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廉 Lian Wei

  • 性别:
  • 出生日期: 1945年02月04日
  • 去世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 出生地: 中国,上海
  • 家庭成员: 韦布(父) / 周敏(母)
  • IMDb编号: nm2971404
67人关注

人物简介  · · · · · ·

韦廉,1945年2月出生于上海,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作人。1962年,开始在华南师范学院英语系学习。1964年从华南师范学院英语系辍学,后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本科。1969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到部队锻炼。1973年,开始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工作。1981年,担任剧情电影《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助理导演。1983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道是无情胜有情》,该片入围第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获得《文汇报》“新时期十年电影奖”导演处女作奖。

1986年,执导战争电影《雷场相思树》,该片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年优秀影片奖、第7届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他凭借该片入围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91年,与多名导演联合执导战争电影《大决战第一部:辽沈战役》;同年,执导由古月、苏林、赵恒多联合主演的电影《大决战第二部:淮海战役》。1992年,执导电影《大决战第三部:平津战役》,该片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5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他凭借该片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96年,由其执导的战争电影《大转折―挺进大别山》上映,该片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他凭借该片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导演奖、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同年,执导电影《大转折——鏖战鲁西南》。

1997年,韦廉获得“德艺双馨艺术家”奖。1999年,自编自导战争电影《大进军:大战宁沪杭》,该片获得第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3届夏衍文学奖三等奖。2000年,获得第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2003年,执导传记电影《周恩来万隆之行》,该片获得第9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三等奖。

2005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奖;同年,执导抗战电影《太行山上》,该片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他凭借该片入围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此外,还执导了由李雪健、赵二湖联袂主演的传记剧《赵树理》,该剧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

图片  · · · · · ·  ( 全部 4 张 · 上传照片 )

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7 )

他们也关注了韦廉  · · · · · ·  ( 全部 67 )

韦廉的贡献者  · · · · · ·  ( 全部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