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的孩子 (2014)

导演: 蒋能杰
主演: 范魏煜 / 张良友 / 蒋云洁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片长: 95分钟
又名: 希望!希望!
IMDb: tt12516770
5星
49.0%
4星
41.9%
3星
8.2%
2星
0.7%
1星
0.2%
好于 91%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村小的孩子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77 条 )

热门 /  最新 / 

173 路伽维加 看过 2014-04-07 18:42:22

我的昨天,他们的今天。而最悲哀莫过于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大多数人的未来会是怎样。#中国现实的一种#

279 英恩 看过 2020-07-31 18:18:03

看看我们的后浪,他们选择多吗?

103 江海一蓑翁 看过 2017-07-30 22:55:12

面对如此粗砺而真实的影像作品,任何评论,都显得是一种轻浮的举动。城乡二元体制造成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农民工问题,足以让人深刻反思效率优先原则下公平正义的严重被漠视。作者与其拍摄对象们同生活、共感受,虽然在“出得来”方面有一定欠缺,但这种知行合一地改善社会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

252 闲云 看过 2017-10-27 22:06:20

“首都是哪?”“不知道。”“奥运会在哪开的?”“不知道。”唉,鸟巢扒两块草皮的钱,都够给这些孩子建个新学校了。

246 管哩员 看过 2020-06-13 19:22:30

影片中有一个问孩子们的片段:梦想是打工挣钱,中国国家主席是毛泽东,不知道中国的首都,不知道天安门, 不知道北京奥运会, 日本人全是坏人,经常杀人。

> 更多短评 18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村小的孩子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69 条 )

蒋能杰 2014-03-09 11:05:00

《村小的孩子》导演阐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村小的孩子》拍摄者阐述       这片子算是我09年处女作《路》的续集,片子其实在2011年底就已开始着手剪辑,由于设备和个人原因,后期制作一波三折。后干脆放下后期制作,又回村继续跟拍,有时间就剪剪,做疲了就放...  (展开)
路伽维加 2015-01-05 22:49:01

生活已经如此崎岖,还奢谈什么理想

这片子看得人唏嘘。 印象最深的细节之一,片中的孩子们都被询问过一个问题,长大后干什么,他们的答案出奇的一致:打工。 可以想见,还能怎么接着往下问:打工干什么?挣钱娶媳妇,娶媳妇干什么?生儿子,生儿子干什么?继续打工…… 像个黑色笑话,却是他们循环不绝的现实,这...  (展开)
林中鹿藏 2018-07-11 23:47:02

别让你的慈悲毁了他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知道蒋能杰,是因为纪录片《加一》,那是一部比较特殊的留守儿童纪录片,在那部片子里出人意料地展现留守儿童属于孩子面的快乐和纯真,当然,也有我们众所周知的孤独和愁苦,展现了这个时代独属于他们的特殊的生活状态。 这次看《村小的孩子》,却在泪水中一再收获一种不舒服的...  (展开)
ageanxiao 2014-06-02 10:24:27

儿童节回忆:我曾是半个村小的孩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儿童节下午去看蒋能杰“导演”的纪录片《村小的孩子》,讨论进行到一半发现外面下雨了,透过十三层的窗看高空中的雨,像一幅水墨画。 第二个提问的男生对蒋能杰说,在纪录片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其实我也是。 五点多起床,打着手电走很长的路去上学,我相似的经历是在初中,为...  (展开)
阿布鲁齐 2020-08-02 05:10:21

我的那些小伙伴

LL:他今年二十五岁,父母都是聋哑人,小时候他的爸爸妈妈长年不在家,在附近的城市打工,也许是因为聋哑人,反而他们有更强的互帮互助的那种民间组织,所以应该是在厂里上班,家里的奶奶带他,住的不远的他的叔叔对他很严厉,甚至在他青春叛逆期会把他吊起来在房梁上揍他,他...  (展开)
小石头 2014-04-18 22:54:48

希望!希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当问及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时,他们一脸稚嫩真诚的笑容,却都毫不迟疑“打工,去广东打工……”,他们可能不知道什么是梦想,但是他们知道自己的父母都常年在广东打工。他们从小被教育“不好好读书你以后就只有天天像我们辛苦打工,没出...  (展开)
奔跑 2014-03-12 21:46:35

很值得一看的一部纪录片,在这个虚伪的社会很难看到这么真实,不做作的好的纪录片了。

导演用了六年时间来跟拍这些可爱的孩子,看得出导演的认真与坚持,看完整个纪录片的第一感觉很真实。这种真实可能只有同样出生于农村、接受过乡村教育的人才能感受得到。教学条件的落后、物资的缺乏等等一直都存在于这个美好的社会主义国家。 当看到一段一对夫妻一年没回家...  (展开)
Floating 2020-08-01 01:12:18

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些梦想是和命运斗争时催生的 是奶奶的病痛 是爸妈的分离 是烫手的柴火 是挤脚的雨鞋 是颗粒无收的土地 是从屋顶破洞里漏下的雨滴 是眼泪 它们偷偷埋下了种子 让人千难万难也要走出大山 去学电视上偶然听到的一句happy birthday 看到弹幕上说 再苦也要坚持建小学的老村长是“...  (展开)
Fiona 2014-04-17 19:07:43

关注并关爱留守儿童

因为老师的一篇文章:统计数据表面留守儿童的成绩、身体(身高、体重)都比父母在家的孩子要差,并推荐了《村小的孩子》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带我走进了留守儿童的生活。爷爷奶奶家在农村,我对这些并不陌生。但,这是我头一次以留守儿童为群体来观察他们的学习、思想...  (展开)
archimboldi 2020-08-02 02:43:18

他也知道你怎样走这大旷野

标题其实出自圣经。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地击中我。对于纪录片,尤其是这样纪实的片子,我一直避免于投射过分的怜惜之意,可能是我并不能认同他们是惨的,是不是我们在看待那样的生活与自己有着巨大的相差,就能定义为那种日子是惨呢?这点我持有怀疑。就像前段时间不是也有人发了...  (展开)

> 更多影评 669篇


讨论区   ·  ·  ·  ·  ·  ·

不知道孩子们怎么样了 来自赫尔 1 回应 2024-03-22 16:19:32
《村小的孩子》0402 来自兔子要吃肉肉 1 回应 2024-01-13 12:45:28
说打工的时候,眼里放着光,是个小大人。 来自Monday 2 回应 2023-06-30 08:32:56
观后感 0436 来自豆友251057801 2021-12-02 11:23:07
责任 来自豆友ONUP9cs4yM 2021-12-02 10:40:01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95条)

关于《村小的孩子》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村小的孩子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