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超度后的觉醒与坦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文|三千岁
秋千上那一幕,恐怕是电影最为感人的一幕了。
模范公务员渡边堪治得知自己患有胃癌、不久于人世。在经历一番痛苦的心理斗争之后,毅然将棘手的市民小区附近的污水池填平兴建公园,完成了任期内最后一件民生工程。
漫天的白雪、孤独的身影。渡边堪治沙哑的喉咙里发出的颤抖的曲调,伴随着秋千的节奏,这一切构成了一个男人灵魂升华后的坦然与觉醒。孤独只是一个表象,世俗的眼光里容不下伟岸的身影。
“我的孩子沾上那些水皮肤就长疮、蚊子多、还臭”,黑江町居民反映了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了市民科长渡边堪治所在单位市民科,并提出了明确的改善建议:填平污水池,修建儿童公园。
市民科推给土木科、土木科推给公园科、公园科推给地区保健处、地区保健处推给卫生科、卫生科推给环境卫生部、环境卫生部推给预防科、预防科推给防疫部、防疫部推给杀虫部、杀虫部推给市政府排水科、市政府排水科推给道路科、道路科推给都市计划部、都市计划部推给区域科、区域科推给消防署、消防署推给教育科儿童福利部、教育科儿童福利部推给市会议员、市会议员推给市长助理、市长助理又推给了市民科,皮球重新踢给了市民科,市民科又准备打算推给土木科,这下彻底惹恼了黑江町居民,破口大骂他们不作为。
看来在中国才有的事情在日本也同样存在。
电影整体是一个倒叙与插叙结合的叙事结构,专业的讲属于:内嵌式结构。通过旁白简单介绍了市政府公务员渡边堪治的身体状况、工作情况以及心态。这些都是在他没有发现自己患有胃癌之前。
碌碌无为,上班的唯一目的就是保住工作,不犯错但也不作为。开篇几个细节:渡边堪治上班期间不断看手表;将提升办公室效率的文件随意拿来擦钢笔;渡边堪治同事搞出一个小纸条的冷幽默。还有将建造儿童公园的皮球一脚踢飞。
然而,胃癌的事情还是被自己知道了。渡边堪治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一边是身体状况堪忧,一边是儿子儿媳觊觎的养老金。
接下来,渡边堪治的心里产生畸变。试图将辛苦多年攒下的积蓄全部花光,因为工作几十年的他似乎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的生活过。片面的认为花钱享受才是理想的过活,极端修正了以往的平庸。然而纸醉金迷的生活也会虚无,内心永远找不到踏实的安全地。
黑泽明安排了渡边堪治的女同事小田给了他启示。痛苦绝望之后亢奋的精神重新充满身心,亲自督导了儿童公园的建设项目,给自己的余生一个交代,让灵魂得以提纯。
黑泽明的思考俨然东方哲学思维。人的生存现实与精神状态始终处在一个互相博弈的过程中,解决生的问题,必须得面临死的拷问。人与外界的对立,抽象出来还是与自己的对立,生与死的课题浮出水面。 人的潜意识里包含着大量畏惧,在对生命敬畏的前提下,人的文明才会落地生根。渡边堪治的处境也是如此。
健康的躯体维持着糊口的饭碗,重复了几十年始终没弄清楚活着的意义。当胃癌被发现时心理畸变,利用酒精麻痹脆弱的神经,从而躲避冰冷的现实,与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何异。
灵魂是需要归宿的,这是生命个体的需要,也是人性最为淳朴的表达。黑泽明的这一部电影不会只是简单的批判政府工作人员散漫、不作为、推诿扯皮的工作作风。
个性面临丧失的时候,人的本能会做出反应,例如恐惧、焦虑以及心理极端。这是生命的个体最低端的表现,这样的个性丧失也罢,毫无意义可言。之所以有着这样的本能是因为生命的个体永远无法与与之对立的外界切断联系,个性的表达没了承载对象,那么也就不存在个性。这是西方文化的精髓。
创造价值,沉淀自我。这是黑泽明给出的答案。渡边堪治经历了健康的人无法忍受的煎熬之后,完成了灵魂的超脱。这种自我的觉醒正是人类文明之所在,生命价值得以体现和延续的根本。
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渡边堪治将建造儿童公园的项目落成了。一改往日的工作作风,这种自内而外的觉醒是真诚的。是一扫人的渺小、孱弱以及惰性的气魄。
影片后半段通过参与建造儿童公园一干人等的集体回忆,追忆了渡边堪治最后的日子。抽丝剥茧的叙述极其考验导演的功底,65年前就有了如此深刻的电影实在是电影届的万幸。
如此长篇的追忆镜头在电影史上是不多见的。空间感让人压抑、还要不断切换镜头,形成交错,极大地挑战了观众耐心。然而黑泽明在追忆的顺序编排上环环相扣、密不透风。将一个已死之人的光辉事迹讲的栩栩如生,发人深醒。
叙事干脆就叙事,不要讲道理呈现观念。而在天朝仅此一点百分之八十都是不及格的。电影的观念或者情绪是最要不得的,至少不能端着。远观的对象怎么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从而产生共鸣呢。最近的《嘉年华》就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文晏在叙事上能够多借鉴该片,结果会不会不一样呢。
借用渡边堪治的唱词的一句来结束: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
相关推荐: 黑泽明:书读左氏春秋传,剑使青龙偃月刀
黑泽明的全部31部电影本人都写了观后感,个人豆瓣标记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梦》。如果说港片培养了自己在电影方面的兴趣,那么,黑泽明无疑开阔了视野,有了纵深。
黑泽明31部电影分评超级链接:
梦 天国与地狱 电车狂 影舞者 七武士 姿三四郎 蜘蛛巢城 罗生门 乱 袅袅夕阳情 泥醉天使
静静之决斗 用心棒 白痴 红胡子 美好的星期天 踩虎尾的男人 战国英豪 德尔苏·乌扎拉 八月狂想曲
丑闻 恶汉甜梦 我对青春无悔 活人的记录 野良犬 最美 马之诗 生之欲 姿三四郎续集 低下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