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岛屿写作:寻找背海的人 短评

热门 最新

20 levitating 看过 2011-11-05 17:08:22

一个文字的朝圣者,难以想象,这个时代,真的有人用刀劈斧削这般原始的虔诚去共鸣艺术的音韵,好震撼!不知年轻时的王文兴是一个怎样的人,我敬佩并羡慕这样的人格,如此温柔而有力地保护着完整的“自我”人格。太多时候,人为了追求内心执着,不得不陷入一种对抗的姿态,慢慢地变得坚硬,不再柔软。

10 乔大路 看过 2013-09-12 18:36:12

我以为作家自建囚笼都是带着人间炼狱般的惨痛,不是孤寂至厮谁又忍仅以文达意,而纪录片提供了一个视角,来窥探这样一位作家,日画35字,时以年记,惶然一生,竟然有人用这样的方式去创作,去生活,他说:最后的长篇,写到哪就算那了。看,在他眼里死亡甚至都不是一种可供斟酌的形式,真令我辈仰慕啊!

9 57 看过 2013-05-12 16:50:21

认识了王文兴,又一位画地为牢的写作者,对字词、音律及其独立的文学王国的执念近乎疯狂。可惜片中的外围采访信息量较低(应是选择问题,不信李欧梵只能说这几句),尤其包括片子本身在内的年轻一辈,似乎只有仰望而缺乏理解,形式上的抒情。作家朗读作品等影音素材很珍贵。

12 l.m. 看过 2012-07-02 02:56:32

那個用了七年寫《家變》二十四年寫《背海的人》的王文興說,我正在寫一篇新的長篇小說,到目前已經寫了五、六年了,我希望再用十年把她寫完,萬一不能寫完也沒什麼要緊,這本書我打算寫到哪裡算哪裡。

7 鹿鸣之什 看过 2013-11-18 17:15:10

纪录片是小说的好入门。

4 五色全味 看过 2011-10-30 01:00:54

很不錯的文人紀錄片,看完想讀王文興

4 木卫二 看过 2012-10-18 10:40:03

孤夜无伴守灯下 清风对面吹 十七八岁未出嫁 遇到少年家 果然标致面肉白 谁家人子弟 想要问伊惊歹势 心内弹琵琶 ——《望春风》 如果他是福建XX人呢?

3 连翘 看过 2012-07-01 00:04:49

槽点太多:1.挂了个勺子在浴室。2.那个年轻作家是周杰伦他哥?3.莫子仪小哥演戏不是盖滴。4,音乐配诗朗诵那段极美,特别是两位男乐手的表情。

1 江湖遠人 看过 2013-05-26 21:26:32

写作与生活方式。#电影资料馆#

0 小米=qdmimi 看过 2013-09-11 01:24:24

只拍形式也没什么不好。两小时三十五字,得得得得得的声音……

14 書淺 看过 2013-05-28 01:10:58

2013.05.26,資料館。太喜歡,好多共鳴,密密織織的觸動。明明最難拍,導演卻用一點點線索串聯,隱約貼近文興老人內心和精神的什麼。能一生行走在自己的和緩節奏裏,用寫作對抗寂寞,真是奢侈又幸運。文人有百樣,他不過提醒了我另一種可能,而這種可能太讓人心動。結尾的見面會也很舒服,受益頗多。

2 欢乐分裂 看过 2022-11-06 21:56:57 上海

甘以书房为牢,日日推敲苦吟35字,呕心沥血地锤炼修行(难怪会引孟郊为知音),将音乐的节奏融入文字的骨架(舞台剧和配乐朗诵相当契合作品形式与内涵),奇特的写作方式、所耗心血气力化为生僻奇险的词语,搭建出具有厚实密度的阅读空间。 这个空间既是拒绝心浮者的门槛,亦是共享“惟陈言之务去”的奇妙邀约,真是虔诚的文字雕刻者,也是极自律清醒的苦行僧(参见王文兴谈小说创作),更是拒绝无效社交的都市修行隐士——也导致外在事件的缺失而无法找到进入其作品与生活的接洽点,采访者虽众多,而深入触及作品核心的并未看到(包括导演在花絮中也坦然曾一度回避过分晦涩的《背海的人》),不过21个线索安排得挺妙。 能长久保持这份坚定是因为他拥有信仰,他相信“如果打开寝室的门,看到背后是海,也不会十分惊奇。”

8 Lycidas 看过 2013-11-02 18:27:51

音乐,水墨动画,舞台剧和文本穿插并进相得益彰。王文兴最爱福楼拜,陀斯妥耶夫斯基和康拉德,乔伊斯,自己文风也充满实验色彩,音韵出众。很意外他这样西化的人喜欢孟郊,或许因为都是能对“推”“敲”思量许久的人。拍摄极重文字本身,对人生轨迹未多作追究,也可能是他过于简单,一切皆在笔下。 WAP

7 陈大五 看过 2012-11-06 16:26:21

很赞。看完让人觉得写作就是一种神圣的仪式。

1 妖灵妖 看过 2012-03-24 10:40:44

望春风

6 Clyde 看过 2013-11-11 12:58:42

文学的意念+文学的情怀+文学的叙述=文学的影像。作家纪录片其实不好拍,容易流水账,容易陈腔滥调,容易盖棺论定,这一部,是开放的书写,是内敛的展示,是有机的捕捉,最终,是现代派的面貌。

1 粵語殘片 看过 2013-05-16 14:28:52

王文兴的困兽之斗

1 内陆飞鱼 看过 2013-12-22 11:08:53

纯粹的人,理想的生活,理想的状态,理想的写作。

1 momo 看过 2016-03-26 19:35:53

一个台湾底大师的了,令人敬佩

3 饿霸地煮 看过 2013-07-28 21:44:53

俺就是俺 俺就是这个熊样子 管你个屁事

> 去 他们在岛屿写作:寻找背海的人 的页面

他们在岛屿写作:寻找背海的人 他們在島嶼寫作:尋找背海的人

导演: 林靖杰

主演: 王文兴

类型: 纪录片

地区: 中国台湾

片长: 103分钟

上映: 2011-04-09(中国台湾), 2011-11-16(中国香港), 2013-05-25(中国大陆)

预告片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