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田门外之变的影评 (8)

Enlil 2013-07-27 19:12:41

桜田門外ノ変:生为武士死为鬼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完此片后发现《白虎队(07)》对于忠义的处理还没到不可理喻的程度,满篇的“光荣的死”这种洗脑话确实令人不爽,但概括起来无非就是日式的“慷慨悲壮,偏颇奇癖”而已。 《樱田门外之变(10)》里面描述的“忠义”则更夸张,安政大狱前中齐昭的举动本身就有野心膨胀借机发难...  (展开)
风之浪人 2022-03-11 18:53:34

用刀和血去回答来自时代的疑问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如果要说我们隔壁的日本是怎么开始走上富国强兵的道路的,人们第一步想到的自然是明治维新,但是在日本的史学界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如果没有樱田门外之变,就不会有明治维新。” 那这个樱田门外之变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还得从黑船入侵,日本打开国门说起。 1853年,由于...  (展开)
西西佛 2020-09-20 02:04:39

1860年日本领导人具有的见识

电影中提到一点——日本最高领导人之一(虽然是已经失势的,但毕竟是曾做过最高领导层的)——水户藩主德川齐昭,他知道日本的大炮跟美国的大炮水平相差10倍,所以日本必须要赶快造出更好的大炮。那时候是1860年。 40年后,1900年,中国的最高层老疯婆子还要跟全世界开战。 这就...  (展开)
渔人 2022-08-28 20:13:19

简单梳理了一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脉络: 鸦片战争 清国战败 被迫通商(1840年~1842年)→列强盯上日本(德川幕府末期)→美国黑船来航 逼迫日本通商(1853年)→彦根藩主井伊直弼主张开国通商 水户藩主德川齐昭主张尊王攘夷→二人对立日深→五年后 井伊直弼出任幕府大老(1858年)独断地与美国签订《日美友好通...  (展开)
旧城 2017-06-05 16:31:37

明治维新的起点

1860年3月3日,暴烈的开国派大老在樱田门外被更加暴烈的锁国派浪人刺杀,雪白,血红,却没有胜者。 这就是日本人的行事方式-无所顾忌、直接面对、迅猛激烈。 由此,日本开始进入风雨飘摇,血腥动荡的明治维新时代。 反映如此重大历史事件的影片,本片中规中矩。只是这樱田门...  (展开)
夕林斋主 2011-05-12 10:40:06

白雪飞红

樱田十八士与井伊护卫大战于雪地之上, 还是拍的不错, 像一幅幅白雪飞红的浮士绘. 别的嘛, 有点儿像纪录片了.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不系舟 2011-06-26 18:35:09

那一年,樱田门外大雪纷飞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喜欢在看到电影本体前暗自揣测一番,于是本以为《樱田门外之变》会花上大半时间用来描写山雨欲来之前的乌云万里。 结果开始没十分钟,一伙人就已敲定“明天动手”。顿感迷惑啊,难道要用《24小时》的叙事来讲? 于是发现自己又错了,在37分的时候,事变已然结束。 接下来的1...  (展开)
战斗时代 2021-04-15 00:16:49

明治维新的第一波血

要看懂这部电影,需要了解一些日本历史基础知识。所以在这里,我做一些介绍。 砍倒卖国贼——主角们的行动动机 这部电影的背景是1853年美国黑船来到,强迫日本打开闭关锁国的大门。 在美国强大的武力面前。 幕府高层觉得是难以抵挡的。所以幕府最后选择了退让。 他们倒也不是真...  (展开)

订阅樱田门外之变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