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哥 (2007)

导演: 周浩
编剧: 周浩
主演: 阿龙 / 阿俊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7
片长: 104分钟
又名: Using / Long ge
IMDb: tt1677711
5星
53.5%
4星
39.7%
3星
6.4%
2星
0.3%
1星
0.1%
好于 96%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龙哥的短评 · · · · · · ( 全部 5815 条 )

热门 /  最新 / 

628 逝去的爱 看过 2014-08-12 18:06:48

看得我心惊肉跳,贾樟柯让我看到了城乡结合部,周浩让我看到了底层边缘小人物真实的游离生活,这比什么第六代关注边缘人物的影片强硬多了,周浩真的是有想和这个中国这个社会体制谈谈的姿态。

347 可风 看过 2014-08-30 12:48:19

看到阿龙假模假样用相机问周浩换钱,真是又气又恨,人要堕落了真的是连自己都害怕

296 圆首的秘书 看过 2018-11-27 01:35:58

如果这个片子仅仅到呈现吸毒者的复杂性,那我觉得也就比较一般,但这部片子最大的机关在于,我们甚至不知道龙哥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复杂的:他蹲厕所的时候到底打针没有?他的吐血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一切都隐藏在拍摄者与被观察者之间的暧昧性里,有些答案可能永远也不会再有了——哪怕龙哥还活着,时不常还要给你打个电话。这是永远无法全知的所谓真实的世界。

359 江海一蓑翁 看过 2015-01-08 21:41:29

虽然没有太强的故事性,但本片展现的吸毒者落魄、逼仄、毫无尊严的生存状态,还是让人触目惊心。导演在片中坚拒龙哥偷来的赃物、拒绝帮阿俊介绍三陪小姐工作的行为,也让我看到一位记者对职业伦理底线的坚守。 Android

169 炫盼 看过 2017-01-12 06:20:26

吸毒的人嘴里沒一句实话,什么唯一的朋友 借钱的借口罢了。导演借他钱也只是为了能让龙哥继续配合拍摄。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友谊,互相利用的成分更大。

> 更多短评 581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龙哥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4 条 )

灵子 2013-04-16 15:48:32

利用

前两天一个摄影师朋友告诉我,他的一组专题在网上被广泛传播,他却高兴不起来。相反,他对拍摄对象有深深的愧疚,仿佛这是一种背叛,仿佛他利用了对方的真诚,又贩卖了对方的苦难。 类似问题苏珊·桑塔格早已批判过,用词之严厉发人深省,但对于个人如何应对这种状况却毫无帮...  (展开)
blackflag 2015-06-05 23:07:55

你可能没有看懂的 龙哥

我并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地看懂了这部记录片,至少我在影评中发现,虽然看过它的人都认为它好,但真正明白这部记录片优秀之处的人,却廖廖无己。 并非装逼,而是我与龙哥这样的人接触太多,周浩的记录,紧紧抓住了这个边缘群体的核心:对话。 如果你仔细看,全片基本上没有出现...  (展开)
亢蒙 2012-05-06 23:46:05

这就是你

在看完《龙哥》的一段时间内,我会时常暗自庆幸自己不是个毒瘾难挡的瘾君子,庆幸自己生活波澜不惊,没有生计上的忧愁。但随着脑海里对这部纪录片的不断消化和反刍,我毫不吃惊地发现我和龙哥本身没有区别。我们都在不断抵抗肉身的某些欲望,但总是败下阵来,心里明知斗争无果...  (展开)
Jonderahy 2021-02-21 15:30:00

阿龙和阿俊的现状

周浩这些年一直与阿龙和阿俊有着联系。阿龙和阿俊都留有他的号码,时不时会给他打电话。而周浩,也为了和他们保持联系,多年来一直未敢换号。并把阿俊和阿龙与他联系的情况时不时在其个人微博上披露。周浩也在早年间接受过南方人物周刊的访问,告知了一些龙哥的相关信息。 阿龙...  (展开)
年轻人真年轻 2018-10-10 23:11:18

有些人看上去很好,只是因为演技好罢了

我一直认为,人很难区分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可以评价他是简单还是复杂。龙哥显然是后者。 龙哥显然是个复杂的人,他身上有种看似仗义的点,比如有钱了接济那些穷人,告诉周浩自己拿他当朋友,还给他偷相机,这些点都会让人觉得他这个人还挺好。但是片子看到最后,会发现龙哥很多...  (展开)
八弦 2017-11-23 00:31:24

鼠族

记得零几年的时候路过广州火车站的时候,一个插着注射器带着一个小女孩的女人问我手里没喝完的绿茶能不能给她,我把绿茶递过去,那小女孩拧开盖子立马大口大口喝起来,眼前的画面着实一下把我吓愣了几分钟,当时十多岁的我实在没办法去理解为什么广州生活着的还有这样一群人。 ...  (展开)
晒兜/shadow 2009-06-13 01:49:57

十分之八

周浩导演在一次偶然间看到关于烂尾楼里住着许多吸毒者的新闻报道,于是开始接触这样的人群。后来,他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名叫阿龙的又入室行窃又吸毒贩毒的男人身上。至于,偷窃、吸毒、贩毒,这三者的前后顺序,可排列组合一下,有6种可能。片中没有交代。 将事实一一呈现,这...  (展开)
发财 2015-09-12 16:12:10

关于《龙哥》 是“他们”还是“我们”?

这是一部有点糙的片子,看了好几遍。它讲一个人一辈子,这个人叫龙哥。龙哥吸毒、龙哥带着刀和别人谈事儿、龙哥偷东西、龙哥总是被警察找事儿、龙哥伤了一个女人的心、龙哥去贩毒。对很多在学校里边抠脚边撸啊撸的男屌丝们来说,龙哥的生活简直就像是一个侯孝贤式的男孩童话,...  (展开)
彭慧明 2018-02-06 14:07:44

命若蝼蚁 孰黑孰白

周浩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纪录片导演之一 而《龙哥》又是我最喜欢的周浩作品之一 《大同》《书记》都有固定的目标 《差馆》《急诊》拍的是固定空间里的众生像 唯有这部《龙哥》是时断时续的游离记录 导演亲自入镜参与 中间好几次与拍摄对象失去联系 耗时多年 完成得艰难珍贵 更难能...  (展开)
新宿美短 2018-09-20 01:20:01

他妈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 龙哥 》 / 《 Using 》 中国 / 社会 / 纪录片 / 周浩 / 2007 By 現實主義飛行員 (轻微剧透) 讲一个身兼吸毒,贩毒,入室偷盗,江湖调解人等多重标签者的故事,编导摄影制作 周浩。 之前有一个契机做了一个社会话题的报告,期间采访到一个往来两岸三十多年的台湾商人,期间...  (展开)

> 更多影评 74篇


讨论区   ·  ·  ·  ·  ·  ·

还有3年 来自痘爷 2024-03-17 21:00:58
龙哥要是明年出狱的话是多少岁了? 来自海雷 1 回应 2024-01-09 03:29:34
求助,哪里可以看到清晰完整版(100分钟以上的) 来自Kvis 7 回应 2024-01-08 16:06:13
2020了,龙哥也快出狱了 来自且听风吟 7 回应 2024-01-07 21:49:23
阿龙和阿俊的关系 来自👿 3 回应 2024-01-07 21:47:2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9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龙哥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