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导 (1979)

导演: 王心语 / 郑洞天 / 谢飞
编剧: 邓普
主演: 阿不力米提 / 秀克拉提 / 吐依贡 / 戈沙 / 阿不力支 / 乌甫尔·海力 / 李英杰 / 阎玉琪 / 吐尔地·木萨 / 瓦里斯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79
又名: Xiang Dao / The Guide
5星
23.7%
4星
28.9%
3星
34.9%
2星
7.2%
1星
5.3%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向导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9 条 )

热门 /  最新 / 

3 赱馬觀♣ 看过 2022-04-14 14:35:31

像这样一部“祖孙四代闪回追述苦尽甘来”的作品似乎更符合五六十年代的主流范式,却为何拍在了沧桑巨变后七零末?不过又想了想故事的发生地点,却也说得通了:一、地域、民族和外部势力等重要的因素决定了无法照搬内陆/汉族突出反思伤痕的时代思潮,主旋律特质必须持久鲜明。二、但又不妨使“坏人来自北方”,因为此设定比较符合七末八初世界大三角关系的基本状况。

3 འཕྲད་འགྱུར་ན 看过 2021-07-16 19:56:51

无论是在上个还是这个时代,这部电影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这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它的讲述并不生涩,反而真切的站在了底层群众的立场之上,叙事真挚动人。其对于西域风貌的塑造也十分优秀,丝毫没有西方电影的那种猎奇感,使南疆风貌在镜头上生动可感,仿佛能够触摸。该电影对不同人物的塑造也值得寻味:具有探索精神的英国探险家;野心勃勃的俄国将领;高高在上的汉人巡抚,创作团队努力抓取了那个复杂历史阶段每个群体的... 无论是在上个还是这个时代,这部电影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这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它的讲述并不生涩,反而真切的站在了底层群众的立场之上,叙事真挚动人。其对于西域风貌的塑造也十分优秀,丝毫没有西方电影的那种猎奇感,使南疆风貌在镜头上生动可感,仿佛能够触摸。该电影对不同人物的塑造也值得寻味:具有探索精神的英国探险家;野心勃勃的俄国将领;高高在上的汉人巡抚,创作团队努力抓取了那个复杂历史阶段每个群体的特色,并将其尽可能真实的展现出来。这种对人物的表现虽然不免刻板,但效果并不差,也可见其确实下了一番功夫。最后,从我们这个时代看,影片的某些叙述可谓真实大胆,现在这样的电影或许拍不出来了。 (展开)

1 weiwang 看过 2020-08-25 19:50:16

前面是精绝古城探险记后面是翻身农奴把歌唱。

0 无量 看过 2022-10-12 12:30:36

T670

20 ehsan 看过 2020-02-05 00:47:03

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为什么在一些人眼里除了主旋律什么也不剩?奇怪的是现在只要是主旋律电影似乎都要被说两句,怎么祖辈用血肉守住江山还拍不得影视了? 《向导》不论放在哪个年代都是一部具有警示意义的家国情怀电影,将家与国交织在一起,虽有一点技术上的粗糙,仍不影响它带给观众的感动。其中一口一个"自由,民主,高贵"的西洋科学家也尽露兽性绑架小孩谋财害命,一辈子没出过塔里木的农民却懂得舍己为人守护祖国的文物。... 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为什么在一些人眼里除了主旋律什么也不剩?奇怪的是现在只要是主旋律电影似乎都要被说两句,怎么祖辈用血肉守住江山还拍不得影视了? 《向导》不论放在哪个年代都是一部具有警示意义的家国情怀电影,将家与国交织在一起,虽有一点技术上的粗糙,仍不影响它带给观众的感动。其中一口一个"自由,民主,高贵"的西洋科学家也尽露兽性绑架小孩谋财害命,一辈子没出过塔里木的农民却懂得舍己为人守护祖国的文物。俄国人口中"愚昧穷苦的人"终也在解放军的庇佑下翻身报仇,守护江山。 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家国存亡之际,这是先烈抛头颅撒热血换来的,做人不能忘本忘根,你可以不爱看这样的电影,但不能诋毁和批判,因为主旋律电影内容就是我们今天能安安稳稳玩手机看电影的历史佐证,更何况这一部在制作和剧本上本就已经很出色 8.9分 (展开)

> 更多短评 4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向导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 条 )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向导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