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勾吴 (2011)

导演: 蒋文博 / 夏欣才
编剧: 范稳 / 高巍
主演: 韩桂鹏 / 王佳 / 吕东航
类型: 纪录片 / 历史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11-07-20(中国大陆)
集数: 6
单集片长: 36分钟
5星
43.3%
4星
43.9%
3星
12.2%
2星
0.6%
1星
0.0%

回望勾吴的分集短评 · · · · · ·

回望勾吴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66 条 )

热门 /  最新 / 

2 樛木 看过 2011-08-20 13:04:25

演泰伯的大叔好帅,捂脸。吴国和越国,相爱相杀一对好基友~

1 搞不定小熊 看过 2023-02-25 17:54:03 湖南

苏州

4 合肥战神孙十万 看过 2012-01-08 17:24:58

什么时候出个 回望于越啊

3 看过 2019-09-09 00:51:17

比单纯阅读史籍多了直观感受。另外本片的考古视角也值得称赞。纵使无数史籍说阖闾大城在苏州老城,最终也要被考古发掘推翻。夫差矛解为铍,聊备一说;龙游石窟是勾践藏兵洞则近于无稽了。季札、孙武、子胥、范蠡,令人神往~另外,专诸是我们老家人。

1 阿孝咕 看过 2021-01-23 02:14:33

如果中原文明让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让你们看见我们吴国野蛮的骄傲!夫差这一怒之下,把先祖六百年努力融入华夏的基业毁于一旦。演技在线,服饰考究,引经据典,史料详实,除了片头logo出现次数有点多,其他都挺好。

> 更多短评 16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回望勾吴的剧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语尘 2020-03-29 00:33:07

顺手做个笔记,不想剧透的勿入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1,吴国肇始:周文王姬昌的伯父泰伯和仲雍让位于文王之父季历,去国离乡来到断发文身的蛮夷之地,与当地人融合。苏州泰伯庙至今仍在,《史记.吴泰伯世家》文字记载。高贵血统和蛮夷形象使后世吴王困扰诸多。 2,至19世吴王寿梦,始壮大称王,寿梦见鲁成王,向往中原礼乐。青铜器...  (展开)
执舆者 2021-04-09 22:10:27

“蛮夷”“君子”———吴国

“从天鼋图腾的家族南来,到奔跑呼啸的吴人出现 从周章第一次认祖归宗,到寿梦构建吴人的国家 从挂剑君子到雄帮霸主 从兵家至圣到江海涛神 从肇建吴都到柏举之战 从跨江越海到黄池会盟 地处江南的吴国用自己的血性豪迈, 刚烈勇武、孜孜以求 完成了一个国家从弱小卑微到强盛称...  (展开)
少卿 2024-02-29 08:29:49

吴文化与吴太伯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回望勾吴》这部纪录片拍得不错,对于了解吴文化有很大帮助。说起吴文化离不开吴太伯,他是西周文王的伯父,太伯的父亲有三子,其父认为太伯的三弟季历和他的儿子姬昌都很贤明,因此有立季历为继承人的想法,以便传位给姬昌。太伯知道父亲心思,为了成全父亲,于是便和二弟仲...  (展开)
Finally 2023-03-25 18:27:42

1、阖闾大城为苏州 2、跑着啸的人:吴 泰伯仲庸(姬昌伯父)纹身断发 每年农历初八泰伯生日,泰伯留有后人守泰伯庙。 司马迁:寿梦立而吴始益大,称王 3、季札、阖闾(公子光)、专诸刺吴王僚(鱼肠剑)、要离杀吴王僚子庆忌。 4、虎丘塔下阖闾墓,剑池干枯有大洞。 5、衢州龙...  (展开)
风江涛 2022-05-20 22:27:24

回望勾吴

四星,还算不错的一部纪录片,不过通篇基本一个节奏有些平淡。内容偏重考古,但其实吴国留下来那些东西对普通观众来说其实吸引力并不算大,反倒是吴越相争那些的传奇故事更让人津津乐道。专诸、孙武、伯嚭、西施、范蠡这些传奇人物基本怎么没出场,伍子胥、勾践戏份也比较少,...  (展开)
数星星的孩子 2022-03-10 13:08:38

大而耗,富而骄,众而嚣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第一集 探秘吴都 阖闾大城→吴都(苏州老城区/馆娃宫侧) 严山玉器:数量少于质量高于殷墟妇好墓 上博:吴王夫差盉 馆娃宫:南郊灵岩山、木渎源于“舟船太多,木塞于渎” 第二集 肇建吴国 兽面纹:最高等级,天子享用 镇江博物馆镇馆之宝:凤纹尊(龟鳖=周天子家族族徽天鼋) 泰伯...  (展开)

> 更多剧评 6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回望勾吴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