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 短评

热门 最新

257 TWY 看过 2017-07-23 23:24:03

那四秒钟的“运动”和“目光”,就是电影的起源,不是我们看她,而是她看着我们。

121 九尾黑猫 看过 2010-08-29 11:12:01

四星半。强烈、纯粹、优美的画面冲击,抛却高科技视觉效果,最本质的故事和画面是如此动人。

342 一脸横肉张小晒 看过 2016-05-17 10:04:25

看完之后惊叹于,好多年前我曾经问过小海一个问题,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高APM中的他仍然用手推了下眼镜说:“人活着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到过去。”

82 火娃 看过 2013-04-26 20:31:12

8.0/10。反乌托邦+诗性解说+鸳梦重温+黑白影像+伟大爱情+悲惨宿命论结局。‘’在绝大多数时候,电影的力量更来自每一个静态的画面。‘’——用侯麦的话来评价这部杰作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101 亵渎电影 看过 2010-06-29 15:22:01

穿越时空竟然是看自己死,有点像【12猴子】里的布鲁斯.威利斯。★★★★

279 米粒 看过 2011-07-11 02:18:55

太刷新认识了,一部好的感人的电影,甚至不需要移动的画面来达到:真的很像人脑里的记忆,一帧一帧静止的照片。最重要的是竟然是爱情片!流泪了!

34 蜉蝣 看过 2015-04-01 10:45:41

电影是每秒24格运动的幻觉。静帧画面更有诗意、文学性和间离感。并且切换的速度就是剪辑的节奏,完全没有生硬。

27 迷宫中的站起来 看过 2018-04-15 00:52:08

【八部半电影节】想起唐德里罗《欧米伽点》:“电影无情的速率需要观众付出符合需要的绝对的警觉关注。”片子帧数减少,叙事密度则更大,仿若极简主义走向极端。形式的背后忽然察觉一个根本原理——记忆中的永恒是影摄不是像摄,是瞬时不是间段,就连描述,用的也是“画面”一词。

180 有心打扰 看过 2012-06-03 01:05:47

1.我在没有时间的国度里遇见了你,我们漫步,唯一的感觉是墙上斑驳的记号。2.我不断的离开,不断的回来,你是否记得我?你是否愿意让我成为你的幽灵?我想跟你说,我带着你的回忆离开。3.我愿意抛弃美好未来,只为能再见你一面,我们的爱始于过去。4.静止的画面说着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192 圆首的秘书 看过 2014-10-18 22:12:36

感觉整部片子其实不是为了枪声响起的那一刻,而是一直等待着女人醒来开始眨眼的那个瞬间。震惊了 2018.8.10 重看。这其实是一部元电影。如果人可以进入任意时间,时间由此变成片段,变成“剪辑”,变成非线性的影像。与此同时也是唯心的,因为世界的存在依托于意识,时间旅行的本质是意识旅行,时间和空间存在于意识之中。2021.06.14 ASMR向。结束得如此突然。

210 塔奇克马娜 看过 2011-06-19 19:13:23

标本博物馆的设置太棒了,这些静止的影像又何尝不是时间的标本,故事的标本呢?

131 冰红深蓝 看过 2015-05-20 21:08:26

全片由一系列黑白静照组成,配以凝重的音乐、诗意的旁白、神秘的窃窃私语和噪音,传达出对记忆、时间、爱和死亡的思考。离散定格的影像契合了记忆与梦境的形式,作为实验电影也足够激进。28分钟的片子包含了动人的爱情、战争与科幻元素,冲击力极强。最爱标本馆一段,浪漫又充满末世感。(9.5/10)

12 JeanChristophe 看过 2019-01-30 20:49:10

四星半. a Movie or Stills?《堤》的革命性在于以左岸派手法挑战24fps的定义与影像表达的界限,用极端方式印证了布列松的观点:任何画面只有在与其前后画面共同构成的段落中才具有意义. 至于形而上学的层面,它无外乎启发我们,存在总归是我的存在;记忆无所谓真假,它以某种超脱了时空的声画形式漂浮在弥留之际的脑海中.

7 焚紙樓 看过 2016-12-20 03:48:02

照相術得以永恆只是一場誤解嗎?凝視的美好只是一種忽略頭尾與因果的錯覺嗎?穿越時間的最終目的即是停止時間、選擇靜畫為形式的最終目的為否定靜畫,電影對於毀滅永恆印象一事,似乎永遠嫌做的還不夠多。

9 鬼腳七 看过 2011-03-15 22:36:15

去除一切技术,甚至去除一切镜头,单单用图片蒙太奇来展开,这是纯粹的小说化的故事表达形式。而这部电影的意义可能在于展开了一种最吸引人类的思考,那就是征服时间的可能性。这种深刻的哲学讨论在此后被反复提起,但是永远不会有答案。

7 若汐 看过 2013-09-11 23:03:56

运用Still image、沉重的交响乐、旁白不完整的低声呢喃及音效。世界三战摧毁巴黎,他成为Dr. Frankenstein Timesless的实验品。他看到了自己的出生亦目睹了自己的死亡。他遇到了爱情。"No memory, no plan"他们漫步但他无法停留。Age-less time-less phenomenon. 唯一逃离timeless的方法是他的死亡。

38 小爱 看过 2018-02-19 20:12:51

用一帧帧构图、对比度精彩到流泪的黑白影像表达出极度凝练、充满雕塑感及永恒的美。人的生存意义又一次从人的存在本身中被抽离,被哲学化地质疑,这次是借用时间的虚无之手。文本真是史诗级……看完感觉接受了一场洗礼。

9 深邃 看过 2019-05-05 20:27:02

阳光明媚的电影世界里可能也存在着乌云,直到克里斯马克如普朗克般向世界宣布,影像是不连续的。

147 danyboy 看过 2013-03-17 14:22:22

没想到这个真人漫画让我如此喜欢。我也相信,人生嘛,无非就是费尽毕生精力去找寻童年的一个瞬间,一种感觉,一段印象。并且死无悔改。

106 海带岛 看过 2019-10-22 22:58:34

他有三次提及博物馆。画外音将主人公的记忆称为博物馆;片中时间旅行试验地palais de chaillot一度被当作电影资料馆的空间;主角与他记忆中谜一般的女子相会的地方是一间自然博物馆。人的记忆、电影图像资料、自然世界的死亡标本,它们在“博物馆”中,一边成为防腐的存在,一边成为人为意识的产物。在博物馆中邂逅人类的过去时,我又多么希望记忆中的事物也能在福尔马林的药剂中不朽。它一边要承受局限,一边又无可比拟地浪漫。如果,如果可以死在以前的记忆中,又哪里需要去“躲过浩劫的未来”呢。

> 去 堤 的页面

堤 La jetée

导演: 克里斯·马克

主演: 让·内格罗尼 / 埃莱娜·夏特兰 / 达沃斯·哈尼奇 / 雅克·勒杜 / Étienne Becker / 利贾·布拉尼卡 / 威廉姆·克莱因 / Germano Facetti

类型: 短片, 剧情, 爱情, 科幻

地区: 法国

片长: 28 分钟

上映: 1962-02-16

预告片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