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去来处 (2021)

导演: 赵亮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 法国 / 荷兰
上映日期: 2021-07-14(戛纳电影节)
片长: 96分钟
又名: I’m So Sorry
IMDb: tt14921614
5星
4.9%
4星
29.3%
3星
48.8%
2星
13.4%
1星
3.7%

无去来处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无去来处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17 条 )

热门 /  最新 / 

6 徐缓 看过 2021-10-23 23:10:45

2021 IDF 南山校区 偏静态图像+辐射超标的警报环境声;废墟之上响起曾经鲜活的声音;跟拍人物时的文学旁白;德国环保组织游行时卡农形式的集体唱歌;日本的民乐结合能剧推动叙事。确实自我旁白克制一点会更好一点。图像和环境声效带来的震撼力已经足够。开场的原子弹+能剧面具的双重曝光的蒙太奇片段最为震撼。虽是纪录片但总能感受到剧情片的技巧。客观事实之上是导演非常主观的影像与语言的表达。(一揆(kui))

21 #寒带针叶林# 看过 2021-07-18 00:08:13

从《悲兮魔兽》开始探索纪录片素材的可能性,但也从那开始,导演也过于急切地想要表达的个人观点,失去了对素材(或者真实)本身的敬畏。整部影片更像是一个小众的,精英的实验艺术品,没有题材本身的社会性,有些失望。

11 战将波舰金 看过 2021-07-14 23:43:38

应改名为:I’m so good

13 小小的死 看过 2021-10-24 12:34:38

映后导演谈到他的纪录片拍摄过程是“寻找支撑他论点的论据”,当生命变成了服从于立场的故事,我只能对那些被拍摄的主体感到悲哀。看哭了两次,但都是为了那些经历本身,而不是影片。

2 蛋糕不想说 看过 2021-11-09 01:50:10

这并非探讨核能安全的论文,基于导演的先明立场,影片仅阐述一家之言。只是“反核”落在导演身上的矛盾在于,他用《悲兮魔兽》揭露了矿产的无度开采,本片中也收录有德国反对化石能源的游行,那么观众就会疑惑:在导演看来人类该如何应对能源危机?这是否再度陷入一种艺术家自以为是的悲天悯人?——当然,前者的撷问可以进一步反躬自身,尤其是身处寒潮袭来但没有供暖的放映场地。这一点映后也谈到,艺术家不是科学家决策者,他们... 这并非探讨核能安全的论文,基于导演的先明立场,影片仅阐述一家之言。只是“反核”落在导演身上的矛盾在于,他用《悲兮魔兽》揭露了矿产的无度开采,本片中也收录有德国反对化石能源的游行,那么观众就会疑惑:在导演看来人类该如何应对能源危机?这是否再度陷入一种艺术家自以为是的悲天悯人?——当然,前者的撷问可以进一步反躬自身,尤其是身处寒潮袭来但没有供暖的放映场地。这一点映后也谈到,艺术家不是科学家决策者,他们抛出问题,不一定能给出答案/出路。 纪实影像叠加精巧的人为设计,既满足视听审美,也无碍纪录的真实性,同时完美传达了导演意图。不过导演谈到加入旁白是避免观众单纯审美造成歧义,这实在有点画蛇添足。无论福岛切尔诺贝利还是原子弹湖,不加解释地展现看得见的观感足以反衬看不见的核威胁,也更加凸显人类的自食恶果 (展开)

> 更多短评 21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无去来处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 条 )

2郎神 2021-11-11 09:22:05

能源之于文明

核电站反思,能源反思,社会进步反思,镜头辗转于福岛、切尔诺贝利、德国核电站等地,一个带着日本能剧面具的人,鬼魅般出现在每处,旁白不断念诵着改编自诗的呓语。 导演是中国纪录片大牛,享誉国际。但抱歉,我对这种视角和腔调厌烦,因能源之于文明的实际问题,远比这个理解...  (展开)
艾酒酒 2022-03-19 15:38:42

悲剧的重生 ——论《无去来处》中的悲剧演绎和纪录片的重生

当尼采论述希腊悲剧诞生于阿波罗精神和狄奥尼索斯精神两种不同的艺术本能在一种分裂中相互克服,又相互彰显,艺术本质中的一种迷狂的,破坏性的力量弥漫出和谐光辉的表象,对死亡和消逝的强烈洞察而非对永恒存在的歌颂构成了狄奥尼索斯艺术的动机和意义。当尼采提出悲剧艺术作...  (展开)

> 更多影评 2篇


讨论区   ·  ·  ·  ·  ·  ·

啥时候可以看到呢? 来自阿斯特拉不響 3 回应 2021-11-24 21:24:49
求一张今晚德国文化中心的票? 来自In trance 2021-11-06 14:52:3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无去来处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