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欲 生きる (1952)

导演: 黑泽明
编剧: 黑泽明 / 桥本忍 / 小国英雄
主演: 志村乔 / 日守新一 / 田中春男 / 千秋实 / 小田切美喜 / 左卜全 / 山田巳之助 / 藤原釜足 / 小堀诚 / 金子信雄 / 中村伸郎 / 渡边笃 / 木村功 / 清水将夫 / 伊藤雄之助 / 浦边粂子 / 三好荣子 / 本间文子 / 丹阿弥谷津子 / 菅井琴 / 南美江 / 阿部九州男 / 永井智雄 / 宫口精二 / 加东大介 / 稻垣三郎 / 村上冬树 / 青野平义 / 小川虎之助 / 深见泰三 / 长滨藤夫 / 谷晃 / 市村俊幸 / 夏木顺平 / 堺左千夫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52-10-09(日本)
片长: 143分钟
又名: 留芳颂(港) / 活下去 / To Live / Living / Ikiru
IMDb: tt0044741
5星
69.5%
4星
25.3%
3星
4.6%
2星
0.5%
1星
0.2%
好于 95% 剧情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生之欲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5777 条 )

热门 /  最新 / 

512 黑刀 看过 2011-01-27 04:19:45

《生之欲》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即便抛开电影对当日日本政府麻木现实的剖析和批判,从人性苏醒的角度也一样伟大,而单就电影结构而说,也足以是一部伟大的电影,继承了《罗生门》开启了《十二怒汉》。主题歌“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趁红唇还没褪色前/趁热情还没变冷/谁都不知明天事”悲观而积极

127 思阳 看过 2008-04-13 07:58:49

为什么Martin Scorsese这么喜欢黑泽明呢?老黑的片子这么慢,这么闷,这么直白,而且日本的表演都很夸张,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差异。这一部片子我虽然喜欢他的主题思想,但我觉得前面一个半小时就足够了,后面一个小时的谈话和闪回感觉画蛇添足。谈话和闪回在《罗生门》里面就用到很多,大概是黑泽明的标准风格。但是我特烦话多又毫无趣味的电影,如果不能像昆丁那样句句精辟幽默,就不如像蔡明亮那样一句话都不说好了... 为什么Martin Scorsese这么喜欢黑泽明呢?老黑的片子这么慢,这么闷,这么直白,而且日本的表演都很夸张,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差异。这一部片子我虽然喜欢他的主题思想,但我觉得前面一个半小时就足够了,后面一个小时的谈话和闪回感觉画蛇添足。谈话和闪回在《罗生门》里面就用到很多,大概是黑泽明的标准风格。但是我特烦话多又毫无趣味的电影,如果不能像昆丁那样句句精辟幽默,就不如像蔡明亮那样一句话都不说好了。 (展开)

374 润物 看过 2009-02-04 02:26:35

生之欲!一部关于人生、人性的集大成之作,在这部电影中,黑泽明达到了他精神世界的巅峰。对于生死的精神界定,对于政府的强烈讽刺,对于人性的深度剖析,对于人生的彻底反思,都那么地深入人心,淋漓尽致。个人认为这部片子达到了黑泽明电影的最高峰,我庆幸可以看到如此震撼心灵的一部经典,志村乔的表演理应受到和三船一样高度的评价,这也是三船从开始和黑泽明合作,到最后结束共事为止,唯一一部没有参与的影片。即使是50多... 生之欲!一部关于人生、人性的集大成之作,在这部电影中,黑泽明达到了他精神世界的巅峰。对于生死的精神界定,对于政府的强烈讽刺,对于人性的深度剖析,对于人生的彻底反思,都那么地深入人心,淋漓尽致。个人认为这部片子达到了黑泽明电影的最高峰,我庆幸可以看到如此震撼心灵的一部经典,志村乔的表演理应受到和三船一样高度的评价,这也是三船从开始和黑泽明合作,到最后结束共事为止,唯一一部没有参与的影片。即使是50多年以后的今天,这部电影依然闪烁着不可磨灭的光芒,时刻照耀着你我内心深处的面孔。 (展开)

291 神仙鱼 看过 2018-11-17 16:00:30

电影演到一半他死了,电影演到一半他重生了,happy birthday to you!电影开始时他已经死了三十年,电影结束时他却伴着每一次秋千的摆荡得到了永生。形式结构经典,前半段如木乃伊独自苦寻生的意义,后半段升华后静静俯瞰众生死相(并由此将生死之意从个人过渡到全社会),有如将死生顺序颠倒,与主题相合。以温柔的姿态做出最犀利的现实批判,令在场之人哑口无言。伟大的电影。

248 米粒 看过 2013-07-21 12:01:01

很大胆,不到三分之二处突然拿掉主角,后一个小时真的有与《M》的异曲同工之妙!人无论生死,都是存在别人的记忆里,像一个拼图,拼出完整的故事。里面讽刺各种部门先不提,光是这种“不知为何而活”的悲凉,就无法言喻...

> 更多短评 157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生之欲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92 条 )

熊猫变妖精 2005-10-19 12:46:49

你能做的其实很多

《生之欲》是部非常老的片子了,黑白片,而且屏幕效果也不好,但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效果却把影片的主题烘托的非常到位。在黑泽明电影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部了(或许是由于其他的,我都看不太明白)。 影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以女职员的出现为分界点。第一部分在黑白背景的烘托下...  (展开)
Maverick 2015-04-13 16:55:12

《活下去》电影剧本

《活下去》电影剧本 日本东宝公司出品(1952年) 编剧:黑泽明、桥本忍 导演:黑泽明 主要演员:志村乔(饰渡边勘治)、金子信雄(饰渡边光男)、关京子(饰渡边一枝)、小田切美纪(饰小田切丰子) 译:李正伦 1.(化入)X光透视片 人的胃。 叙述者的画外音:这是这部影片的主...  (展开)
过于喧嚣的孤独 2007-02-09 13:16:24

生之欲

“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趁红唇还没褪色前,趁热情还没变冷,谁都不知明天事,谁都不知明天事;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趁黑发还没褪色前,趁爱情火焰还没熄灭,今天一去不复来,今天一去不复来……” ――――一首日本江户时代的歌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或者说我们...  (展开)
Lies and lies 2008-06-20 20:28:57

佝偻侠的故事

“一个还能活75天的男人的故事”黑泽明让桥本忍写剧本时只撂下这么一句。 一个驼背,畏畏缩缩,甚至神情神经的男人遇溺了。前半段的寻找多少像《樱桃的滋味》里的中年自杀者,军人告诉他惯例和死亡恐惧,神学院学生告诉他宗教信条,教授告诉他生活中鲜活的感触,告诉他樱桃的滋...  (展开)
childish 2013-10-31 12:43:17

让咱们喊几句响亮的口号!然后继续麻木不仁

谁都知道喊口号最容易。 谁都知道不抬头只顾把属于自己的事儿做好最容易。 谁都知道把麻烦事儿往外推最容易。 谁都知道很多事情,但就是没一个人做,没做,知道再多没用。 每天都是重复,终究会失去对生活的味觉。可喜的是我们都不愿那样活着,可悲的是我们都在这么活着。 ...  (展开)
狐狸修炼中 2016-05-19 14:30:52

机关单位之怪状(亚洲通用版)

—— 在职业踢皮球、混日子、麻木忙碌的民生机关单位中,他,渡边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机关单位这大染缸,无所谓好人坏人,混久了出来都变成了一种颜色。只是一纸死亡通知单,让这个了无生气的老家伙有了变化。 纵观可见,老渡边得知癌症之前三十年已死,在...  (展开)
段干相若 2014-04-08 23:45:12

怎么能拍出这么好的故事片呢,远在60年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happy birthday to you的祝福声中,渡边又接近了死亡一步,但是同时他却获得了思想的新生。木乃伊似的渡边浑浑噩噩在市政府机械地度过了30年的时光。30年的“磨砺”让渡边熟知职场的规则和禁忌,他变得低声下气,目不接人,佝偻缩肩,工作只是成了踢足球和盖章而已。只有这样...  (展开)
尉迟上九 2022-03-19 19:57:32

回看经典:生之欲(1952)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片从一张胃部造影开始讲述,旁白介绍起主人公渡边勘治,看上去垂垂老矣的他坐在市政厅的中间位置,像个木讷呆滞的机器般重复着盖章这一个动作,他捧着这个许多人觊觎已久的“铁饭碗”干了三十年,从未请假,不敢逾矩,麻木不仁。 就像很多人说的,有些人活着实际早就死了,不...  (展开)
糖果魔法师。 2017-07-20 20:34:30

生之欲

建议想要自杀的人看过这部电影以后再做决定,但想不到拍出这部杰作的黑泽明自己后来却也有选择过自杀。后半段再度演绎了一次罗生门,人物群像刻画的很鲜明。正如电影中的主角虽然死了但他为市民做的贡献会永远被人铭记,黑泽明早已离开这个世界但几千年后只要人类还存在还是会...  (展开)

> 更多影评 392篇


讨论区   ·  ·  ·  ·  ·  ·

里面的小白兔很有意思啊 来自小熊猫 7 回应 2024-03-06 16:57:12
有没有人觉得主角像吴孟达 来自也无风雨 1 回应 2024-03-06 16:56:23
想知道后面的书法写的啥 来自也无风雨 2024-03-06 10:27:59
请问渡边唱的这首歌叫什么 来自归来的不是旧人 2 回应 2024-03-01 22:51:38
葬礼为什么女孩子没有来? 来自Melpomene. 12 回应 2024-02-13 09:19:01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6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生之欲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