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春天 (2020)

导演: 范俭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07-06(中国大陆)
片长: 67分钟
又名: The Lost Spring / 被遗忘的春天:武汉人的求生与复苏 / The Lost Spring: Survival and Revival of the Wuhan People
5星
8.3%
4星
49.2%
3星
38.3%
2星
4.2%
1星
0.0%
好于 28% 纪录片

被遗忘的春天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55 条 )

热门 /  最新 / 

8 Muto 看过 2020-07-06 16:24:36

感谢范俭用他不惧病毒的镜头,为在《生生长流》中注定《被遗忘的春天》追回了一小时。任何一种为了忘却的纪念都是珍贵的。哪怕春光短暂,相信也无人将它遗忘。它像每一个春日一样,已经注入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当中。在不长的记录中,我们的眼睛在所谓官方与民间这两种视角之间不断切换。我们看到所谓宏大叙事和个体叙事之间其实并没有不可调和的冲突和矛盾,而且双方在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妥协让步和自我牺... 感谢范俭用他不惧病毒的镜头,为在《生生长流》中注定《被遗忘的春天》追回了一小时。任何一种为了忘却的纪念都是珍贵的。哪怕春光短暂,相信也无人将它遗忘。它像每一个春日一样,已经注入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当中。在不长的记录中,我们的眼睛在所谓官方与民间这两种视角之间不断切换。我们看到所谓宏大叙事和个体叙事之间其实并没有不可调和的冲突和矛盾,而且双方在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妥协让步和自我牺牲。我们看到人在时间面前都是一样的:没有人不渴望活得长久和更好,任何人对于死亡与未知都怀有恐慌和不安心理。尽管隔离期间每一个鲜活的个体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绪,但在这个同呼吸共命运的社区里,给人以生机的春天终究还是在严冬之后到来了呀。 (展开)

24 沙丘 看过 2020-07-06 15:27:04

因为当时在武汉,所以太清楚武汉人经历了什么。影片拍得很细腻和克制,是范俭导演一直擅长的主题,但当国家哀悼日警钟想起时,还是控制不住情绪,太难过了。疫情期间如此普通又如此具有代表性的三个家庭,他们像千千万万个武汉家庭一样跌跌撞撞走进春天,但心里的伤口估计还需要很多个春天才能愈合。

20 晚不安 看过 2020-07-06 19:08:23

范俭也出片了。拍的是三月的劫后余生感,不是那么强烈而汹涌的,而如冰山般深潜海底,你知道它会伴随一生。比起五月的竹内亮,他显然更深入人群一些。在丹水池社区里找到的三个家庭挺有代表性:重症家庭的大女儿说,疫情期间我无法思考;肾癌晚期的病人说,我想活着,留恋的东西太多,他的妻子说,如果疫情不早点结束,我们就是那“不惜一切代价”中的代价;社区副书记说,我的孩子在过去两个月的变化超乎我的想象;也没有剪掉人们... 范俭也出片了。拍的是三月的劫后余生感,不是那么强烈而汹涌的,而如冰山般深潜海底,你知道它会伴随一生。比起五月的竹内亮,他显然更深入人群一些。在丹水池社区里找到的三个家庭挺有代表性:重症家庭的大女儿说,疫情期间我无法思考;肾癌晚期的病人说,我想活着,留恋的东西太多,他的妻子说,如果疫情不早点结束,我们就是那“不惜一切代价”中的代价;社区副书记说,我的孩子在过去两个月的变化超乎我的想象;也没有剪掉人们对记录的责难:路人冲着摄制组喊,你们摆(拍)什么。我看到了普通人的爱与怕,那些颤抖的瞬间,也看到日益加深或是本就存在的歧视、误解,当然还有源源不断的善意与支持。这个春天不会被遗忘,它只是被残忍地错过了。 (展开)

16 blueshadow 看过 2020-07-06 21:04:40

拍摄不容易,至少拍的不是符号,而是活人。 记得这个春天。

12 雪廠街 看过 2020-07-06 22:15:40

「我們就是那不惜一切代價中的代價。」隔著鐵窗的平民,窗上泛白的紅雙喜,無盡的窗,大雨,魚,無家的寵物。有不張揚的憤怒,也有不虛偽的溫柔。哀悼日那天,鐘聲、鳴笛與救護車聲混雜在一起,構成一種無法真正落幕的永劫之悲。

> 更多短评 25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被遗忘的春天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导筒directube 2020-08-02 21:25:30

导筒× 导演 范俭:重回武汉,找寻这个春日被遗忘的影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自今年年初以来,爆发自湖北武汉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民众的生命安全,而来自于各类渠道和平台的疫情纪实作品从网络播出,向全世界展示发生在武汉一线的医疗和生活状况,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举办“抗疫前线的纪录片人”论坛,邀请身处疫情一线的纪录片创作者分享这段特殊的拍...  (展开)
凹凸镜DOC 2020-08-10 13:57:05

范俭谈新片《被遗忘的春天》| 亲历武汉失序与重构,为灾难留下历史档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文最早发表在: 凹凸镜DOC微信 ID:pjw-documentary 《被遗忘的春天》如同春日暖阳,人物细腻的情感、家庭绵密的关系以及由此延伸出去的疫情下的武汉日常,让大家在压抑中感受到温暖。 范俭谈新片《被遗忘的春天》 采访整理:沙丘,Lauren,谭惠 编辑:张劳动,Lauren 武汉,...  (展开)
爱与和平必胜 2020-07-11 23:01:49

在武汉短时间拍摄疫情相关纪录片,不容易产生佳片

大家都认为疫情期间去武汉拍纪录片是个好机会,但其实“风险”挺大的,不容易产生佳片: 1/首先是疫情本身对拍摄者生理和心理的风险和影响,这不用多说了 2/像这种题材,武汉有的地方根本不让个人去拍摄;如果拍摄者跟机构合作,一些拍到的东西估计不能放到成片里,因为机构大...  (展开)
无良飞行员 2020-07-07 00:34:57

《被遗忘的春天》有感

平实。扎实。有一个场景:4.4全国默哀日,鸣笛声后是救护车的声音,救护车后是环境街道和市井的嘈杂声(伴随稍移的镜头)那些沉重的,警觉的,囚禁的瞬间都会被时光冲淡又会默默融入生活之中。“有太多留恋的东西”一个癌症晚期病人说特别怕死,每一束光照射在我们身体上的光都...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moon_lyon 2020-09-16 15:40:55

基层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基层防疫无疑是这场战役的最前沿,基层的工作人员就是抗疫的最前线。这既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人口返程复工带来的压力,也包括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广大农村地区的防疫压力。 基层防疫在战“疫”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实际展...  (展开)
老任 2020-07-21 19:54:38

被遗忘的春天,但是永远不会被遗忘的那群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疾病始终伴随着人类的文明不断前行。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给人类历史烙下了许许多多沉痛的印记。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传染性疾病也无时无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但是从古至今,人类疫战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对我们来说,这个春节是特别的,甚至今年都是十分特别的,一场新型冠...  (展开)

> 更多影评 6篇


讨论区   ·  ·  ·  ·  ·  ·

微博看到的 来自TT 2020-09-10 10:30:25
怎么看哇 来自?!。 3 回应 2020-07-07 22:58:4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被遗忘的春天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