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担·姑娘的影评 (15)

bookbug 2005-12-27 14:44:12

扁担·姑娘

终于看了《扁担·姑娘》,王小帅赖以成名的作品。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怎么说呢,导演再次用独特的视角展示了自己对生活在城市底层的那些所谓边缘人的现代主义关怀,一如后来的《十七岁单车》。 八十年代末的中国。 武汉。 长江边的一个二层的小楼。东子...  (展开)
电影补全计划 2020-03-09 12:16:15

城里人和异乡人

在中国现代化社会的建设进程中,外来农村务工人员正逐渐成为建设中的基石,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但也可以看到,随着外来务工人口的不断增多,一些问题正随之产生…… 这是个商业意味浓重的电影。有抢劫,有黑帮,有歌女,有凶杀。 事件起因于高平被骗。但他并不是单纯无辜的受害...  (展开)
dirt 2007-10-21 20:58:54

不完美但感人

印象中最深的两个场景 高平、东子、阮红三个人在夜市大排档吃面,很写实的场景,肮脏、卖唱、辣椒面、拉面,底层现实的写照,很感动,竟然一遍一遍的看。 东子尾随阮红进了一家江边的饭店,桌子上扎啤,抱着双膝的阮红,大玻璃窗外迷茫的江面随着汽笛长鸣驶过来的光彩照人的...  (展开)
职业影迷 2019-04-22 22:00:22

可惜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扁担姑娘》讲述了在进城务工潮的背景下,从事“扁担”的东子目睹了走偏门赚钱的同乡高平与酒吧歌女阮红不可掌握的命运。 题材真的还不错,故事里的人物也还不错,可惜了王小帅导演每次都不能很清晰很深刻的把电影更深层次的东西挖掘出来。故事确实是呈现出来了,可故事背...  (展开)
汗淋学士 2006-05-28 13:36:18

“城里人”的困境

又受了片名的欺骗,以为是讲一个农村女孩的故事,没想到男主角是个被称作“扁担”的打工男孩,而女主角是一个沉沦的舞厅歌女。又或许高平才是电影真正的主角,因为故事都是围绕他展开的,东子从头至尾基本都是旁观者的身份。 从刚刚接触城市打工生活的东子的视角来看...  (展开)
谷之雨 2006-03-07 23:12:51

蝴蝶能否飞近天堂?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扁担·姑娘》,对北方人来说,要理解这个怪怪的片名有点困难。看了电影,我知道“扁担”说的也是人,那是武汉人对进城做挑夫的农民的特殊称呼,他们虽然进了城,仍然靠象征农民身份的扁担谋活计,在城里人眼中,他们是流落于城市边缘讨饭吃的农民。电影里,他是来自黄皮农村...  (展开)
VICTOR 2006-02-16 18:36:11

一般般啦

看的第一部王小帅的<<17岁的单车>>,很喜欢.第二部就是<<二弟>>,还好吧,今天看的<<扁担姑娘>>,对了,<<极度寒冷>>有点COOL. 一样的平民生活,一样的记忆中的年代,王小帅用朴实的镜头为我们搜寻感伤的画面,淡淡的,却不是平静的. 作为王小帅的成名作,<<扁担姑娘>>就是无是无非,对整...  (展开)
红色清凉油 2019-01-28 23:18:46

笔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归根到底是城乡问题,乡里的男人不通过高考进城的话,要么是东子做苦力,要么是高平混社会,乡里的女人不通过结婚进城的话,要么做妓女,要么做服务员,通往上一个阶级的路,一般是被堵住的,看似关注的是底层,扒开这个背景的伪装,这是一个歌女和三个底层男人的故事,放之四...  (展开)
Benkisto 2009-01-17 00:22:08

不成的成见

本来可以两分钟讲的故事,他用了一个半小时,真的,这真是一种浪费。想想上次看的那部寻枪,加上这部扁担姑娘,还都是一个路数,不如看微小说,花费一部电影的时间,真的不值当。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ciné-avril 2006-06-10 19:05:30

扁担·姑娘 - 漂流的青春

影片开头便戏剧性地上演了一场利益驱使下小人物之间的争斗,“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是一个无需证明的结局。低调沉闷,色彩浓酽的影象风格贯穿始终,大块大块的绿色、墨绿色、深绿色不断地重复交替使用,空气里依稀嗅得出腐烂的味道。只有在东子出现时会改用暖色调衬托。像...  (展开)
暖自知 2011-06-15 22:31:52

《扁担•姑娘》:无力选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新闻记者有时候很落伍。直到2004年,《南方周末》才“一贯秉承人文关怀的原则”,报道了在重庆低层挣扎的“棒棒”。而八九年以前,这部《扁担•姑娘》就开始用不一样的视角,关注同样的人群,不过地点从重庆换到武汉,名称从“棒棒”换成“扁担”,但实质和内容却是一样的...  (展开)
远方 2022-08-17 09:15:06

在变迁中游荡的青年人,他们曾经都有梦

现实主义的电影一般不是很好拍,不好拍的原因并不是技术方面的,而是整体社会环境方面的。当整个社会环境都是欢呼雀跃的,现实主义的影片不会受欢迎,人们都喜欢喜剧也喜欢悲剧,但唯独不喜欢在高兴的时候被人堵住。然而当整个社会环境开始朝着低潮进行的时候,现实主义的电影...  (展开)
暖自知 2019-11-01 17:01:41

他有选择的权力吗?

那些新闻记者也真够落伍的,直到2004年,《南方周末》才“一贯秉承人文关怀的原则”,报道了在重庆低层挣扎的“棒棒”。而八就年以前,这部《扁担•姑娘》就开始用不一样的视角,关注同样的人群,不过地点从重庆换到武汉,名称从“棒棒”换成“扁担”,但实质和内容却是一样...  (展开)

订阅扁担·姑娘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