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 他們在島嶼寫作:化城再來人 (2011)

导演: 陈传兴
编剧: 陈传兴
主演: 周梦蝶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www.poemmovie.com.tw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3-05-25(中国大陆) / 2011-04-09(中国台湾) / 2011-11-16(中国香港)
片长: 163分钟
又名: The Coming of Tulku
IMDb: tt4674212
5星
63.5%
4星
31.0%
3星
5.0%
2星
0.3%
1星
0.2%
好于 93% 纪录片

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60 条 )

热门 /  最新 / 

19 Vladimir 看过 2012-09-28 12:30:00

“流浪得太久太久了,琴,剑和贞洁都沾满尘沙。鸦背上的黄昏愈冷愈沉重了。怎么还不出来?烛照我归路的孤星洁月?”——周夢蝶

78 妖灵妖 看过 2012-03-27 21:44:20

河南话朗诵诗歌,原来这么美

70 4cats 看过 2012-03-15 02:52:28

以诗的悲哀征服生命的悲哀。年度最佳纪录片

65 江湖遠人 看过 2013-05-30 21:20:20

我選擇紫色。/我選擇早睡早起早出早歸。/我選擇冷粥,破硯,晴窗:忙人之所閒而閒人之所忙。/……/我選擇不選擇。……若欲相見,只須於悄無人處呼名,乃至/只須於心頭一跳一熱,微微/微微微微一熱一跳一熱。

20 不良生 看过 2015-03-24 13:32:47

如何消解孤独,到最终与孤独共生而不自知。

> 更多短评 186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8 条 )

HAFF 2012-09-02 22:57:15

黄昏里的一盏明灯

黄昏里一盏明灯:他们在岛屿写作 文 / 蒋斐然 “是谁传下这诗人的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在这文学阅读日益衰退的年代,《他们在岛屿写作》挂起了黄昏里的明灯。 我们不禁感叹,台湾啊台湾,台湾啊台湾。看似被政治力搅和得乌烟瘴气的台湾,看似民风日下乐娱表浅的台湾,...  (展开)
木川 2011-04-27 10:57:38

化城再來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週六晚看了記錄周夢蝶先生的文學電影「化城再來人」。開頭即是《孤獨國》的詩題:讓、索、禱、雲、霧。揭開。 記錄電影側拍了老人的生活。 談青年從軍。大時代的流離,怎樣讓一介體弱從武漢飄盪到台灣。身世的悲歡離合:少年喪母、中年喪妻、老年喪子。周老悠悠吐出「生之惻...  (展开)
丛二 2013-05-29 17:46:14

枯山水·斑斓色

化城非实境,法华经中言为归墟前站。周公梦蝶一生看似凄寒,孤苦趺坐武昌街廿载,而考其一生实则内心五色斑斓,傲娇朋辈同侪,纵横化城妙境,比想象精彩许多。 他友情似恋爱,恋爱如作诗。友徐进夫之妻陈玲玲谈起当年龌龊,不敬想象彷如炮灰女大战基情并完胜之。陈进而说,「他...  (展开)
Clyde 2021-08-27 18:13:02

他们在岛屿写作:华语文学纪录片的“标杆”

2011年4月9日,《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纪录片在中国台湾“集体亮相”。对普通观众来说,这也许不算“大事件”,但对喜欢文学的观众来说,这六部纪录片的“集体亮相”,绝对是一场影像中的“文学的盛宴”。 这六部纪录片,讲述了六位台湾作家在“孤岛”上的人生及创作历程。这六...  (展开)
Dolly Bell 2015-12-02 23:23:25

独坐青灯古佛旁

《他们在岛屿写作》是台湾目宿传媒于二零一三年推出的一系列文学记录片,由陈传兴、陈怀恩等人指导,分别记录了六位国宝级台湾文学家。这六人分别是诗人余光中与周梦蝶、作家王文兴与林海音、诗人杨牧和郑愁予。在莫比乌斯般的时间黄道上,周、林二老已然辞世,余下的人...  (展开)
atsu 2012-11-04 15:16:26

二三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30 PM 我想起来一件事情。黄应峰有一次来看我,我那时候刚好写有一首诗,叫做第一班车。说我每天早上搭第一班车,到台北去摆书摊子。那时候我向人家租的房子,住在和平东路,每天早上搭第一班车到武昌街去卖书。那首诗,是我的作品里面就是说很用力。我给他讲,越讲越激动,...  (展开)
Yanytkune 2020-02-29 02:44:33

我不懂,但挺想懂的

《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篇 周梦蝶,一位影响文坛的老先生。逃难去到武汉,因时代浪潮召唤而参军,过后来到台湾。 他写了很多诗,但我没看过。 这部纪录片从老先生早起,吃早饭的平常时刻开始,画面外配音是老先生自己说的一段念白: “我选择, 我选择紫色。 我选择早...  (展开)
月夜流樱 2020-10-18 21:46:12

诗是尘世间流传的佛经

160分钟,一位91岁高龄的老人琐碎而平常的一天,带着浓重的口音,无字幕,节奏缓慢、疏离近乎冷寂,表达含蓄、深邃又晦涩,伴随着诗的诵读与景色的大量空镜,不知道这样固执而坚持的表达能支撑着看到最后的有几人。那一定是懂诗的人。就像周梦蝶在武昌街摆摊的时候,附近茶庄的...  (展开)
马曳 2012-02-06 22:43:22

如剑上取暖,鼎中避热

我常常觉得香港是个神奇的地方–人群中愿意读书的人不多,文艺青年的比例却高得不可思议。记录周梦蝶生活的这部电影,提前一个月买票也只能买到第一排的座位。不过,在听说萨顶顶的老公是待上市公司老板,并在其召集Banker律师开会时向大家分发萨顶顶唱片后,我已经百毒不侵,...  (展开)
Fayeyff 2021-10-15 23:46:22

落日寒姿,冷月横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论及缘起,肯定是一年前的《掬水月在手》,今晨突然看到看理想更新了道长和陈传兴先生的直播。又说其嘉莹先生看了此片很感动,所以也就同意合作就有了后来的电影。 打开来,真是有幸,自己也是河南人,没有字幕,也能听懂大半乡音,但每每周公念他自己的诗作,尚有隔阂,我想是...  (展开)

> 更多影评 38篇


讨论区   ·  ·  ·  ·  ·  ·

你们是在哪里看的 来自哪吒男 2 回应 2024-02-25 10:14:48
在线看地址有無? 来自hello miss 24 回应 2023-10-03 15:56:36
需要支援请私信(B站上传版本有删减) 来自戈多 1 回应 2023-01-17 17:48:17
来自蜉蝣 2020-11-15 17:40:24
苦行僧的呓语 来自龙猫的龙不是龙 2019-01-25 11:03:4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1条)

关于《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