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记忆 (2012)

5星
53.1%
4星
34.3%
3星
8.7%
2星
2.3%
1星
1.6%

北京记忆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北京记忆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76 条 )

热门 /  最新 / 

4 雨妖 看过 2019-10-14 14:25:23

各集质量参差不齐,嘉宾太多有凑数之嫌,看的出导演希望借嘉宾之口带领观众回顾历史,但嘉宾水平差距太大,很多纯粹滥竽充数。豆瓣如此高分,更多还是情感因素

27 陈妙尝 看过 2019-02-07 19:44:33

“有的时候我坐车从那里走,就会想,现在车轮底下碾过的地方,就是我们院子里的那口洋井,再一转弯处车轮再碾过的地方,应该就是我拴过皮筋儿的那棵海棠树”“我半个月以后一看这个房子,哎哟这是哪儿啊,这街怎么这样儿啊,我小时候所有经历的东西……我住的那些平房,全没了。我突然开始在这个熟地上漂泊。它改变得太快了” 整个国族的历史就是在熟地上漂泊的历史。文人们放大其中的悲哀色彩,政治家们促成漂泊,没空悲哀,大众... “有的时候我坐车从那里走,就会想,现在车轮底下碾过的地方,就是我们院子里的那口洋井,再一转弯处车轮再碾过的地方,应该就是我拴过皮筋儿的那棵海棠树”“我半个月以后一看这个房子,哎哟这是哪儿啊,这街怎么这样儿啊,我小时候所有经历的东西……我住的那些平房,全没了。我突然开始在这个熟地上漂泊。它改变得太快了” 整个国族的历史就是在熟地上漂泊的历史。文人们放大其中的悲哀色彩,政治家们促成漂泊,没空悲哀,大众朝生暮死,乐呵乐呵就得了。 (展开)

59 陶子冬 看过 2018-11-19 13:24:31

这个片子的水准高到,连音乐(徐鲤),片尾曲,老照片,文豪,全都一丝不苟。以前我还觉得这是怀旧,年代越远就越成历史。看到访谈嘉宾的一脸幸福,就知道那个年代给人的幸福感和物质无关,那究竟和什么有关呢?时光慢悠悠

16 安蓝·怪伯爵𓆝𓆟𓆜 看过 2018-11-03 16:53:42

生于斯长于斯的我看得一阵阵感动……那么多熟悉的面孔熟悉的景象熟悉的记忆,渐渐消失的永不复见,出现的屹立不倒。就像歌词里唱的:那么长的缠绕,缠绕的是那些回忆……可惜采访的人话里话外夸赞太多却少有人说出繁荣发展背后乐天坚韧幽默的北京人的心酸……

11 ㄍㄨㄥˋㄑㄩ 看过 2012-08-03 14:07:04

看得我一汪一汪的,名垂青史的纪录片

> 更多短评 37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北京记忆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4 条 )

Helenhelen 2011-05-06 19:56:14

北京情结

“巨大的钢筋洋灰建筑像十五的潮水一般往上涨,紧紧地挤压到北京二环以里的人们的胸口上,呛得人喘不动气。在人们耳边作响的,并不是节日时柔和。富有生气的热闹生息,而是冰凉的。不祥的。类似于某种野兽胃部消化时发出的声响。等人们回过神来才发现,那些长相较好却野心...  (展开)
阿甘xgxgx 2013-02-11 21:38:06

一代人的北京情结

《北京记忆》不仅仅是北京的记忆,更是中国的回忆。回首望去,中国这几十年的进步速度远大于过去几千年的速度,中国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去实现现代化。北京,这个蕴含浓厚中华文化的城市,正是中国发展的缩影。《北京记忆》勾起了那一代的北京人内心深处的北京情结。 一开始,...  (展开)
Carmen 2012-01-13 16:23:27

当我们抬起头,已过而立年纪

“当我们抬起头,已过而立年纪”出自于BTV大型纪录片《北京记忆》里的主题歌。歌唱者有老狼、王峰、沙宝亮、小柯、常宽……我知道,比我还要年少的青年几乎都不太认得这些名字,可是这群已过而立之年的青年,却让人时常想起那些过往,那些关于校园歌曲的回忆。 现在提起老...  (展开)
ll 2017-11-05 14:18:55

飞往1986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作为上世纪末出生的年轻一辈,看过后有感于八九十年代社会的巨变,那是父母老一辈们青春鼎盛的时代,是唯一称得上是日新月异、激情燃烧的岁月。短短二三十年中,中国历史的车轮正以它所能达到的最大功率飞驰:原来某些东西的改变是可以在一夕之间发生的。 影片娓娓道来,推开久...  (展开)
慈悲鞋底 2017-05-01 18:27:33

欲言又止的回忆

(想看时间:2014-04-01) 我是因为那首每人唱一句的片尾曲《藤》才知道这部纪录片的。 前面是编年体式样的,从80年代末第八集开始就变成各行各业的大盘点了。 片头和中间的动画很出彩,把老照片变活了,时间表现出来了。 每个地方都应该有一部这样的片子。 访谈对象中相声演员...  (展开)
寻食 2022-08-27 22:02:44

【北京饭搭子】吃的好,来这里

周末在家、节假日不知道干啥?老有这样的疑问和焦....于是我们攒了饭搭子,拼吃拼喝拼生活,古灵精怪低调内涵.... boom~好吃的牛排 没有什么比吃牛排更爽的了,如果有,那就是小酌配牛排 人多就是好,啥也有 天呐,真的爽哭了’ 因为是饭搭子,所以都是AA制,人多菜多还划算,妈...  (展开)
紙剪青春 2021-02-04 20:37:43

写给岁月的诗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北京情结,个人与集体的记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北京记忆brainstorm 1. 京华春早:文革结束-朝气_北海,歌唱,高考与77级,读书学习,真理讨论 2. 金梭与银梭:知青返乡(雪花那个飘'血色浪漫)待业青年(创业_一个经理的自述,美食美丽(传媒内容的改革),道德初出问题(五...  (展开)
啵啵虎  2019-11-14 15:48:11

温度强烈,美得张扬

——评《记忆北京》第五集 《记忆北京》的第五集《绽放》展示了一个充满激情、活力的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之下年轻人对自我表达的渴望。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物质水平提升,物质不仅用来满足人们的生活,还变成了人们的精神道具。各种品牌的录音机,喇叭裤,蛤蟆镜变成了...  (展开)
薄薄柔心落君怀 2011-08-31 12:56:51

北京,让我将你绽放

北京,让我将你绽放 观《北京记忆》第一集有感 今日的北京无疑是辉煌灿烂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它就像一个窗口,让世界人民认肯了中国,也在同时,展现了北京的魅力与风采。然后在这...  (展开)

> 更多剧评 14篇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北京记忆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