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天空 Der geteilte Himmel (1965)

导演: 康拉德·沃尔夫
编剧: Kurt Barthel / Willi Brückner / 克里斯塔·沃尔夫 / Gerhard Wolf / 康拉德·沃尔夫
主演: Renate Blume / Eberhard Esche / Hans Hardt-Hardtloff / Hilmar Thate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东德
语言: 德语
上映日期: 1965-09-13(东德)
片长: 116分钟
又名: 我有我天堂 / 被分割的天空 / The Divided Heaven
IMDb: tt0058139
5星
18.5%
4星
38.5%
3星
41.5%
2星
1.5%
1星
0.0%

分裂的天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0 条 )

热门 /  最新 / 

3 sirius_flower 看过 2021-09-28 10:55:40

这片子略显沉闷了点 但耐心看下来还是很有意思 厂工女主与西逃的化学家男友的故事和前后包裹中间闪回的叙述都没有多么特别 但音画的处理方式非常细腻 尤其充分运用了宽银幕的特征来塑造银幕空间内的叙述与象征展开 从开头的裂屏到穿越城市其中河水占2/3的一场 工厂里推轨呈现工人的长镜头和大量人物在运动前后景之中的动静交错 都在寻找一种连续性城市影像语言用以对抗破碎的商业化的西德的消费影像(在最末到达西德的段... 这片子略显沉闷了点 但耐心看下来还是很有意思 厂工女主与西逃的化学家男友的故事和前后包裹中间闪回的叙述都没有多么特别 但音画的处理方式非常细腻 尤其充分运用了宽银幕的特征来塑造银幕空间内的叙述与象征展开 从开头的裂屏到穿越城市其中河水占2/3的一场 工厂里推轨呈现工人的长镜头和大量人物在运动前后景之中的动静交错 都在寻找一种连续性城市影像语言用以对抗破碎的商业化的西德的消费影像(在最末到达西德的段落尤其显著 导演更是配上了汽车喇叭的噪音)在中产阶级男主家中吃饭的女主总是因为其父母的发言而惊诧但又同时不知所措 而在每每由对称行道树引导的工厂段落 女主则陷入另一种迷茫。男女主的玻璃阁楼很有意思 里面渗透着对城市景观的憧憬与自我封存的担忧 它既是一个大型景观屏幕又是一座水晶棺材。在早期电影后少有的工人段落很有意 (展开)

1 丁一 看过 2014-01-20 21:12:39

一边刷网页一边看,看过留脚印。摄影清且隽,未能逾想像

1 brennteiskalt 看过 2022-05-30 14:48:37

现在已很难想象,东德初期也有这样形式上如此大胆、内容上如此坦诚的作品,几乎连接起新浪潮和新现实主义的电影技法。“天空”一词与城市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而这个词显然蕴含的认识论上的隐喻义又将心理层面引入城市图景。于是影像里常常出现的分裂图像不仅指涉男女主和东西德,更代表了女主自己世界的矛盾。康拉德·沃尔夫对克里斯塔·沃尔夫的改编正确地保留了倒叙这一回忆的框架,这个框架内的哈勒彰显着女主角在意识形态上的... 现在已很难想象,东德初期也有这样形式上如此大胆、内容上如此坦诚的作品,几乎连接起新浪潮和新现实主义的电影技法。“天空”一词与城市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而这个词显然蕴含的认识论上的隐喻义又将心理层面引入城市图景。于是影像里常常出现的分裂图像不仅指涉男女主和东西德,更代表了女主自己世界的矛盾。康拉德·沃尔夫对克里斯塔·沃尔夫的改编正确地保留了倒叙这一回忆的框架,这个框架内的哈勒彰显着女主角在意识形态上的挣扎。她最后的回归因而不能算其信仰的胜利,影片终于一种阶段性的圆满上,但保留着一种反思性的未完成态。 (展开)

0 我们在一九八四 看过 2024-01-24 17:23:27 北京

基本还是现实主义拍摄思路,但是镜头语言有些展现女主心境的空镜。开篇已经是女主拒绝跟男友去西德,留在东德躺在床上很郁闷的状态,然后开始讲她和男主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黑白影像,女主跟男主来到大城市,男主做化工,女主进车间!女主发现勤勤恳恳的老工人被人设计,不再受重视;有点儿新工作思路会遇到很大的阻挠,原来他们也搞生产大练兵。男主父亲就是设计陷害老工人的人。男主的工作也因为创新受到了极大的阻挠!最... 基本还是现实主义拍摄思路,但是镜头语言有些展现女主心境的空镜。开篇已经是女主拒绝跟男友去西德,留在东德躺在床上很郁闷的状态,然后开始讲她和男主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黑白影像,女主跟男主来到大城市,男主做化工,女主进车间!女主发现勤勤恳恳的老工人被人设计,不再受重视;有点儿新工作思路会遇到很大的阻挠,原来他们也搞生产大练兵。男主父亲就是设计陷害老工人的人。男主的工作也因为创新受到了极大的阻挠!最后,男主思考再三,选择到西德,过着工作创意被人采纳的轻松的资本主义生活。女主在跟男主聚会后还是选择了回到东德,并且她不后悔,感觉这个结局多半是审查后的版本!由两个在屋顶玻璃暖房同居的小青年入手,展现了东德的僵化官僚之风构陷,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全然看不到,反而看到的是对普通人的困扰,非常有煽动性! (展开)

1 0o蓮o0 看过 2011-02-10 09:41:14

看了40分钟,就不敢再看了。 黑白电影有种直击人心的力量,太真实

> 更多短评 3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分裂的天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 条 )

杉九九 2012-05-02 20:37:31

被分割的天空 - 影片资料

被分割的天空 - 影片资料 国家/地区: 东德 类型: 爱情 / 剧情 片长:Germany:116 min / UK:110 min 对白语言: 德语 更多中文名: 分裂的天空 更多外文名: The Divided Heaven 剧情 神到经崩溃后的丽娜祸·裳塞雁德胞尔回迷到了吟她农村的老家愉。匆她认簇真的...  (展开)

> 更多影评 1篇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分裂的天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