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兴衰 (2011)

导演: 薛继军
编剧: 段鸣镝
主演: 肖玉 / 姜勇(配音) / 李金炜(配音)
类型: 纪录片 / 历史
官方网站: http://jishi.cntv.cn/C23558/videopage/index.shtml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11-02-03
集数: 3
单集片长: 52分钟
又名: 大汉帝国
5星
43.4%
4星
43.9%
3星
10.2%
2星
1.4%
1星
1.0%

帝国的兴衰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帝国的兴衰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68 条 )

热门 /  最新 / 

16 西江月 看过 2012-10-17 21:36:36

有内容。叙事太折磨人了,颠来倒去,画面也不断重复。最可恨原本五集,只播三集,却要拆成五集,易名《大汉帝国》!

22 夏草 看过 2013-03-21 13:34:42

被人为的阉割后就剩了三集。可惜第三集最后提出的一系列尖锐问题很难得到答案了。此片春秋笔法,微言大义。真正做到了以史为鉴。只不过今人并不以为鉴罢了。

15 玉蕤 看过 2011-03-15 17:51:00

替王莽老先生正名了

17 葵小屯 看过 2012-02-29 20:54:51

土地兼并问题,腐败问题,黑社会问题.分裂和统一问题,民生问题.外敌问题等.这是以小农经济为主题的中国帝国的悖论,在其后的二千年里,不论多么伟大的王朝,都没有能够逃脱西汉帝国谱写的命运。 同一个配音,5集版本,已鉴定。http://www.iqiyi.com/jilupian/dg

7 sweetsensation 看过 2011-10-30 16:47:38

小农经济悖论,两千年都没有逃脱。

> 更多短评 46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帝国的兴衰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8 条 )

2014-08-13 13:32:53

历史真是个死循环(5集版)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2011年的作品。并没有改变常规的纪录片叙事策略,采用更倾向于故事片的拍摄手法,并且加入解放后中国几个时间段对西汉的重大考古发现的真实影像资料,创造了两个时空之间相互对话的时空线索,本人认为非常出彩。影片输出的价值观更是承载了导演的野心,但倒不至于网上说那般危...  (展开)
艺。 2020-05-01 23:19:21

帝国的兴衰

秦帝国统一六国以后,由于民力过多用于三大水利工程,一宫,一直道,长城的建设,生产得不到恢复,15年而亡。 汉初解决了异性王后,刘邦与他的继任者吕雉采取30税1,人头税由120降低到40,并开放经济市场,大大激发生产动力,积累实力。 虽然之后的继任者经历了七王之乱,但到...  (展开)
曲率飞行 2021-02-14 22:34:29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趋利避害罢了。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很多关于秦汉的纪录片,第一次以经济的视角察晓历史痕迹,蛮独特,也是一种创新。 汉帝国的兴衰成败,和当今社会也是类似的。贫富差距由来已久,少数人拥有巨大的财富,农民辛苦耕地却穷苦一生也无法改变。这样的社会,哪会有曙光。同样,2021年的今天,金字塔顶端的人们拥...  (展开)
和兴 2019-03-24 09:49:56

“耕者有其田”简单一句话,却很难。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的这句话道破了人性。 从经济学角度切入历史,往往更能窥见历史尘烟中的细微脉络。 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能愿望,但凡有点资源,技术、劳力、资金、权力等,人类就会想方设法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扩大自己的利益...  (展开)
电视剧女王 2023-02-06 10:45:37

帝国的兴衰

“以军功授名爵”的国家授田制度,使秦军犹如虎狼之师一统天下;汉帝国将土地按“名爵”大小赠与个人,国力渐至巅峰。但带来强盛的制度为何却不能挽救帝国的灭亡?本片带着最新的经济学理论和近百年来的考古学发现,以大量真人演绎与三维动画结合,气势如虹地展现了秦汉帝国的...  (展开)
老戴 2022-08-06 00:06:41

昨天说写的,结果睡着了

总体而言讲述的是,汉朝一开始采取分土地的办法,所以经济发展了,然后武帝时,由于各种行业都收回官办,并且严格查税,所以导致为了避险财富集中到土地里去了,到了成帝时多数老百姓已经没土地了,都集中到富豪手里去了。然后集外戚代表和儒生领袖的王莽来搞新政,强制把土地...  (展开)
奥嫫 2021-08-18 18:26:30

笔记

汉初,政府将原属于国家的土地分配给人民,降低赋税,减少人头税。鼓励人民开展私营工商业,从事多种经济活动,鼓励私有经济的发展。大概用了50年的时间,社会财富极大的积累,西汉帝国的经济由弱变强。但是随后汉武帝针对匈奴帝国发动了旷日持久的战争。战争迅速消耗了帝国的...  (展开)
逍遥君子 2018-06-03 12:43:31

当裁判员成为运动员后的故事

历史不会重演,但是会押韵。帝国似乎陷入了某种悖论之中。他需要建立官僚体系治理国家,管理利益集团,尤其是商人阶层,但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片中反复提及暗示),人性和现实都让官僚体系不能坐视各利益集团的强势,官僚集团逐步异化为利益集团,掌握...  (展开)
keep251 2016-05-07 12:45:10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记"大汉帝国"观后感

很久没看纪录片了,尤其是我国的历史纪录片,上一次看还是那部大明宫,只记得情景还原得美轮美奂,历史脉络梳理清晰,是一部非常上乘的纪录片电影。 这次的这部大汉王朝,虽然在制作方面比不上大明宫那么精致,但也不失为一部佳作,对于西汉帝国的兴衰分析到位,最后的总结相...  (展开)

> 更多剧评 18篇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帝国的兴衰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