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冬的影评 (909)

陈哲艺 2023-08-22 14:35:33

《燃冬》:电影是爱发生过的痕迹

《燃冬》马上要和中国观众见面了。 从完成《爸妈不在家》,正式成为一个长片电影导演,到今年《燃冬》,刚好有十年了。其中,我花了六年时间才在新加坡完成第二部《热带雨》。疫情之中,又再完成了两部片。一个电影导演,一辈子能做完的片子是很有限的。 我很幸运,在过去十年...  (展开)
Heal 2023-08-22 21:57:26

娜娜是Les的几点理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先指出影片里的三条线索: 1. 娜娜和女队友的关系。女队友来找娜娜的一场戏暗流涌动,言辞之间能感受到两个人的关系非同一般。女队友之前一直试图联系上娜娜,但娜娜一直逃避。当娜娜开门要女队友离开时,女队友对她说“我很想你”。 2. 娜娜受伤的原因。娜娜向浩丰解释自己脚...  (展开)
Aki 2023-08-22 22:36:23

燃冬× 春晚√

我曾一度以为七夕档的影院大门就不是给我这种单纯想看电影的人开的,因为这个档期往往充满了制作粗糙、商业企图明显、功能性大于实际内容的电影,直到今天看到《燃冬》。 坦言之这是今年观影体验最惊喜的一部电影,它的戏外宣传充满了“三角恋、不伦关系、暧昧情愫”等元素,但...  (展开)
灰狼 2023-08-28 15:23:19

陈哲艺的下坡路

2013年金马庆功宴,围炉吃火锅的李安对年方29的陈哲艺说:你起步这么高,接下来蛮难的。 这番过来人的提示,让人惊觉到二人之间的相像,同样是十年一觉电影梦,从小背叛家庭的期待学电影、海外留学、早早结婚,妻子在公司上班养家糊口,老公就在家里蜗居写剧本。最后,在金马奖...  (展开)
不散 2023-08-22 15:01:21

不必是爱情,只是一种无需被命名的亲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者:小野爱 对导演陈哲艺来说,这是他第五次带着作品来到戛纳电影节了。距离他的首部长片《爸妈不在家》在戛纳赢得金摄影机(导演首作奖)已经过去了十年,期间他带着短片多次重返戛纳,已经和这个海滨小城结下不解之缘。 今次这部新作《燃冬》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参与竞...  (展开)
曾于里 2023-08-23 16:56:33

《燃冬》:一堆情绪飘浮在空中

《燃冬》票房口碑双输,不在于它是文艺片,也不能怪观众看不懂,而在于它重状态、重情绪,弱情节、弱逻辑,以此掩盖文本的薄弱,依然暴露了文本的薄弱。 戛纳金摄影机获得者陈哲艺执导,周冬雨、刘昊然、屈楚萧领衔主演,今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入围电影……《燃冬》的关注...  (展开)
惘然 2023-08-22 21:57:24

爱的嫉恨,与吸引

“还有吉他呢?弹一个。” “我不会,这是合租的人留下的,她去韩国打工了。” 这个对话一结束,屈楚萧饰演的韩萧立刻取过吉他,弹唱了一首朴树的《苏珊的舞鞋》。 场面一时安静了下来,大家都停下了动作,听他弹唱。 这时候陈哲艺的镜头随着音乐的流动,也开始在三个年轻人之...  (展开)
南悠一 2023-08-24 20:55:35

《燃冬》的时代错位感从何而来

隔了几天再来聊聊《燃冬》。 三个演员都是我很喜欢的人,我对这部片很有好感,但是它拍得太平庸了。在创造上,它的一些灵魂时刻并非是原创的,《法外之徒》《祖与占》启发了它。另外,在如何呈现灵魂时刻上,它选择使用音乐和没有任何指向性的镜头。这制造了一种无意义的漫游感...  (展开)
支离疏 2023-08-22 21:38:15

内部雨林,外部冰雪

电影大概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故事电影,一种是状态电影。故事电影就是利用光影声的媒介讲述一个或好或坏或严谨或疏漏或感人或无聊的故事,大部分电影都可以归属到这一类;而状态电影重在描摹与呈现某种状态,人的状态、时代的状态或环境的状态等等,归根结底还是人的状态。“...  (展开)
Pearciac 2023-11-02 07:47:01

法国公映版与国内公映版的不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 第一场床戏第二段法国公映版更完整,有周萝娜最后流泪的画面,国内版被删减 2. 李浩丰的关键台词 法国公映版:"你们有没有想过,找个地方,闭上眼睛,跳下去?" 国内公映版:"你们有没有想过,找个地方,闭上眼睛,然后……" 3. 李浩丰与韩萧在酒店 法国公映版:李浩丰喝水...  (展开)
春天司柏林 2023-08-28 20:35:46

八月二十八通化参加婚礼

被公司前辈邀请来通化参加婚礼,几十公里外就是朝鲜,八月底山林还很葱郁,清晨细雨薄雾的场景,看上去和湖南也差不多。 合影环节新郎拉着我的手,担心我舟车劳顿,小声对我说,要不今晚就别回去了吧。我无言地笑一笑。周围都是带着他大学最珍贵回忆的朋友们,我想我不好打扰。...  (展开)
阿卓 2023-08-23 18:18:02

距离神作,就差两场激情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燃冬》是我热爱的电影类型,也是属于“后劲大”的电影,越品味越能揣摩出创作者的用意、关联到青年人的处境。世界是流动的,人是流动的,性取向也是流动的,但勇敢、希望、醒悟是确信的,这些有力量感的思想也许源于阅读、运动或是看电影,也许像故事的三位主人公一样,只是...  (展开)
2023-08-23 23:18:13

爱存在的每个瞬间,都是对自己当下处境的不满。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部口碑翻车的很厉害,看的时候放低了一些期待,看完后我觉得宣发要背大锅。 这确实是一部青春片,但这根本不是一部爱情片,这里面爱存在的每个瞬间,都是对自己当下处境的不满。爱他人的瞬间,恰恰就是不爱自己的证明。 把它放在七夕上映,宣传成三个人爱而不得,狗血三角恋...  (展开)
严大人护我周全 2023-08-22 22:43:24

三个平凡年轻人相遇的故事,但至少要把故事说圆了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以下有剧透,全是剧透,我忍了一个半小时看完并总结的。热乎乎的剧透。 娜娜曾经是一个花样滑冰运动员,大概因为训练受伤了,在大腿和小腿跟腱处留下了伤疤,因伤退役后,去做延吉做了三年导游,也没有和家里人联系。 李浩丰有着严重的心理障碍,每周都要去做心理治疗,甚至有...  (展开)
Mr. Infamous 2023-08-24 21:11:39

暑假档议题电影大热,《燃冬》是否强弩之末

(修改版载于虹膜公众号。一篇综述,《燃冬》为压轴案例。) 这几年电影真正的热,在这个暑假档有了大暑的特征,低压,躁动,郁结难舒,火力全开。 票房飘红的电影不在少数,17亿以上的就已经有五部,《消失的她》更是拿下35亿。国民级别的买账是一回事,基于电影的话题热议,...  (展开)
兔草 2023-08-23 20:55:04

燃冬:失意年轻人的碰杯之旅

如果说看《燃冬》需要什么提示的话,我想,一定是“不要带着预设进入电影院”。虽然海报上所呈现出的是三个年轻人抱在一起的画面,但实际上,片中所要说的绝不仅仅是爱情。 看惯了类型片,我们似乎很难进入这种留白较多的电影之中。但其实,导演在片中埋藏了许多伏笔与想说的话...  (展开)
抛开书本 2023-08-31 19:47:39

“出圈”未必是好事

口碑分化,毁多于誉,《燃冬》依然在上映十天后拿下了将近两千五百万的票房。 对拥有三位明星主演的商业电影来说,这不算好成绩,而如果你把影片认为艺术片或说作者电影,在当下的院线环境,这个数字又偏高得有些尴尬。“接受论”的美学预设决定了一部作品“出圈”未必是好事,...  (展开)
唐朝 2023-08-20 09:16:00

从熟悉到陌生,自由地尝试

新加坡长大、学习电影,接着又到英国进修,并在那里生活了十多年,导演陈哲艺的身上兼具东方的克制和西方的自由。2013年,他凭借首部长片[爸妈不在家],一鸣惊人,成为国际电影界最受瞩目的华人青年导演。家庭成为他的电影最为人称道的核心。但他接下来的两部电影[漂流人生]和[...  (展开)
彐☔️ 2023-08-19 21:58:24

三人关系:疏离与破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北京首映,个人观影感受,有剧透# 备受期待的“三人行”,这片子主要品人物关系,是陈哲艺导演很擅长的细腻捕捉(据说拍之前都没剧本)。 三人关系的起始点挺孤立,每个人都在各自日常的困局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而每个人的困局又没那么极端,周冬雨的角色是想回到往昔,刘昊然...  (展开)
雁城 2023-08-29 11:21:29

《燃冬》的尴尬,不能全让新浪潮/文艺片背锅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01逃离舒适区的陈哲艺 如果不是在看《燃冬》前的几个小时才看过陈哲艺的首作《爸妈不在家》,那么我可能不会对《燃冬》如此失望。 整整十年前,还是新人的陈哲艺就是凭借后者,从王家卫(《一代宗师》)、贾樟柯(《天注定》)、蔡明亮(《郊游》)等人手中豪取金马奖最佳剧情...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5 46 后页> (共909条)

订阅燃冬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