墓。我简直无法想象区区两个小时怎么能如此具象得填满日常生活,哪... #Berlinale70th 09# 虽然退场挺多的,但我觉得这是近乎完美的纪录片。我永远都尊敬那些不断思考如何用影像表达并能在创作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在主题的探寻上不断挖深,致力于完成一种对真实最大限度的平衡。这是想田和宏的第九部观察电影,观察的是准备退休后的精神病医师的生活,他和病人的对话,他和妻子吃饭的长镜头,和患病的妻子两人去扫墓。我简直无法想象区区两个小时怎么能如此具象得填满日常生活,哪怕几乎没有什么场景变换和复杂剪辑,在最简单的设定里看到了时间的消逝,人的真实状态,哪怕是局促的手,擦拭锅碗的过程,走路中间鞋子掉了的片刻,因身体不便导致准备食物的漫长时间,在镜头的放大下变得极为有趣,真实的力量永远最动人。印象最深的是病人说,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果你的精神生病了,社会不再允许你活下去。 (展开)

2 阿孝咕 看过 2020-11-27 23:12:06

如坐针毡的两小时,讲了四件事:看病,吃饭,唠嗑,扫墓。吃个饭都能哆哆嗦嗦摇摇晃晃拍半个小时,看得我恶心胸闷头晕眼花(这防抖,是索尼的机器吧),素材已经山穷水尽到这地步了吗?影像呈现的世界,可以看作是老年夫妻孤独的日常生活的一天,想田真的就是苍蝇派,除了记录和偶尔说几句,几乎不主动参与他们的生活,也不采访,这种直接电影的拍法虽然临场感很强,但是缺少深度,使得这对爷爷奶奶的故事缺少动人的力量与感情。第... 如坐针毡的两小时,讲了四件事:看病,吃饭,唠嗑,扫墓。吃个饭都能哆哆嗦嗦摇摇晃晃拍半个小时,看得我恶心胸闷头晕眼花(这防抖,是索尼的机器吧),素材已经山穷水尽到这地步了吗?影像呈现的世界,可以看作是老年夫妻孤独的日常生活的一天,想田真的就是苍蝇派,除了记录和偶尔说几句,几乎不主动参与他们的生活,也不采访,这种直接电影的拍法虽然临场感很强,但是缺少深度,使得这对爷爷奶奶的故事缺少动人的力量与感情。第一次看大银幕看想田,就彻底劝退了! (展开)

2 阝女 看过 2020-08-01 16:06:24

我的小脑经受不住在大银幕看想田和弘这么严峻的考验

4 NanSLi 看过 2020-07-30 18:49:55

23rdSIFF#手持的临场状态:交替着拍摄的在场性与捕捉的及时性.-因听觉微弱而萎靡的感受,我们听着他们的那些话语,看着那副衰竭的表情,-视线逐渐模糊—我渐渐地意识到这种感觉,细致的一个凝视点-推拉的悲伤本质,虚焦的眼眸里认不清的某个面孔.-愛は永遠である、絶対に手を離さないです。

2 朝阳区妻夫木聪 看过 2020-12-27 00:16:25

过分放大“衰老”这种状态,反而让这个主题变得异常僵硬。老实说没有太看到对于素材的组织能力,不知精简的呈现方式也让影片整体稍显笨重了些,对于人物的内在情感状态也有些难进入。

> 更多短评 19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精神0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 条 )

路米內 2020-08-29 09:41:11

从《精神》到《精神0》,如何处置摄影机这一暴力装置

无论是对照怀斯曼早年的《 提提卡失序记事 》,抑或近年国内的《 疯爱 》和《 囚 》,想田和弘的《 精神 》(港译《完全精神手册》)仍给人独具一格的观感——即便我们又发现,这几位作者不管是在对「摄影机和真实」的看法上、还是在纪录片拍摄的工作方法上,其实都有不少重合...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是炸毛怪 2020-11-22 12:15:28

《精神0》,在彻底遗忘前与爱共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05年至2007年之间,导演想田和弘(Kazuhiro Soda)来到「冈山合唱团」(Chorale Okayama)——日本冈山市一家精神诊疗所,用自己的纪录镜头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一群生存条件拮据,且深受社会歧视与误解的精神病人生活在一个「秩序失常」的世界中,他们每...  (展开)

> 更多影评 2篇


讨论区   ·  ·  ·  ·  ·  ·

有观影方式了求踢 来自BM 2022-03-19 11:56:40
和2008年那部完全精神手册是什么关系? 来自贼贼 2 回应 2021-03-15 17:01:59
想田和弘:纪录片导演生存法则 来自Conan Xin 2021-01-03 00:10:2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精神0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