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代不同文化对不同作品的渴求与需要——《饭女》和《TLW》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终于砸摸到了假期的快乐(当然这不是熬夜的理由,熬夜只是因为抢到了去福州看薛凯琪演出的火车票的后遗症!!) 所以在豆瓣刷着看有没有什么好剧准备撸下来看,意外发现还没给《拉字至上》和《想吃饭的女人和想做饭的女人》做观影记录。如果换成现在的自己去看,应该会更喜欢饭女,和好不好看无关,而是被工作榨完了精力后没有那个精神气去看又长又戏剧性的剧,只想简单点熨贴些。 当然这么对比不公。仔细想想每一部剧在播出那个时代都有它承载的意义。《拉字至上》的时代还有未曾戳破的美国梦,以及对女性尤其边缘女性对自己是呐喊,和毫不掩饰甚至可能有些戏剧化非常符合美剧风格的戏剧化人物关系。它锚定点是人,只要人类社会规则里会有的东西它也都有。有爱情有背叛有信任有体贴,它不过度赞扬也不不屑一顾,只是写出了让很多人不安的故事:双在同与直之间基于自我定位必然的纠结,不被理解的亲属关系和被理解支持的亲属关系。 饭女也有。但它的时代在经济不断下行的今天的东亚,文化属性来说更加熟悉,也不具有美国梦属性。切实的第二性、少数群体不断被要求承受社会既定功能性和服从性,但这些并不能像昭和时代为女性带来至少经济上的安全感,于是要求被承载的责任就变得可笑且不切实际。反而反应在大社会环境内受到的耻辱,用几乎完全相反的爱与尊重来支撑爱人成了当前影视题材里还缺乏的素材。日本直到现在还存在的“大和抚子”现象以及社会交流习惯恰好又是最适合的载体。 文化表述本就该一路向前,哪怕《黑暗荣耀》也摆脱了以“性”事复仇的故事而是认真筹划,寻求帮助。《杀死比尔》里刘玉玲角色还在用它作为武器呢。 可惜返观《第二十条》,多好的题材,女性角色偏还停留在八九十年代歇斯底里一无是处只会添乱的刻板印象里,想到这里,都觉得《秋菊打官司》白拍了。难怪卢苇没少吐槽五代导演剧本能力。 希望高智商高理智女性角色可以越来越多,样板房角色越来越少吧。真的,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