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水 渇水 (2023)

导演: 高桥正弥
编剧: 及川章太郎
主演: 生田斗真 / 门胁麦 / 矶村勇斗 / 山崎七海 / 柚穂 / 宫藤官九郎 / 宫世琉弥 / 吉泽健 / 池田成志 / 筱原笃 / 柴田理惠 / 森下能幸 / 田中要次 / 大鹤义丹 / 尾野真千子
类型: 剧情
官方网站: https://movies.kadokawa.co.jp/kassui/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23-06-02(日本)
片长: 100分钟
又名: The Dry Spell
IMDb: tt26930646
5星
5.9%
4星
27.7%
3星
54.3%
2星
10.8%
1星
1.4%

渴水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02 条 )

热门 /  最新 / 

14 朝阳区妻夫木聪 看过 2023-06-11 23:59:23 上海

#SIFF25# 因为怀孕了就只好结了婚,因为做了这份工作所以也就不会去多想背后的结构性问题,甚至做的工作都是跟水相关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个随波逐流的人,漂到哪就是哪,好像一直也没觉得有啥问题。却因为意外遇到姐妹俩,而有了想要主动一次的机会。整个故事切入点很有趣,是日本片擅长的那种以小见大的关照社会的角度,观感也很完整流畅,但是几处戏剧设定稍微有些失焦。个人会对于做一颗体制的螺丝钉是不是在“作恶”这... #SIFF25# 因为怀孕了就只好结了婚,因为做了这份工作所以也就不会去多想背后的结构性问题,甚至做的工作都是跟水相关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个随波逐流的人,漂到哪就是哪,好像一直也没觉得有啥问题。却因为意外遇到姐妹俩,而有了想要主动一次的机会。整个故事切入点很有趣,是日本片擅长的那种以小见大的关照社会的角度,观感也很完整流畅,但是几处戏剧设定稍微有些失焦。个人会对于做一颗体制的螺丝钉是不是在“作恶”这样的探讨更有兴趣,但是最后开始往儿童弃养的话题上去靠了,其实单拎出来一个讲应该也会很好看的。 (展开)

9 陆夏实夏小实 看过 2023-06-11 14:54:49 上海

比收费的水寡淡,比不收费的空气寡淡。 现场不合时宜的笑未免太多,到底哪里好笑啊?反而宫九出来客串的时候没什么反应,行吧

19 徐若风 看过 2023-06-11 15:07:58 上海

本届上影节最好的日影新片之一。以微缩的“收水费/停水表”视角切入,生活流的影调质感、叙述节奏,打开底层社会观察——那些交不起水费的家庭,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之后又收拢回公务员的崩溃瞬间,不想再过“随波逐流的人生”这一主题。以水喻指被社会体制剥削的阶层生存与生命本身的状态——阳光、空气、水,这些本该都是“免费”的,理应保障所有普通人。有人也许会不解为何“水是免费的”,其实男主被抓住、按在泥水地里的一... 本届上影节最好的日影新片之一。以微缩的“收水费/停水表”视角切入,生活流的影调质感、叙述节奏,打开底层社会观察——那些交不起水费的家庭,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之后又收拢回公务员的崩溃瞬间,不想再过“随波逐流的人生”这一主题。以水喻指被社会体制剥削的阶层生存与生命本身的状态——阳光、空气、水,这些本该都是“免费”的,理应保障所有普通人。有人也许会不解为何“水是免费的”,其实男主被抓住、按在泥水地里的一幕,已经能给出解答了。此外可赞的是几位主演的表情、姿态、情感流动,都细腻自然。生田斗真有种被淬炼出来的质感,经得起特写镜头的反复凝视,深入人心。 (展开)

3 sorry打搅 看过 2023-06-10 20:51:49 上海

知道眼泪不是免费的就能理解水不应该免费

10 看过 2023-06-10 20:34:11 上海

siff25|停水了,缴费打开水闸,水就来了。人生中短暂的无解,复杂之处何其相似,总会开闸,需要代价。出了剧院竟是大雨初停,或许也是一场与不完美和解的雨。

> 更多短评 70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渴水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西雅图夜未眠 2023-06-10 21:26:56

生命之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从一个供水局员工的视角,展开整个故事,切入点很有趣。 这部电影,剧情走向虽然波澜不惊,但是背后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和感情,让人感同身受。 这部电影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人物是多余的,不论是那个欠了水费,还理直气壮,素质低劣的软饭男,还是那个在自动贩卖机旁边想要引诱...  (展开)
momo 2023-06-11 20:39:00

心灵的渴水与一场大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初日舞挨+上影节,好久没有N刷toma的电影 记录一下 这部电影原著是完成于30年前的小说作品,经过多年的等待与期望,终于搬上了荧幕。通过主人公停水的视角展现普遍的有点悲伤又有点温暖的现实社会。即使30年过去,贫富悬殊,家庭羁绊依然在现实中重复上演。 整部电影的主线其实...  (展开)
睥睨天下的小艾 2023-06-17 22:53:49

男主是infp吧!

上影节随便收的票,很惊喜! 男主是城市供水局的工作人员,以催缴水费这项工作的展开将政府单位和社会底层群众串联起来,通过设定极端环境(持续高温干旱),展现被激发的社会矛盾。 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叙事是表面平淡深处汹涌的,剧情越是步入高潮越是压抑。表层反应了社会矛盾...  (展开)
叫兽 2023-06-19 10:45:54

渴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7.5-8分 对这个豆瓣评分不是很认可🤔剧情有缺陷 虽然水是免费的可人工成本管道运输成本都要花钱所以收费也无可厚非。但是表达的内核我是认可的 阳光空气水 自然界的一切都是自然给予所有人的、被少部分特权阶层垄断这也许本身就是错误的?一个有意思的观察是本部影片中出现的...  (展开)
豆友HGsR2ZbUZw 2023-06-12 12:48:36

生田斗真sama老啦!

选择以这部电影作为我的上影节开幕影片,完全是看在生田桑的面子。影片还是典型的日本温情片,颓废大叔和小女孩互相拯救心灵的故事,部分镜头有些许出戏,高潮的发疯片段稍显突兀,距离影片结束半小时,我旁边的两个小妹妹甚至已经小声猜出最后的结局,总之就是没什么惊喜,只...  (展开)
豆友183620604 2023-06-12 00:32:14

岩彻的两张面孔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另一个版本《无人知晓》,大和民族的家庭观,让小大人们宁愿窘迫致极也不愿意去福利院,sigh。 男主岩彻供水局员工,在久旱的日子,却被公司要求,给拖欠水费的家庭一一关水,他有一同事率先破防了,这是人干的事儿嘛,还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老子一拍桌子,不出外勤了。 ...  (展开)

> 更多影评 6篇


讨论区   ·  ·  ·  ·  ·  ·

《渴水》里的冰棍 来自张爱球 1 回应 2023-12-25 21:28:51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渴水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