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 (2023)

导演: 曾海若 / 陈予涵
编剧: 曾海若
主演: 苏扬 / 葛兰 /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 海霞 / 潘悟云 / 曹志耘 / 陈保亚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tv.cctv.cn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23-01-21(中国大陆)
季数: 1
集数: 7
单集片长: 50分钟
又名: Tongues of China
暂无评分

中国话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中国话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0 条 )

热门 /  最新 / 

1 西瓜 看过 2023-02-12 19:15:50 内蒙古

好看的,对语言学专业人士/爱好者/单纯对方言感兴趣的人都很友好的一部片

3 酒也時開 看过 2023-02-01 14:20:21 中国澳门

1. 言之有味:汉语中一脉相承的韵味。2. 步履声声:语言在地域上的分割、阻隔、传播、融合。3. 同心共语:普通话的使用和普及。4. 言传身教:民间的语言智慧。5. 言为心声:语言中更丰富的情感传递与身份认同。6. 能言善道:创造力让语言的发展生生不息。7. 千言万语:语言的珍贵性与保护工程。

10 溪边的人 看过 2023-02-03 21:17:45 贵州

最感动的地方莫过于不同地域用不同的方言,去表达一个字、一个东西、一种情绪、一种思想。多元一体,和而不同乃世间大美。

8 於沐 看过 2023-01-30 13:15:26 上海

春节在家,我爸调到cctv9才知道有这节目,漏了第一集,我从第二集陈保亚和戴庆厦出场有点震惊,还能请到大佬出场。看到陈保亚讲新丝绸之路,还以为是宣传口的,后面看谈了方言和民族语,发现拍得倒不虚。还有一集提了《现汉》和《新华字典》,口语和书面语、古语与流行语都顾及到了,作为科普向的纪录片做的倒是挺不错的。

11 江流夜 看过 2023-01-30 12:18:23 四川

第一集潘悟云老师提到的很明显是上古音支脂之三分的问题,潘老师有点口音,“肪”字韵尾不明显(但仔细听能听出来),后期误把“脂肪的脂”打成“知否的知”。此外方言调查那一段儿字幕组误把舌尖元音[ɿ]打成了阿拉伯数字“1”……主要是一些技术性小问题。其他都非常不错,尤其是价值导向正确,介绍中国话除了普通话之外,还有广阔的方言和民族语。语言学难得有这么一部科普纪录片!资词!

> 更多短评 10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中国话的剧评 · · · · · · ( 全部 2 条 )

我是Antonio啦 2023-02-17 21:41:23

“同”与“异”

大胆猜测,这是全国各地如此众多的方言和民族语言第一次出现在央视的节目里,而且不是以一种戏谑玩笑的方式。 或许,这部意在科普而非科研的纪录片还有许多未尽之处,甚至存在一些学术上的瑕疵;但是,我仍然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它让观众们可以对中国的语言和方言形成正...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十久木 2024-03-23 13:00:43

女书

非影评,仅记录一下与“女书”相关的内容。 在湖南江永的乡村,当地人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文字——女书。女书,不但是女性专属,也是江永女性在本地方言的基础上自己创造出的。 女书实际应用的字有六百个左右,大部分情况下,一个字基本上对应一个音节。例如江永土话读[yuan]的音...  (展开)

> 更多剧评 2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中国话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