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内战 短评

热门 最新

10 ToriAmos 看过 2018-10-22 13:17:00

A /很清晰的一部纪录片,叙述很翔实而观点很客观。吐槽一下各位元首们居然被该条目列为了编剧。

6 Onceinaredmoon 看过 2021-10-28 18:47:00

这已经够中立了吧哪里吹rojo…除了最后一集共和政府没了只能说佛朗哥大清洗了然后让支持者提升一下主旨,前因里说左翼政府改革失败,还造成屠杀,内战中共和政府让民兵效力却不敢武装怕被反制,巴斯克和加泰的无政府主义在苏联介入后也遭到镇压内战中内斗,共和政府渐渐变成一党独大,对于异见者不论是不是敌人或者有没有罪过双方都是直接清洗,佛朗哥厉害之处在于协调了保皇党、卡洛斯派、长枪党和保守派,托莱多一战成名,带着有序的北非军进行屠杀,共和政府除了内部党派林立,互相不信任,错失重要的兵工厂,连唯一的民兵也没有好好利用,更别提美英法的中立政策对上墨索里尼和希特勒的支持,唯一的苏联也在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后媾和,国际纵队的深扒也是瞠目结舌…没有讲后续的西班牙可能比较遗憾吧…但这采访阵容也是很强大了,各种党派参战人士…

7 您老朋友王狗熊 看过 2019-07-28 13:46:38

b站。采访了很多尚在的当事人,既有底层的工人、农民、教徒,也有高层指挥者比如“热情之花”等人,一个低配的共和国里,低配的左派和右派打了一场低配的战争。

4 mate 看过 2022-05-18 12:21:30

四十年前的纪录片就已如此全面呈现了西班牙内战的复杂历史,且采访大量亲历者。制作者还是较同情左派,但尽量做到双方功过并陈,比较客观。印象最深的是当佛朗哥最终攻克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大量市民上街迎王师,一派“解放”气象。他们不可能全是隐藏的右翼,极可能几年前也对共和国欢呼。也许这才是当时多数西班牙人的真正态度:“谁赢,他们帮谁!”

9 谜电影 看过 2020-11-06 16:32:09

左壬恐怖分子唯一听的懂的语言就是子弹

5 小巴不良 看过 2018-04-10 05:24:27

“每一次内战结束后,似乎只有仇恨才是唯一的幸存者.....”一部了不起的纪录片!315 min长,共6集

2 罗宾耳朵 看过 2020-10-27 13:09:38

大篇的资料引述也抵不上亲历者的回忆 该如何定义黑白是这场内战给我们最重要的思考

3 皮卡君 看过 2011-06-02 16:16:59

不应被忘记的历史——西班牙内战。此纪录片口碑颇佳。详细、全面地讲述了内战。多次被用为教材。

0 Picapica 看过 2023-12-02 05:32:27 江苏

1983年英国Granada电视台出品的纪录片,包含大量亲历者的采访和珍贵历史镜头,是不能复制的佳品。西班牙内战可以称的上二战的预演,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行空间的可能——如果当年右边赢了会怎样?看完之后不能同意很多人说的,两边都有错各打五十大板。这样的说法忽略了左翼革命的天然的先进性(土地改革、妇女解放、保证工人权益),淡化了右翼法西斯的本质(拿着希特勒的军事援助、墨索里尼的军队、对平民和城市的恐怖式轰炸),什么时候法西斯还要分出极端法西斯和温和法西斯的三六九等了?而且纪录片中提到的,同样是对另一面赶尽杀绝,国民军是自上而下严刑酷法的行政命令,共和党这边是自下而上乌合之众的疯狂,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见识到传说中一代人记忆中永远光辉的“国际纵队”,海明威、卡帕、乔治奥威尔,理想主义的纯粹和无私。

3 看过 2023-02-04 14:13:37 上海

不错,各个立场的当事人都有采访到。话说西班牙当时好穷,看着跟旧中国似的,这就是农业国吗。B站的翻译有不少问题,弹幕则从头吵到尾,建议关闭,不过我喜欢这条弹幕:“西班牙内战是近代史上的一个社会实验的活标本,完美的解释了人类社会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

1 愚者 看过 2020-11-05 11:53:36

全片最后一段采访是点睛之笔

2 胜家 看过 2019-12-01 12:25:09

导演应该还是很同情左翼的

0 Mellon Collie 看过 2021-04-04 22:39:15

全面而翔实,对36年到39年间意识形态大乱战的梳理非常清晰,近期看过最好的纪录片

0 Fal Conde 看过 2020-09-16 17:01:57

不出意外,基本是一边倒偏袒rojo的流水线复读机作品,不过因为是1980年代初那个“换新天”的时代出现,想必是蛮得进步王们欣赏的了

0 Cappadocia 看过 2020-07-22 08:45:07

一场意识形态的战争,却又不只是意识形态的战争。意识形态的表面下,还有民族矛盾、阶级矛盾等众多矛盾,各种矛盾放一起,点燃了一场内战。 唯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打败法西斯!

0 隐清 看过 2021-11-24 01:43:54

既然是一场内战,那双方肯定都造成了大量同胞死伤;被德意援助的佛朗哥是否就持法西斯观点?更多的是维稳和结束内战;共和派中不乏理想主义者,但操作性如何?苏联介入后趋于内部清洗,即使统一在一谠下胜利后又会是怎样的西班牙?佛朗哥胜利后的国家发展有目共睹,至于其手段几何,片中的众多异见者为什么活到了得以发声?

1 我突然 看过 2019-03-26 11:29:57

虽是左右极端之争,但各有强大的群众基础,跟每个普通人心中长久积累的仇怨直接有关。

0 Matsuoka 看过 2023-01-24 03:18:40 福建

弗朗西斯科佛朗哥传记

0 Hachi 看过 2020-06-24 00:43:43

目前见过的最为中立的西班牙内战纪录片,全六集几乎阐述了整个内战的方方面面。

0 思.s。ி 看过 2013-02-22 15:47:11

没看完,标记一下

> 去 西班牙内战 的页面

西班牙内战 The Spanish Civil War

主演: 弗兰克·芬莱 / Ramón Serrano Súñer / Eduardo Pons Prades / 多洛雷斯·伊巴露丽

类型: 历史, 战争, 纪录片

地区: 英国

片长: 52分钟

首播日期: 1983-01-07(英国)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