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细节 (2021)

导演: 关正文
主演: 黄志忠 / 葛剑雄 / 吴伯凡 / 王永生 / 关正文 / 李晓杰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21-05-18(中国大陆)
季数: 1
集数: 10
单集片长: 40
5星
46.0%
4星
38.1%
3星
12.7%
2星
1.6%
1星
1.6%

隐秘的细节的分集短评 · · · · · ·

隐秘的细节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6 条 )

热门 /  最新 / 

34 木石子 看过 2021-06-12 00:33:29

可以当作是一家之言了解一下。

69 独眼巨人 看过 2021-06-08 21:53:32

从文明演化的角度重看中国历史,讲的都已经是史学界的常识了。最难得的是,这种主旋律纪录片,考据大于故事,逻辑大于煽情,撰稿真是用心了,上下严丝合缝,论证清晰工整。这种良心节目才应该是未来的趋势,唯一的不足就是,河南台明显缺钱,特效有点简陋,多个特效画面重复使用。而且,几乎没有拍实景。但是能把古代器物用图片展示,一饱眼福,我已经很满足了。

11 山微漾 看过 2021-12-09 17:29:14

历史唯物主义视角,让殷商贴地飞行。确实是一部非常有想象力而又考据严谨的历史纪录片。一本正经开脑洞,剧集能这么干就好了。

4 黄杉 看过 2021-09-22 15:57:28

随着考古技术的进步,商以前的事件或许会有新的发现,后面的历史大脉络不会有问题,不过一些事件也许会被发现,期待。不过作为应试考试,还是认真背课本上的内容。

7 随心听 看过 2021-07-22 21:47:21

为帝辛和妲己平反

> 更多短评 34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隐秘的细节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0 条 )

造物者没有回音 2021-08-09 15:02:03

《莫问西东》——唱给帝辛的一曲哀歌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偶然间看到河南卫视和优酷联合制作上线的纪录片《隐秘的细节》,这部纪录片抽丝剥茧地重现殷商时期中原大地上部落的崛起、联合、杀戮、扩张,直至倾覆……看了大概两期之后听到了这首歌,纪录片每集信息量巨大恢弘古远,而片尾曲则曲调哀婉惆怅,初听这首歌,感受到的只是千年...  (展开)
我就来看看 2022-05-05 04:32:47

不必自称纪录片,当个文娱片我还能接受一点

首先它解读的角度,第一集开始专家说的要聚焦人民细节的一番话吸引了我,他还说为了严谨起见从商朝开始说起,我还寻思这指定是一个有意思又不乏严谨的纪录片 先说过,它为纣王妲己正名这一点我是很欣赏的,他的一些解读角度,引用的史书也更创新 但看到很多地方真的大失所望,...  (展开)
骁骑尉官 2021-12-15 18:27:25

逐渐消减的史官文化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史官文化在中国历史中既重要又值得诟病,重要的是他们记录下了中国的历史,诟病的是其大量的春秋笔法。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无非是官修史书大多是新朝修旧朝历史,历朝历代在战火中散轶的书籍也不计其数。同时古籍中托前人之名而著比比皆是,目前许多学科考证起源时其成书年代大...  (展开)
道爷不知何处去 2021-12-14 00:25:07

不算烂尾,当得上高评价

花一下午加一晚上看完了十集,记了五页笔记,因为不记有些东西看不懂,得自己查,这里面的很多东西还是有理解门槛的。 当然有些东西我不认同,忘了在哪一集的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物质,第二次工业革命能量,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 。其实不太准确,大家自己找资料看三次工业革命就...  (展开)
包包晒得臭杂血 2022-11-05 21:35:23

啊啊昆凌原名武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周武王霸凌汤反击#QQ音乐扑通# @龙涎香是动物晒得臭混血病🍗的动态:#混血儿基因缺点# 老八“马赛克他的胡扯”“金渐层” - [视频]老八(来自时代少年团小组) @QQ音乐 https://c.y.qq.com/base/fcgi-bin/u?__=kqoz7i5DdWb1 [薛平贵与王宝钏]  (展开)
≥﹏≤ (]﹏[) 2022-08-23 16:56:13

一点小感想

讲述了西周之前的历史事件,有点让人颠覆以往对历史的认知。 1、领土问题:固有印象中一个国家的领土是很大的,但其实远古部落的国土面积只有一个村或者一个镇的大小,一直到纣王时期才有几个省的大小。 2、王位继承问题:所谓的禅让制可能并不是想的那样高尚,更多的是斗争失...  (展开)
米卡 2021-08-02 14:04:22

一些记录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第1集 「生产能力和经济关系,在决定着人类的社会关系。物质文明的发展所形成的经济基础,在决定着政治、法律和道德的脚本,决定着历史的走向和前行的速度。这个决定性的力量是隐藏在舞台上,照亮主角的灯光之外的。」 「如果历史是一面镜子,那么我们首先就要遗憾地看到,在历...  (展开)
满月YSH 2021-07-01 17:41:26

五句话不离竹书纪年。史料过于片面。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甚至可以看做是《竹书纪年里的中国》 而非《隐秘的细节》 你能说一部真实性存疑的书,为历史被忽视的细节? 不能。 纪录片总体质感很棒。 但过度依赖于竹书纪年是致命缺陷。 取材于竹书纪年的内容占比超过60%了 甚至完全可以看成细说竹书纪年,或者是竹书纪年的注解。 纪录片总...  (展开)
Vivian_猫 2021-06-14 07:57:37

一部有趣的历史宣传片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不一定十分精确,但是也是当代绝大部分主流历史观点。 1.主持人,声音好听,像侃大山一样,侃侃而谈。几位历史教授穿插历史观点。主持人拉进了与观众的距离,教授们的观点也让观众很清楚地听懂。 2.夏商周,远古历史,除了商代有发掘,其余的到现在我们只能猜测。良渚遗址的发...  (展开)
二铜 2021-06-15 19:56:54

周武王是中国的明智光秀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先说为什么这么说。节目组给商纣王塑造成了织田信长天下布武的光辉形象,然后说周武王是偷袭,这不就是本能寺之变?周武王变成了中国的明智光秀。(这点也许是整个纪录片最有新意和价值的地方,因此在标题写下。) 周武王的确是武功霸道有余,王道不足。 理由如下: a.孔子不敢...  (展开)

> 更多剧评 10篇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隐秘的细节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