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奇侠传 第50集 的全部讨论

最新讨论 作者 回应 更新时间

还没有人谈过"江湖奇侠传"。来做第一个。

> 去 江湖奇侠传 的页面

关于第50集 · · · · · ·

  • 本集名称: 允禩行刺不遂得获恶报 李才金榜高中以成翰林
  • 本集原名: 暂无,欢迎添加
  • 剧情简介: 年羹尧得信悲伤,悬梁自尽,万九服下毒药跟随。允禟被圈,允禩自觉穷途末路让老十找来“长白二虎”,许以重金在胤禛到景陵进谒时杀之,而允祥、允禵也应在场,一并杀掉。
    胤禛率同允祥、允禵、允礼等人谒圣祖之灵,允禵突然病重。胤禛领明珠格格探望,不料“长白二虎”关闭房门袭击胤禛,另有埋伏的大批杀手伏击胤禛随行
    ... 兵卒。胤禛、玉坠子同“长白二虎”交手占上风,允祥带领禁军赶到。“长白二虎”挟持明珠退至门口,禁军闯入,明珠被“长白二虎”刀伤不治而死,而允禵也已中毒。胤禛愤怒,兆同三人请罪,胤禛命其给明珠殉葬,隆科多亦藉此请罪,自求告老。允祥查到“长白二虎”行止,并搜出刻有“廉亲王府造”字样的赤金锭两百个,共一万两。胤禛质询,允禩支吾说这是前些日子被贼盗去的,胤禛命他在三日内彻查清楚。张廷玉送来礼部拟定的会试头十名名次请胤禛过目,李才赫然在列为第二名。胤禛长笑感言,如果不是在法场被吓破胆,李才就很可能是头名,并递给一旁的玉坠子,说只有他懂这里面的意思。李金兰叫李才把会试得中的消息通知吕家,李才说此事正是吕家不认同的,报信之人难免会挨姥姥的拐杖,而自己能否中丝丝心里有数,不需报讯。
    胤禛上朝,直指允禩密谋行刺,罪当不赦,允禩反驳。胤禛叫出十阿哥,十阿哥自首,指证允禩用一万两金子买动“长白二虎”行刺胤禛,允禩惊怒。胤禛斥道: “允禩,你如此胡作非为,心中还有祖宗君上吗?你既自绝于天,自绝于祖宗,自绝于朕,宗姓之内岂容有你这种不忠不孝大奸大恶之人!允禩树党植私,欺人耳目,行事奸险,狂逆已极,朕一再隐忍,实有愧对于圣祖仁皇帝在天之灵者!刑部三司前已议定允禩罪四十款,即正典刑以为炯戒。朕至此哀痛于衷而不忍于情,但姑息养奸,不筹及国家宗社之长安久治,则朕又是列祖皇考的负托之臣!”胤禛对群臣言道:“朕把允禩的四十款罪行颁发周知谕告中外,谅你们也都看过了。现在朕要你们所有人以至诚无私的态度,一同助朕来做此重大的决定。凡是认为允禩、允禟罪不及刑的,无论宗室或大臣都请各位畅所欲言付诸公议,公议有罪,监侯刑期;公议无罪,即时释放。朕心口一致,绝无虚言!”诸臣默默,允禩气极要揭所有拿过他好处的人之底,允礽来到,笑骂允禩,说外面谣传“八佛被囚十方乱”,自己偏不信,如今你被囚,天下不是也没乱吗?我还占过你的“便宜”,康熙当初把已废的自己再次搬出立为太子也是不愿让允禩被荐为储君。又对胤禛说道,允禩该打,连当日的康熙皇帝都因为他的爪牙多而怕了他,而过去允禩染了伤寒,不是胤禛背他求医,他早就死了!胤禛劝允礽休息,自己与众臣正在教育允禩,允礽小声语之胤禛,你根本没必要找这些不中用的人来商量,你是皇帝,事事有你做主就行了,不然这么多人怎么会为这个争破头呢!言毕笑闹着离去。胤禛却若有所思。
    胤禛亲督殿试,对李才格外照顾,李才高中状元。胤禛临恩荣宴,李才因为曾改姓之事而不能赴席,胤禛言此事连他都知道,并算不得什么故意隐秘不报,李才得以上殿。胤禛问李才愿意到木兰还是石门赴任,李才表示石门读书人多,可以时刻切磋,愿往石门。胤禛笑说,朕有意与你切磋,让其入文渊阁。允禵到圈禁所看允禩,因为允禟在保定被圈已死,所以允禩怀疑允禵此行目的。允禵对允禩为人彻底死心,不理会允禩要求他想法解困的叫喊而去。外国使节晋见胤禛,胤禛领其到 “抑斋”参观,并道,世上之人或民族都会有一种要侵略他人的欲望,而每当有这种念头就需要在“抑斋”里静丵坐压制,而贵国女皇便少了这么个地方,言罢,将自己钦提“抑斋”匾额托使节赠予其国君主。
    胤禛往文渊阁视察,见李才捧卷立读,颇感奇怪,李才回答,皇上朱批谕旨精彩,不由立读。胤禛要他讲出批折精彩何在,不然便是阿谀上辞。李才说道,皇上批折首在“多”,而且绝无敷衍,每奏皆批,遇有烦难还不断与上奏之人反复提询;第二在于“识”,皇上批折处处可见识人识己,切中关键,特意举出胤禛批复李卫奏折的例子。胤禛闻听哈哈大笑,指他与李卫不愧为亲兄弟,对哥哥果然格外留心。随行的庄亲王允禄提议将胤禛朱批整理刻印以供臣工详读,以作范例。隆科多在家中与妻妾玩牌九,却发现少了一张“天”牌,找寻之际,胤禛便装到访。胤禛得知隆科多正在玩牌九,问道,少了“天”牌,这牌九还玩得成吗?说着从袋中拿出天九牌,隆科多惊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