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逐光之旅 Matisse voyageur - En quête de lumière (2019)

导演: Raphaël Millet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https://boutique.arte.tv/detail/matisse_voyageur_en_quete_de_lumiere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片长: 52
IMDb: tt12269950
5星
58.3%
4星
31.8%
3星
9.8%
2星
0.0%
1星
0.0%

马蒂斯:逐光之旅的短评 · · · · · · ( 全部 56 条 )

热门 /  最新 / 

2 东东 看过 2023-07-22 00:52:26 北京

“anéanti” 按照马蒂斯所在不同地域对马蒂斯整个生涯的艺术创作进行了影像化的总结。配音是本片的亮点,演员通过对马蒂斯的扮演,简直就是以马蒂斯本人的口吻,带领我们回顾他个人创作与生活经验的变化之间的艺术思想变迁。最精彩的是波利尼西亚的部分,我们尤其从这一段理解马蒂斯是怎样一个感性的艺术家:一千米外的白色海浪拍打着礁石,这样的光是我前半生经历中从未有的;我在这里一无所有,我的想法消失得无影无踪,... “anéanti” 按照马蒂斯所在不同地域对马蒂斯整个生涯的艺术创作进行了影像化的总结。配音是本片的亮点,演员通过对马蒂斯的扮演,简直就是以马蒂斯本人的口吻,带领我们回顾他个人创作与生活经验的变化之间的艺术思想变迁。最精彩的是波利尼西亚的部分,我们尤其从这一段理解马蒂斯是怎样一个感性的艺术家:一千米外的白色海浪拍打着礁石,这样的光是我前半生经历中从未有的;我在这里一无所有,我的想法消失得无影无踪,但许多东西又在我心中积累起来。于是, la mer, et le cel, seulement,马蒂斯在太平洋的短暂旅行中,找到了最纯净的东西。这段记录的表现力真的太强了。 (展开)

0 新世纪腐银战士 看过 2023-07-17 13:23:54 北京

「我唯一的宗教信仰,就是热爱我创作的作品」。在那个疯狂的时代和疯狂的艺术家圈子里,马蒂斯反而是「正常」到有些格格不入了。他勤于工作、作风朴实,生前拥有殷实的财富,通过旅行来丰富自己的创作源泉,无论怎样看,从艺术家的指标来看,他都是一个有些无趣的人。可是他笔下的作品,早期的野兽派也好、晚期的拼贴风也好,都那么惊为天人,似乎和他的秉性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2 山中的Annie 看过 2021-07-02 16:26:03

从学院派到拒绝复制光再到一路逐光开创野兽派;从室内到室外,从法国南部到地中海、摩洛哥再到大溪地,可以说马蒂斯的创作灵感和分水岭都来自一次又一次跨地域的旅行,是这些东西方不同的文化碰撞开拓了其眼界,这些所见所闻存进了他的素材记忆库中任其在日后的创作中调度。“曾经旅行的人他的遐想比从未旅行的人更加丰富”。

1 爱丽丝的后花园 看过 2020-09-26 15:24:16

很详细的介绍了马蒂斯旅行给他带来的灵感。从最初的布列塔尼的贝勒岛,法国南部的岛屿,摩洛哥的两次旅行,晚年在波利尼西亚(大溪地)的独自旅行,所看见的景色,光,都变成了他的创作。纵观他的一生,从最初临摹卢浮宫古典大师的作品,那些灰蒙蒙的大地色,到后来受印象派影响越来越鲜亮的颜色,又转变成色彩的平铺,简单的纯色像音乐一样跳跃,晚年的剪纸艺术,简化的行,提炼的色,越来越接近现代艺术。可以看到现代艺术,从卢... 很详细的介绍了马蒂斯旅行给他带来的灵感。从最初的布列塔尼的贝勒岛,法国南部的岛屿,摩洛哥的两次旅行,晚年在波利尼西亚(大溪地)的独自旅行,所看见的景色,光,都变成了他的创作。纵观他的一生,从最初临摹卢浮宫古典大师的作品,那些灰蒙蒙的大地色,到后来受印象派影响越来越鲜亮的颜色,又转变成色彩的平铺,简单的纯色像音乐一样跳跃,晚年的剪纸艺术,简化的行,提炼的色,越来越接近现代艺术。可以看到现代艺术,从卢浮宫的大地色和精笔细描中逃离到户外,像个孩子一样,遇见这个精彩的世界,就用最直观最简单的方式来记录下来。从马蒂斯视角看来,简化的形,仍然是现实世界的再现,只是脑海中的天空和白云,海底的生物,热烈的植物,都用了最纯粹的形状再现出来。 /里面有趣的一个事件,马蒂斯到过纽约,买过相机,拍过纽约的高楼大厦 (展开)

1 Jus 看过 2020-09-07 12:05:51

“J’ai compris que tout le labeur acharné de ma vie était pour la grande famille humaine à laquelle devaient être révélée un peu da la fraîche beauté du monde à mon intermédiaire. Je n’aurais donc été ... “J’ai compris que tout le labeur acharné de ma vie était pour la grande famille humaine à laquelle devaient être révélée un peu da la fraîche beauté du monde à mon intermédiaire. Je n’aurais donc été qu’un médium.” (展开)

> 更多短评 5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马蒂斯:逐光之旅的影评 · · · · · · ( 全部 0 条 )


讨论区   ·  ·  ·  ·  ·  ·

想看很想看 来自豆友193753529 3 回应 2023-07-30 23:30:5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马蒂斯:逐光之旅的评论:
feed: rss 2.0