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们的夏天的剧评 (25)

chivalry 2009-09-16 15:05:17

日本发改委+工信部+商业部

过去一个月抽空看的是一部日剧:《官僚们的夏天》(官僚たちの夏 )。第一部,共七话。大体而言,这部剧集是叙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标志性的东京奥运会召开之前——日本通产省的官僚们如何通过制订政策来扶持国内产业的发展和日本经济的起飞。 所谓政策,无非以下几类:一...  (展开)
NCDF 2019-05-27 17:31:09

通产官僚们最后的夏天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主角风越信吾为代表的通商产业省精英官僚们,以复兴国家振兴产业为己任,不得不说他们的自信理想和骄傲让我深受感动。通产省本身没有大藏省那样的财力,没有外务省那样庞大的驻外机构,却能与这两省并立成为当时最重要的三大机关,靠的就是风越这样的精英官僚们。通产省本身是...  (展开)
小知暄暄 2009-07-12 16:41:35

发展的道路大家都是一样的啊

让日本也和美国一样一家一台汽车…… 把日本发展成比美国更富强的国家…… 多么熟悉的台词,这样看起来,想当年这种题材的国产剧可是比比皆是啊。 还有曙光牌汽车,中国也有啊,在那个曙光泛滥的时代——曙光缝纫机、曙光手电筒、曙光酱油…… 至于...  (展开)
左様姬.bot 2013-12-29 06:41:31

Debating Japan’s ‘economic miracle’

The most volatile debate in regard to modern Japanese history has been that over the methods Japan used to achieve its remarkable economic growth after 1945. In the 1950s and early 1960s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tists and historians, such as Edwin Reischauer...  (展开)
agg39 2012-03-09 22:23:19

另一种视角

说实在,这剧远称不上完美无缺。不少具体的地方都不是很经得起推敲。而且结尾感觉断在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地方。连一点告了一个段落的实在感都没有,也完全不是一个新的开始。 但是这剧让我找回了我心目中的日剧的感觉,完全戳中了我的泪点。 并且它给我提供了另外一种视...  (展开)
人生百错全书 2011-11-14 10:24:21

[新闻1+1]今天:入世落锤十年

[新闻1+1]今天:入世落锤十年 http://news.cntv.cn/china/20111110/118137.shtml 讲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功臣,我国的公务员也有《官僚们的夏天》中日本公务员的干劲和强国梦想。 感谢龙永图他们!  (展开)
黑化的大神 2009-12-15 15:57:02

热血得很的一部剧,可惜还是有缺失

太多地方搞以理服人和煽情了,对于公务员们日常处理事务的细节和策略都没有提及,好多地方都是靠简单的“辩论赛”来解决。 要知道现实之中的谈判,都是靠向对方展示详密的数据和图标之类报告,外加严谨的逻辑分析,来让对方觉得选择我方提出的建议,是对他们最有好处这种方法来...  (展开)
螺旋 2009-07-18 02:27:46

第二集

看完这一集感觉,这个电视剧改叫《实业家的夏天》更合适 通商省的这几位主角哪像是官员 或者还是说,“官员=政治权势”的公式本来就有偏颇 日本靠着那股仿佛无原则无立场的学习精神,不顾一切地吸收着外国从工业到法律的所有先进理念 不论是否是电视剧的美化,在50年代经济还...  (展开)
李光Frank 2023-05-23 16:58:41

日本只是在为的二战还债而已

一口气刷完了“官夏”。剧中通产先生和团队被美国各种虐待,抱怨不公平。 然而,作为战败的日本,他们忽略了一个冷酷的事实,战后日本被美国驻军保护,压根就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人类历史上,附庸国是没资格谈公平的。日本人的勤劳有目共睹,然而勤劳可以创造财富,但一个靠美国...  (展开)
北斗建工 2022-10-20 00:49:53

国际交往

国际间的竞争讲求产业分工,阿拉伯提供石油,俄罗斯提供钢铁,巴西提供原木,阿根廷提供矿产,孟加拉提供布料,德意志提供发动机,不列颠提供远洋舰,日本提供家电,美国提供汽车,每个国家找好自己的位置,人人都有光明的未来! 但国际关系远没有那么单纯,为了不被割脖子,除...  (展开)
老羊 2017-09-06 23:09:16

官僚们,整年都是夏天

寻找日剧政治戏而言,剧集里涉及到的经济层面历史,我非常感兴趣,就第一部而言,已有汽车、纺织、钢铁、家电与计算机。 豆瓣点评价chivalry 表示,本剧为“日本发改委+工信部+商业部”,绝对精准。因为外交部的四,另外拍了一部黑田。 同时,看本剧确实可以大致了解日本的官僚...  (展开)
Alein 2017-06-28 21:01:23

观后感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看到第八集,心潮澎湃,又想起了被银英帝国双璧支配的喜悦。玉木和风越遭际和人设上堪称镜像(类似的镜像还有牧鲶、片山和雅人叔的角色),编剧一边倒地塑造国内产业派实在是太样板戏。 联系产业界一线这个说法是对的,但是现在的计算机行业已经过了大的硬件投资时代了,为人才...  (展开)
左様姬.bot 2013-12-26 04:48:14

折射的问题记录

日本何以十年摆脱战争对经济的毁灭性影响实现经济复兴?何以再后十年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直至最近才被某对岸大国超越?在毫无突出要素禀赋的前提下,日本是如何完成此等非威权主义式的经济高速增长的东洋奇迹?被排除在大多数经济增长理论之外的个别人的entrepreneurshi...  (展开)
螺旋 2009-08-06 02:35:11

第五集--官僚们的浪漫主义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虽然《官僚们的夏天》是一部通过日本战后政治舞台,展现日本经济崛起的历史的电视剧,却始终笼罩着浓浓的浪漫主义气息。总觉得是制作方想在经济形势低迷的现在,为了给上班族们打气,才制作出这部电视剧的。 到了第五集,浪漫主义的气息已经从之前的隐含在剧情中的配角变成了...  (展开)
螺旋 2009-07-30 01:55:24

第四集--一场豪赌

在讨论的主题上,这一集跟上一集相比并没有太多变化,依旧是日本加入国际市场过程中,如何保护国内产业的问题。 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日本的战后的经济发展与日本迈入国际市场的进度是基本同步的。 日本50年代初期就开始争取加入GATT,当时因为政治原因,举步维艰。在贯穿日本...  (展开)
螺旋 2009-07-25 03:16:24

第三集

如上一集所暗示,从第三集开始,剧情正式进入贸易保护与贸易自由,经济发展与外交妥协之间的对抗上来了。 日本低价出口美国的纺织品给美国国内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美国人选择的反击方式不是经济,而是政治。 50年代还是一个没有WTO没有世界贸易规则的年代,可即使在那样一...  (展开)
冷泉 2015-02-03 11:48:18

关于官僚的理想状态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为了雅人叔快进看了一遍,话说这剧收视率不佳不是没缘由的,赤裸裸的理想主义,让人觉得不真实。 细节错误之处望海涵。 首先要定调:风越、庭野、鲶川三人组,在政治上确实是显得理想化。作者的态度比较模糊,似是偏赞扬,也留下了一定的思考空间。 “为了收复冲绳,就牺牲...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官僚们的夏天的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